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谁家发动机最省油?一汽解放锡柴书写节油传奇

2018-02-22 09:41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汽车报 来源:中国汽车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马达(发动机)一响,黄金万两”,这句经典的话语,对卡友来说再熟悉不过。然而,面对当下不断上涨的油价,卡友们心里肯定也会盘算...

  “马达(发动机)一响,黄金万两”,这句经典的话语,对卡友来说再熟悉不过。然而,面对当下不断上涨的油价,卡友们心里肯定也会盘算,到底哪家发动机最省油。为满足广大卡友的愿望,岁尾年初,多家新闻媒体开展了评比活动,为广大卡友揭开最佳之谜。笔者发现,众多谜底有着惊人相似的答案,那就是:一汽解放锡柴(简称“锡柴”)发动机被多次评选为“最省油发动机”。

  2018年1月18日,在“寻找车极限”活动发布会上,锡柴发动机凭借百公里油耗24L的抢眼成绩,再次荣获“最省油发动机”奖。据悉,这是主办方历经两个多月时间,在全国各地寻找极限、发现极限、见证极限的结果。

  ■ 用事实说话:百公里油耗24L绝非偶然

  此次“寻找车极限”活动寻找到的“最省油发动机”车主是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南牛乡西杨庄村,有着20多年驾龄的韩书岐。他于2016年11月购买了一辆配装锡柴CA6DM2-42E51发动机的一汽解放J6P420马力6×4牵引车,主要从事煤炭运输工作,经常往返于陕西榆林到山东德州,车货总重49吨。在接受采访时,韩师傅说:“我使用的一汽解放J6P百公里油耗才24L,一趟就比别人省油150~300元。我之所以选择解放卡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锡柴发动机,它不仅省油、可靠性强、安全高效,而且动力还特别足,尤其在上坡时的动力表现非常出色。

  事实上,创造百公里油耗24L的用户绝非韩书岐一人。在一年前第三届一汽解放全国节油达人挑战大赛上,东北区域冠军吴广钦驾驶配装锡柴奥威11升机的一汽解放J6领航版,以百公里24.2L的实测油耗问鼎东北区域冠军;河南用户彭忠峰从濮阳拉汽油到北京来回1000公里,平均百公里油耗也是24L左右。

  ■ 技术领先:节油先锋用科技铸就

  百公里油耗仅24L,锡柴发动机是如何做到的?

  据专家介绍,自主研发的锡柴奥威发动机采用轻量化设计、有效热效率45%的低微粒分布式燃烧系统、专用凸轮压缩式发动机制动系统、10万公里机油更换技术、150万公里B10寿命可靠性技术、共轨喷油系统电子控制单元(ECU)和气驱尿素喷射系统等八项创新技术。在产品达到国五排放标准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低油耗、长寿命和长换油周期等关键技术难题,获得6项发明和36项实用新型专利,填补了国内重型柴油机多项技术空白。另外,锡柴奥威发动机采用顶置凸轮轴技术,与四气门技术相结合,进排气效率更高、点火更准时、燃烧更彻底,比同类产品省油5%~8%。

  锡柴发动机虽然具备超强的节油性能,但锡柴科技人员并不满足于此,其在发动机前沿节油技术方面的研究也更加深入。据悉,锡柴科技人员获得的发明专利——“柴油整车载荷智能识别节油控制方法”,突破了电控柴油机开发的节油瓶颈,使锡柴成为了柴油机行业内惟一同时拥有该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企业。而锡柴科技人员获得的另一项专利技术——“一种排气歧管法兰面密封结构”,不仅改善了排气歧管密封缺陷,而且降低了发动机油耗,实现了节能减排。

  ■ 市场火热:节油优势引来人气爆棚

  锡柴发动机优越的性能,引来了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

  韩书岐告诉记者,其所在车队有近400辆重卡,一汽解放重卡占比达到90%,而且搭载的全是锡柴发动机。韩师傅身边跑车的亲戚朋友,也都购买的是配装锡柴发动机的一汽解放重卡。不仅是载货车,配装锡柴奥威发动机的轿运车在市场上也十分火爆。在一汽解放柳州轿运车投放仪式上,配装锡柴6DL发动机的轿运车一举夺得2500辆订单。

  2017年,锡柴圆满完成了年初预定的销售目标,销售收入和利润再创历史新高,综合实力稳居发动机行业前三名。其中,奥威6DM3柴油机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20%,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也为一汽解放获得年度销量冠军立下汗马功劳。(许武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