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您的公司能玩多久,100年?》

2018-01-02 16:11 性质:原创 作者:胡扬波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请不要给我吹嘘您的公司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活上100年甚至更久,那都是骗人的鬼话。翻开人类近两百万以来的商业史(从物物交换开始)...

  请不要给我吹嘘您的公司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活上100年甚至更久,那都是骗人的鬼话。
  翻开人类近两百万以来的商业史(从物物交换开始),能够存活超过100年的所谓的“公司”、“企业”或“老字号”寥若星辰。在11年(2006年)前,一家英国咨询公司罗列了全球历史上最悠久的100家家族企业,那给日本皇家修补寺庙的“金刚组”迄今超过1400年,是全球活的最久的。
  中国有多少家百年老店呢?资料显示:现代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40-50年,而1978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平均寿命不足10年,其中高科技企业更是只有3年左右。中国存活至今的百年老店不超过40家,最早成立于明永乐三年(1405年)的北京“鹤年堂”可算是老字号中之执牛耳者。近邻日本,来自其帝国数据银行的信息说,却拥有超过100年历史的企业有26144家,占全世界百年以上历史企业和老字号的80%。
  这就奇怪了,这和我们历来引以为豪的5000年文明史极不相称啊。
  在下有如下几点解释,中国缺乏百年老店完全符合正常逻辑。
 
  1、什么是公司?
  来自维基百科的解释说,公司(英语:Company)是指依法成立,以营利为目的,由股东投资形成的企业法人,从事生产、贸易或提供服务等。
  有资料说世界上第一家近代意义上的股份制公司诞生于英国,发生在1554年由英国商人企业家协会改组成为的莫斯科股份有限公司。还有资料说,最早具有近代意义上的股份公司出现在公元1600年,英国(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授权成立“东印度公司”。

  2、公元1500年后,“公司”在东西方世界商业活动中的种种行为以及对人类历史的推动作用。
  公元1500年是人类历史的一个分水岭!
  公司出现了!首先出现在近代的英国。英人凭借成立的有组织有目的公司地积极拓展和东方世界的联系,展开商业贸易。再借地理大发现获得的巨大市场需求并开拓殖民地,最后借助工业革命所获得的科技和军事能力,彻底颠覆和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版图。
  公司作为一个载体,跟随西方列强们的国家意志、对殖民地和半殖民的剥削和掠夺,进而对弱小国家的征服。具体的说,是基于国家商业利益的驱使,西方列强动用国家力量(战争机器),打着宗教的幌子,携工业革命所获之技术优势(科技作为催化剂)在新世界(新大陆)和古老的旧世界(东方)强迫进行不对称的贸易、掠夺和征服。公司在其后来诞生出地区霸权和全球霸权主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鸦片战争后,旧欧洲新型大国(德国)和东方新型大国(日本)对老牌帝国的殖民地的窥视,先后爆发影响人类命运的两次世界大战。如果说离开了公司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起初的公司是综合性的贸易公司,后来形成分工。诸如烟草公司、军火公司、矿业公司等等。
  谁也无法否认公司(抑或说是商人)是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
  人类自从有了商人这个职业后,才可能将中国农耕时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沿丝绸之路传递到西方。在得到来自东方至关重要的文明火种之后,西方获得了探索旧世界进而发现新世界的钥匙。
  由此,在近代旧世界那农耕的藩篱被无情的撕裂,新世界原住民遭到残酷的种族清洗甚至灭绝,大片的蛮荒之地被开垦。从本质上讲,近代世界史也是是一部公司史。公司出现在近代,拉近了未知世界的距离。公元1500年以后,无论是西方人因精力过剩而产生的开拓进取和狂妄无比之心态,还是东方人因保守怯弱和故步自封而夜郎自大之神形,商人以及商人背后所代表着的公司以及国家利益一直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可以大言不惭的说,一个看起来成功的公司和人类社会是一样的,无论如何逃不过如下几个进程;首先是“欲望”(想-注册公司)。其次是“行动”(做-拓展业务)。然后是在行动的过程中“掌握技能”(研究和思考-制定战略)。再其次是“征服”(获得快感-膨胀和扩张)。最后是“消失”(迷失和毁灭-关闭公司)
  总之,1500年后的“公司”在东西方世界商业活动中的种种行为。一直到今天影响着人类的命运,包括您我。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