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信部部长苗圩: 中国人工智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2018-03-13 07:59 性质:转载 作者:太平洋电脑城 来源:太平洋电脑城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8年两会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系列访谈节目《部长之声》,解读国家大政方针,回应社会热点。第一期《部长之声》,央视记者专访工...

  2018年两会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系列访谈节目《部长之声》,解读国家大政方针,回应社会热点。第一期《部长之声》,央视记者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其中有一个问题:我们国家人工智能现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准?苗圩部长是如此回答的:从技术上来说,我们跟像美国这样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但是在有些技术,比如像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刷脸这些方面,我们局部上可能走在世界的前列。对这个我们要保持一个冷静客观的评价,不是说我们完全走在世界前列了。但是从应用上来说,我觉得中国的应用肯定会走在发达国家之前。

  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是如何领先,又是如何应用的?接下来就帮大家一起解读下这几个走在世界前列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

  语音识别技术就是让机器通过识别和理解过程把语音信号转变为相应的文本或命令的技术,其主要包括特征提取技术、模式匹配准则及模型训练技术三个方面。在语音识别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公司有科大讯飞、百度等。科大讯飞是目前人工智能概念第一股,市值超过800亿元,在应用上已经覆盖多个领域,重点如教育、司法、客服、智慧家庭等多个行业及场景。同时讯飞开放平台是全球首个开放的智能交互技术服务平台,以“云+端”的形式向开发者提供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唤醒、语义理解、人脸识别、个性化彩铃、移动应用分析等多项服务。

  图像识别技术是指对图像进行对象识别,以识别各种不同模式的目标和对像的技术,可以细分为人、物、车、文字等识别技术。在图像识别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国公司有腾讯、旷视科技Face++等。旷视科技Face++是最为知名的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领跑者,估值超过20亿美元。在2017年旷视击败谷歌、Facebook等国际巨头拿下COCO、Place大赛三项冠军,同年被科技部评选为中国独角兽榜单人工智能领域第一名。在应用上,旷视的远程身份验证服务FaceID已经帮助2.95亿人进行了远程身份验证,这项服务在金融行业被广泛应用。同时旷视在城市安防、手机等行业都处于市场份额领先地位,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Face++已经覆盖220个国家和地区。

  刷脸技术是人脸识别技术和活体验证等技术融合发展而来,主要应用于金融、手机、无人零售等领域。早在2015年马云于德国汉诺威就演示了刷脸支付的使用场景,在2017年9月全球范围首个“刷脸支付”商用落地发生在中国杭州的肯德基门店,为此提供刷脸技术的同样是旷视科技Face++。同时我们了解到,旷视的刷脸技术也广泛应用于手机领域,全球首款支持刷脸解锁的手机VIVO V7+,以及小米NOTE3、华为荣耀V10、锤子坚果PRO2、美图手机等都搭载了旷视完整的刷脸解锁方案。在无人零售领域中,刷脸进店、刷脸支付也已经成为标配。

  全球知名机构CB insight在其《2018全球人工智能趋势报告》中指出:在人工智能的某些领域,中国显然正在超越美国。中国政府正在推进一项未来的人工智能计划,它涵盖了从智能农业和智能物流以及人工智能创造的新就业机会等方方面面。事实上,在全球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中,中国仅占9%的份额,但在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全球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中所占的比例为48%,超过了美国。

  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2018年,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证监会也对人工智能等四大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走“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策利好的大环境下,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势必驶上更为高速前行的快车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