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重新发明制造业,阿迪达斯机器人工厂探秘

2017-12-04 07:48 性质:转载 作者:36氪 来源:36氪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腾讯科技编者按】《《连线》杂志本周刊文,揭秘了阿迪达斯的德国总部园区,以及最新充满科技元素的“速度工厂”。包括速度工厂在内,...

  【腾讯科技编者按】《《连线》杂志本周刊文,揭秘了阿迪达斯的德国总部园区,以及最新充满科技元素的“速度工厂”。包括速度工厂在内,阿迪达斯正尝试用多种多样的科技去变革制造业。这将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以下为文章全文:

  去年秋季,运动装备巨头阿迪达斯在柏林一家购物中心里开设了新的精品店,这是阿迪达斯“店面工厂”试点项目的一部分。“店面工厂”的称呼简单明了。这里只提供一种产品:机器编织的美利奴羊毛外套,且可以现场订做。顾客在展厅内量体,随后与店内员工一同设计订制的外套。这些羊毛外套的价格约为250美元,在几小时内可以完工交货。

  位于玻璃橱窗后的小型化工厂包含3台工业针织机,以类似矩阵打印的方式生产羊毛外套。有报道称,这里每天只能生产10件外套。不过,阿迪达斯试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销量,而是为了测试顾客对新概念的接受程度。阿迪达斯正在投资这些新概念:设计数字化、本地化、生产自动化、产品个性化。

  店面工厂只是这些概念的一场小规模试验,而更大规模的试验已经在进行中。2015年底,阿迪达斯在德国安斯巴赫开设了全新的、高度自动化的制造工厂。这里距离阿迪达斯总部大约35英里,名为“速度工厂”,用一系列新技术,例如3D打印、机械臂和计算机编织去武装小型工人团队,生产球鞋。以往,这些产品通常在中国、印尼和越南等地由人工进行大规模生产。

  阿迪达斯的新工厂直接迎合欧洲市场。数字化的设计方式有利于各种细节调整,而机器人可以无缝地将设计变成订制的球鞋,满足欧洲市场消费者的偏好。通过让工厂更接近消费者,阿迪达斯可以削减货运时间和费用。阿迪达斯创新集团副总裁盖德·曼兹(Gerd Manz)表示:“我们带来的是速度。我们可以在几天时间内响应消费者需求。”

  阿迪达斯表示,速度工厂是“对制造业的重新发明”。媒体也给予了不遗余力的赞美。《经济学人》报道称:“通过把生产工作带回家,这处工厂正在重新发明这个行业。”

  2016年9月,速度工厂下线了第一双球鞋:一款名为Futurecraft M.F.G.(德国制造)的超级限量版跑鞋。在公关宣传中,阿迪达斯发布了一段3分钟的预热视频,不仅介绍了这款鞋子,还着重于整个生产过程。悬疑感的电子音乐配上一系列充满未来感的特写镜头:电脑键盘上布满了灰白色残留物、各种数字控制面板、橙色的机械臂开始操作。阿迪达斯随后在柏林投放了500双Futurecraft M.F.G.,人们在街头排起长队,而这些鞋子几乎瞬间一售而空。

  在这款鞋子发布的同时,阿迪达斯还公布了另一个重大消息:即将在亚特兰大建设第二座速度工厂。制造业的未来也在来到美国

  今年10月,阿迪达斯宣布了名为AM4(即“Adidas Made For”)的新项目。阿迪达斯将与跑步圈KOL合作,针对不同城市的需求设计一系列跑鞋。据称,这些鞋子可以解决各个地区跑步者面临的不同挑战:在伦敦,许多跑步者步行上班,他们的跑鞋需要适合夜晚和雨天使用;在纽约,城市建设一直在进行中,并且网格化管理,因此跑步者需要的鞋子应当可以灵活的90度转弯;洛杉矶的天气很热,而且在海边;上海的初步研究表明,人们主要在室内运动。所有的AM4跑鞋都将在两座速度工厂内生产,并限量销售。

  阿迪达斯这样的做法有些令人困惑。一方面,市面上最优质的跑鞋很可能已经适合曼哈顿的道路。而如果速度工厂的优势在于将产品快速推向市场,那么为何要在德国生产跑鞋,在中国销售?(阿迪达斯最终的目标是在更多地区建设速度工厂,但不是现在。)

