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7年十大AI关键事件

2018-01-03 06:38 性质:转载 作者:亿欧 来源:亿欧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7年是人工智能大爆发的一年,亿欧网站总结了2017年十大AI关键事件,具体如下:1.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7年7月,由国...

  2017年是人工智能大爆发的一年,亿欧网站总结了2017年十大AI关键事件,具体如下:
1.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2017年7月,由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行系统布局,对于我国抢占科技制高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社会生产力新跃升,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2.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全球研究中心“达摩院”
  10月11日,在阿里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正式宣布阿里巴巴成立全球研究中心“达摩院”,“达摩院”将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花名行癫)担任首任院长。达摩院主要包括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跟高校建立前沿研究所、创新研究计划3部分内容。
3.“挖掘机”与“老东家”

4.腾讯首次公布AI战略
  11月8日,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发布了腾讯AI战略“基础研究-场景共建-AI开放”的全景图:在基础研究领域着重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4大领域;在场景应用上落地社交、内容、游戏、医疗、零售、金融、安防、翻译等8大场景;腾讯也将通过开放自身AI能力方面赋能医疗等传统行业实现AI,另一方面则是以AI生态计划全力扶植新兴AI创业者。
5.CV的“大跃进”
  7月,商汤科技宣布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10月,旷视科技(Face++)宣布完成约为4.6亿美元的C轮融资,打破了人工智能领域单笔融资的最高记录。之后,依图科技完成3.8亿元的C轮融资,云从科技宣布完成B轮5亿元融资,加上此前广州市政府对云从科技的20亿政府资金支持,此次总计获得25亿元发展资金。
资本的疯狂涌入,形成了CV领域“大跃进”的局面,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陷入白热化。
6.长江后浪推前浪的AlphaGo
  5月,人机大战三番棋结束,柯洁0比3负于AlphaGo。10月,《Nature》官网刊出论文,新一代的阿法元(AlphaGo Zero),不需要任何历史棋谱的指引以及人类的先验知识,从简单的自我对弈和随机游戏开始,很快就能超过人类的水平。不仅如此,它还以 100:0的比分打败了此前公布的AlphaGo版本“Master”。
7.谷歌成立AI中国中心
  12月13日,Google Cloud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团队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宣布,谷歌AI中国中心在北京成立。该中心由李飞飞和Google Cloud研发负责人李佳博士共同领导。李飞飞负责中心的研究工作,也会统筹 Google Cloud AI, Google Brain以及中国本土团队的工作。
8.百度“广撒网”
  在第一届小米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宣布与百度达成深度合作,更具体一点,是小米IoT硬件平台和百度DuerOS语音交互平台的合作。
  同一天,百度与华为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基于华为HiAI平台和百度PaddlePaddle深度学习框架,建设以华为AI开放平台和百度大脑为中心的开放生态。
  12月8日,百度与高通宣布双方将在高通骁龙移动平台,包括即将推出的骁龙845移动平台上优化百度DuerOS在手机上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在官方公布的合作方向中,双方将面向全球智能手机和物联网终端推出一套人工智能语音和智能助手解决方案。
  除上述3家之外,百度今年还与力帆股份、威创股份、爱康科技等上市公司达成合作。再结合与vivo、OPPO、HTC等公司的合作,百度已经涉及到搜索流量、内容分发和AI落地等维度。
9.手机AI化
  广义上来讲,AI在手机上早就已经有了大量的应用,包括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语音助手、智能输入法等等。而2017年,苹果和华为相继推出了搭载人工智能芯片的手机,更是将这个行业推上了“手机AI元年”的风口。 业内普遍认为,“语音”是未来人机交互的主要方式,而且拥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大大增加了手机功能的维度。
  AI+手机的两大利好因素,一方面是人工智能应用的云服务化趋势,开发者不需要再担心手机的计算性能,而且在云端的开发还省去了逐一适配手机终端的麻烦,手机扮演了数据采集和结果输出的角色;另一方面,是手机处理器的智能化改进,2017年9月,华为推出了首款添加了人工智能芯片NPU的麒麟970,同月苹果推出了其首款人工智能芯片A11 Bionic,以及基于A11 Bionic的三款手机,10月华为发布了基于麒麟970的年度旗舰Mate10系列手机。
10.AI神教与AI威胁论
  AI神教的创立人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曾表示,这个尊人工智能为神的宗教名为“未来之路”,和其他宗教一样,“未来之路”将拥有自己的教义、礼拜仪式以及礼拜场所。其宗教理念认为:终有一日,人工智能将比人类更聪明,最终成为“神”。其宗教活动将以“实现、接受、崇拜基于人工智能的神性”为核心,包括为研发AI提供资金。
  最早提出人工智能威胁论的是被人称为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 2017年2月,马斯克透露,正在研究将人脑连上电脑的技术,拓宽人脑处理速度和带宽,以防未来被机器人打压成“社会的废人”;7月,马斯克曾断言人工智能将彻底动摇人类文明存在的根基,现在很多人不相信这一切,直到有一天看到机器人当街杀人才会感到恐惧; 9月,马斯克发布Twitter称,各国AI竞赛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战争可能不是由国家的领导人发动,而是由AI发动——只要它认为先发制人的打击是取得胜利最为有效的方式。11月,马斯克发布Twitter称, “这(波士顿机器人后空翻)不算什么。几年之后,机器人将快速移动,你得用闪光灯才能看清。做美梦吧,我们马上就完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