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突破想象力,看一场描绘未来智慧物流蓝图的思想碰撞

2017-12-15 07:23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知道什么时间点给你送快递更合适,物流车知道到哪个地方应该拐弯,了解某个路口因为临近学校放学需要避让,这些都是未来智慧物流可以实...

  知道什么时间点给你送快递更合适,物流车知道到哪个地方应该拐弯,了解某个路口因为临近学校放学需要避让,这些都是未来智慧物流可以实现的。通过人工智能发展,各个环节的高效无缝对接,将聪明人从基础分析中解放出来,去思考人类应该思考的问题,让技术有更多适用的生活场景,这既是物流人对未来的预期,也是他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在2017全球新一代物流峰会“科技引领智慧物流”分论坛上,来自政府政策研究机构、学术机构和细分行业领军者为大家分享了智慧对未来物流的影响和前景预测。

  作为有宏观视野的研究者和决策推动者,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李弢主任为大家带来了运输组织模式创新的思考。在智慧物流当中的运输组织创新中需要的关键点,是流程最优化、信息互联共享、一体化的运作、专业高效的物流枢纽等几方面。中国正处于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的关键时刻,同时也是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新旧动能接续的关键时刻。李弢希望以京东为引领,更多人共同参与,让智慧物流有更好的发展。

  普洛斯战略顾问和PE平台合伙人董中浪认为,在中国经济土壤上,以基础设施(基础运营、基础数据服务)切入,一定能产生全球性的大的物流公司,普洛斯希望用 “设施+金融”来支撑整个中国物流的升级,注重将视角放到全产业的生态链,这一点与京东物流的“无界”不约而同。
 
  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分享了数据应用、物联网和AI技术带给物流发展模式的新助力。过去,平台型物流公司靠自建分支机构扩展或者自建基础设施的“重模式”正逐渐遇到新机遇,随着中国大量能力输出公司的活跃和智能化技术的发展,物联网和算法技术的发展使得平台型资源的整合和使用成为可能。同时,未来基础数据收集和处理判断,由物联网和AI处理,年轻人都在做创造性的工作。

  Olaf KLARGAARD,GeoPost Innovation Director,让我们感受到,“智慧”和“共生”在全世界都是相通的,无论是用户可选择配送时间的服务设计,还是绿色物流趋势下电动车、自行车、无人机的应用创新,在满足用户各方面的需求方面,法国邮政与京东非常相似。

  共生也成为法国邮政倡导的发展思路,除了与竞争对手共享配送中心等基础设施的开放式操作;法国邮政在京东开设旗舰店,让中国消费者可以买到更多法国品牌,这也是开放共生的魅力之处。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赵磊博士通过一个典型案例,让我们对智慧、技术影响产生了更多的敬畏。知名物流公司UPS在美国本土做过一个耗时10年,耗资2.95亿的运筹学项目,做全美的末端配送路径优化,在克服数据不精确、现实场景复杂和司机意愿度不高的困难后,项目显现出显著的效果,每年给UPS节省3到4亿美金,减少近一亿公里行驶路程,更有油耗和碳排放减少等环保效益。

  赵磊博士认为运筹学和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是一种“共生关系”,运筹学更是一种思维方法,可以不断优化、不断改进的模式。

  在随后的论坛环节,来自各个领域的领导者,从自身的业务出发,展现了物流人对于科技的认知和期待。京东集团副总裁、Y事业部总裁于永利客串主持,激发各位业内大咖对供应链创新发表了真知灼见。

  达达联合创始人&CTO杨骏指出人工智能是供应链创新关键技术。他用达达的模式为例,阐释了现在的即时物流,订单的指派、配送员推荐、动态定价都是以积累的物流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技术的人工智能来实现的。

  顺丰助理总裁黄赟持相同的看法,他从中国物流目前遇到的问题切入,指出城市交通状况等使得物流的资源、时间管理、网络资源关系不能依靠经验和人来管理。必须要依靠更智能化的技术、设备来管理实现;怎样提供更顺畅的基础物流服务,怎么快速并最高效发挥人工智能的价值是每个企业都要面临的挑战。