  很明显的一点似乎是,速度工厂适合更宏大的经济学理念。阿迪达斯并不是唯一一家关注到订制化生产重要性的公司。麦肯锡、贝恩、德勤,几乎所有咨询公司近几年都发布报告,阐述“规模的个性化”如何决定未来。简单来看,速度工厂结合了分布式生产的思想和3D打印技术,同时迎合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将制造业带回美国的想法。此外,阿迪达斯的工厂依赖机器人,这引发了关于自动化技术取代人类工作岗位的讨论。

  从不太友善的角度来看,也许速度工厂是一项精心策划的品牌营销活动。与当前这个时代中许多创新的想法一样,很难确定围绕速度工厂的讨论想要表达的是乐观还是批判。我非常关心,这对美国意味着什么。阿迪达斯的亚特兰大工厂尚未建设完成,因此我前往了安斯巴赫工厂。为了了解美国南方制造业的未来,我需要前往德国巴伐利亚州中部的一块玉米地里看看。

  阿迪达斯总部位于黑措根奥拉赫,这是纽伦堡郊区一座2.2万人的小镇,诞生了阿迪达斯和彪马两大品牌。两大相互竞争的运动装备公司由阿道夫·达斯勒和鲁道夫·达斯勒两兄弟创立。坊间传闻称,两兄弟的分裂始于二战期间。曾经有一段时间,两家公司的对立关系造成了当地居民的分裂。黑措根奥拉赫被昵称为“弯脖子小镇”,因为当地人在交谈时习惯于看着脚下,以判断对方的企业和社会关系。

  在阿迪达斯的园区内,这并不是个问题,因为这里所有人的率属关系都是明确的:每个人都穿着阿迪达斯球鞋。这个被称作“体育世界”的园区占地146英亩,原本是纳粹空军基地。(在1945年被美军征用之后,这个基地于1992年被归还给德国政府,5年后被阿迪达斯买下。)最初的一些营房仍然矗立在那里,被改造为办公室。这里有外立面是玻璃的咖啡厅Stripes,以及棱角分明、看起来像是航站楼的办公楼Laces。在Laces内部,优雅的玻璃走廊就好像球鞋穿鞋带一样从一头通往另一头。

  园区里有足球场、跑道、拳击室和户外攀岩墙。此外,这里还有多个户外运动场,可以用于沙滩排球、篮球和网球,而员工确实也在使用。在7月初到访时,阿迪达斯的员工在园区内三三两两的散步。在球场内外,几乎所有人都穿着阿迪达斯的运动装和运动鞋。圆盘状的机器人割草机在草地上忙碌。园区里充满了活力,来自世界的员工看起来都很健康快乐

  与体育世界相比,1小时车程以外的速度工厂是个相对平淡无奇的建筑物。速度工厂位于玉米田内的一座白色办公楼内,外面是阿迪达斯的旗帜和制造合作伙伴、工厂运营方Oechsler Motion的标志。我和其他访客一同来到这里参观。在铺着地毯的门厅里,我们戴上沉重的橡胶鞋套,这是种保护措施。我们沿着走廊走到大楼后方,进入工厂里。

  工厂以白色为基调,很明亮,而面积与家得宝卖场类似。天花板很高,没有窗户。这里的工人并不多,也没有太多机器。生产线由3个部分组成:机器人用激光裁剪专门的针织面料,人工修剪形状并缝制,随后人工与机器配合将面料缝合至鞋底。在房间尽头,橙色的机械臂悬架在泡沫粒子填充机上方的基座上,按照预先编好的程序运转。

  速度工厂内生产的运动鞋原材料很少:成卷的针织面料,贴在运动鞋外部用于塑形、手指宽的半刚性热塑性聚氨酯带,用于阿迪达斯标志性Boost鞋底的热聚氨酯白色颗粒,从意大利进口的橙色霓虹线,以及用于加强支撑的“浮动扭杆”。

  一名工人吹着口哨,将形状特别、经过激光切割的针织面料放在传送带上。传送带输送这些面料通过白色玻璃管道,将热塑性聚氨酯带通过加热贴合至布料,形成精确的图案。一名工厂工人开着白色的叉车缓缓驶过。

  另一名工人将这些针织面料运送给人工操纵的缝纫机。缝纫机的操作者将这些面料制作成三维形状鞋面。随后,另一名工人将鞋面放在类似模特脚的装置上,并送往一个玻璃门的大型机器里。在93秒之后,机器的门关上,一束热光发出,随后针织鞋面就被融合在鞋底上。在传统鞋厂,整个过程由工人手工完成,随意性很强。而这里看起来就像是未来派的简易烤箱。最终,还有一名工人会负责把鞋带穿上。

  整个过程令人着迷。当我靠在公共汽车车窗上返回纽伦堡时,我才发现自己刚刚忘掉了其他所有一切。这是我在德国度过的最美好时光。

  速度工厂和店面工厂都是阿迪达斯“未来”团队的创意。该团队专注于新技术,类似于谷歌内部的X实验室。这个部门规模不大,在5000人的园区中只占约120人。该团队对“未来”的定义很宽泛:2到7年的时间。“我们就像是阿迪达斯内部的一家小公司。”名为克劳斯的高个子员工告诉我。他带我走过玻璃门,前往未来团队的办公室。与此同时,他所说的一切听起来就像是魔术。“我们试着推动公司,别再偷懒,开拓新的领域。”

  以店面工厂为例。克劳斯介绍了这个概念如何推广至全球范围。用户(他还提到,非常讨厌用“消费者”这个词)只需一次量体,即可在全球任何地方订购订制服装。“未来将变得更万能,更自由。”

  在未来团队办公室的中央,来自德国工业自动化公司库卡的小型工业机械臂LBR  iiwa吊着一只球鞋。工程师正在试验可以被用于速度工厂的方法。机械臂的针对轻量级、复杂的组装工作而设计,并且可以对触控做出响应。这就像是皮克斯动画片中的东西。

  未来团队的工程师让我去训练iiwa做动作,而我需要用自己的双手给它指导。我小心翼翼地转动自己的手臂,等待机器人重复这个动作,然而它却没有反应。一名工程师皱起眉头,点了一下控制面板。我提出了问题:在速度工厂里,机械臂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就像提给未来团队的其他许多问题一样,答案要么是高度机密,要么是还不清楚。高级工程总监蒂姆·卢卡斯(Tim Lucas)表示:“如果你有一台机器人,那么就可以用完全不同的材料去制作一只鞋。机器人可以在三维空间中工作。你可以开发出非常有趣的新材料。”

  克劳斯回来了,手里拿着一杯紫色的饮料。他陪着我回到Laces办公楼,我们路过了类似Loft公寓的MakerLab。这里模仿黑客工作室,摆满了布料和其他材料,以及缝纫机、木工机器和3D打印机。在大楼的中庭,员工们聚集在一棵树下,敲击着自己的笔记本。这是午餐时间,通常会举行TED风格的演讲。整个场景就像是由运动员组成的创业公司。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司都来自硅谷。因此,商业界有一种强烈的观念,即所有公司都应该成为科技公司,否则就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有一种常用的说法是,要么创新要么灭亡。未来团队的成员常常会热情地讨论在研发过程中的“开源方法”。今年10月,在AM4系列产品发布时,一段视频展示了速度工厂内的画面,而画外音则模仿了宇航员从遥远月球发回来的断断续续的声音:“运动员数据驱动设计。开源的共同创新。人类和机器。”这听起来有些像是用算法生成的硅谷热门词汇合集。“创新的生产线。加速制造,从几个月缩短至几个小时。为运动员而优化。”

  这并不是阿迪达斯首次在产品和品牌传播中强调技术。1984年,该公司曾推出过一款名为Micropacer的跑鞋。跑鞋中集成了微型计算机,能计算跑步距离、速度和消耗的热量。同年,阿迪达斯还推出了名为Fire的球鞋。这款球鞋内置可以拿掉的、不同密度的泡沫填充物。近几年,阿迪达斯还推出了多种技术先进的独特球鞋,例如Futurecraft 4D。这款球鞋用“光线和氧气”以及3D打印技术制造。近期,阿迪达斯还在更多地使用环保材料,例如发布了多款用“Parley海洋塑料”制造的产品。这是由一家非营利组织从马尔代夫收集的再生塑料。

  但或许除了这些有形产品之外,阿迪达斯也在改变消费者长期以来看待时尚的方式。由于球鞋的制造常常与亚洲的血汗工厂联系在一起,因此阿迪达斯和耐克等公司通常都不会宣传产品的起源故事。然而,随着环保材料、机器人和个性化商品的发展,阿迪达斯正鼓励消费者不仅思考产品来自哪里,同时也为起源故事支付更高价格。实际上,传统工厂,例如中国的工厂,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强化鞋底夹层。因此,这些产品并不一定需要在速度工厂中生产。在充满科技感的环境中生产通常来自其他地方的产品,与其说这是种优化供应链的方法,不如说是一种构想,一种故事。科技,或者说至少科技美学,具有光环效应。