  福佑卡车创始人兼CEO单丹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认为物流人对技术认知、理解和开放的心态非常重要,能够用好和发挥作用的技术才是技术,找到好的场景技术才能发挥技术真正的价值。

  同样的,无界零售开始以来,用户需求变得非常零散化。为了满足用户多样的需求,通过企业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自动化的能力,将用户需求化零为整,在供应链创新中就显得极为重要,马路创新CEO刘哲认为。

  在供应链创新中,京东也在不断为行业积累更多的应用参考,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指出,自建模式的京东物流有京东供应链的优势,有订单的基础,这给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了发挥空间。技术只有实现了应用,才能将价值发挥到最高。

  人工智能在未来如何落地,又如何在应用中产生创新和价值?京东集团副总裁、Y事业部总裁于永利认为:“京东有非常丰富的交易和物流数据,后面基于整个京东大的生态和平台可以做很多创新。比如京东现在做的动态定价,给很多商家带来了价值。我们一直在着力创造供应链创新氛围,拉动上下游一起创新。”

  在这场智慧供应链创新的思想碰撞中,各位大咖贡献真知灼见,当真是百花齐放,让我们看到了行业生态来临的必然性以及机会,接下来京东物流将携手大家,希望牵动生态的整个大潮,一起为行业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一起去建造中国的供应链和世界的供应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未来新世界,展望 2050 !
    站在 21 世纪第三个十年的门槛上,我们的思想无法不飘向未来,特别是对于即将到来的 2050 年。这个年份不仅仅是数字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我们共同希望和忧虑...

    2023-08-28 11:49

  • 无线技术对工业应用的好处
    5G 和 Wi-Fi 6 的改进正在提高无线网络在工业中的实用性5G 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继4G之后的新一代标准。5G不仅仅是为了提供更快的移动互联网连接,它也...

    2023-08-28 11:44

  • 仓库运营商可利用自动化克服劳动力短缺四种方式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仓储和物流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尽管如此,该行业正在面临劳动力短缺的严峻挑战。最新研究表明,全球劳动力队伍...

    2023-08-28 11:42

  • 科普:自动驾驶的程原理和应用综合指南(1)
    中国食品配送企业美团测试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车辆(Autonomous Vehicles,简称 AVs)是一类使用各种传感器、算法和控制系统,能够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自主行驶的车辆。这些车辆通常使用雷达...

    2023-08-28 10:54

  • 科普:什么是机器人?工程原理和应用综合指南(3)
    机器人应用本节以机器人应用结束,重点介绍机器人服务的众多领域。从制造业到医疗保健,从农业到家务劳动,机器人的使用范围广泛且不断扩大。每个应用程序都会定制机器人的设计和编程,从而反映机...

    2023-08-28 10:54

  • 印度开发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光伏阵列驱动的直流电机模型,效率达到88%
    印度奥迪沙技术与研究大学(Odish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Research)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由光伏阵列驱动的直流电机模型。该系统依靠人工智能优化太阳能电池阵列的输出,使电机的运...

    2023-08-28 10:54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3.8.20-8.26)
    “一切事物皆有因果,一切善恶皆由心生”相信因果,光明正大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做到问心无愧!欢迎大家一起关注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过去的一周,行业发生了...

    2023-08-28 09:19

  • 人工智能如何让仓库中的事件变得可预测?
    库管理和物流一直是现代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环节。对于大型零售商、制造商和电商公司来说,仓库中微小的效率提升都可能带来巨大的收益。近年来,人工智能(AI)的引入不仅提高了仓库管理的效率,还在...

    2023-08-24 09:32

  • 为什么说AGV的安全性是最重要的发展趋势?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工业和商业环境中,效率和自动化已成为核心关注点。随着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日益成熟,自动导引车(AGV)的应用逐渐受到重视,不仅用于制造业和仓储,还扩展至医疗、零售和物流...

    2023-08-24 09:29

  • 科普:自动驾驶的工程原理和应用综合指南(3)
    通信和网络自动化:连接前方的道路通信和网络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它们能够与其他车辆、基础设施和设备交换信息,以提高安全性和性能。通过共享有关其位置、速度和意图的数据...

    2023-08-24 09:08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