  亚特兰大速度工厂在今年底启用之后将带来160个新的工作岗位。其中的关键一点在于,速度工厂的机器人不会取代人工,而是给“技能水平更高”的工厂工人带来就业机会。这里招聘的职位包括质检员、裁缝、有机器人经验的流程工程师,以及能熟练操作机器的技师。相对于阿迪达斯每年接近3亿双的产量,这里的产品不会太多。至少在短期内,速度工厂生产的球鞋只会卖给愿意为限量版球鞋支付260美元的小众群体。

  一些经济学家对速度工厂的理念表示看好,认为这代表了一种更长期的趋势。华盛顿特区“进步政策研究所”首席经济策略师迈克尔·曼德尔(Michael Mandel)表示:“我们终于摆脱了过去20年的制造业陷阱。”他所说的是在亚洲进行的大规模生产外包活动。目前,自动化的发展终于可以替代廉价的外国劳动力,使工厂更接近消费者所在地。随着制造业从海外的大规模生产转为订制化、本地化的制造,工人将获得新的工作岗位,而其中一些人可以更好地表现自己。曼德尔表示:“关于制造业,我们以往采取分布式的生产方式。现在我认为,制造业将围绕渠道分销来建设。”

  然而就目前而言,阿迪达斯从全球供应链中撤退的动机并不多。近年来,阿迪达斯的业绩非常好。2017年第二季度,阿迪达斯的营收同比增长21%。所有迹象都表明,阿迪达斯相对于主要竞争对手耐克发展得更好。“如果你是耐克或阿迪达斯,凭借这些外包工厂赚到了足够多的钱,那么就不必急着改变现状,投资自动化。”康奈尔大学产业关系教授萨罗什·库鲁维拉(Sarosh Kuruvilla)表示,“人们喜欢谈论技术如何改变世界,关于这类话题有很多讨论。但我们必须关注经济效益问题。我认为,实际进程会慢得多。”

  相反地,库鲁维拉认为,速度工厂不太像是美国制造业全面大规模变革的先兆,而更多的只是一家公司探索如何跟上消费者预期的变化。这些预期并非来自耐克这样的竞争对手,而是来自亚马逊等快时尚公司和科技公司。库鲁维拉指出,如果说今天的消费者期望极速快递和丰富的商品选择,那么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换句话说,通过速度工厂,阿迪达斯试图发展快速订制产品的能力。阿迪达斯已经尝试在鞋子里植入芯片。未来某天,这种方法可以收集消费者的行为数据,反过来又带来更多的订制设计。

  亚马逊已经掌握了大量有关消费者购物和消费习惯的数据。今年春季,亚马逊获得了一项有关“按需”生产服装系统的专利。这正是阿迪达斯的未来团队所期望的,以及在某种程度上希望能打败的。

  在我参观期间,阿迪达斯首席信息官迈克尔·沃格尔(Michael Voegele)提到了亚马逊专利,比较了运动装备行业和当前的出租车和酒店行业。“我们不想被外界颠覆。”他表示。这解释了阿迪达斯建设速度工厂背后的动机。

  科技行业的幽灵隐约可见。这带来了渴望,也是种威胁。回想沃格尔的话,行走在纽伦堡的街头,我突然一阵伤感。所有这些技术进步和跑鞋都能处理90度转角。所有这些关于创新、来自海洋的塑料、3D打印鞋底的讨论都有太多不确定性。我在想,我们是不是也都在做同样的事:努力找到未来的立足点,然后尽力保持自己的地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愿工业车辆行业共享温馨时刻 共创美好纪元!
    元宵节快乐元宵佳节将至,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作为工业车辆行业媒体,向所有从业者以送上最诚挚的祝福!在这个团圆的时刻,让我们共同期待着行...

    2024-02-24 15:00

  • 人工智能找到锂的替代品
    在技术创新时代,人工智能被证明是一个强大而细致的盟友,能够支持和补充科学进步。就在最近,由于人工智能的帮助,人们发现了一种新材料,它可以彻底改变锂电池,大大减少对锂电池的依赖。N2116就...

    2024-02-23 08:37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2024 年机器人五大趋势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全球机器人行业发展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87年,IFR 代表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利益,旨在为其成员提供一个交流...

    2024-02-22 08:54

  • BBC:为什么你的新同事可能是机器人?
    欢迎来到未来的工作场所——这就是工作中的机器人 EVA!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当你进入 Automata 公司的办公室时,一阵呼啸声迎面而来,这是一家位于伦敦的新成立的机器人公司。一旁的机械臂正在...

    2024-02-21 09:01

  • 2023 年北美机器人订单创纪录相比上年 下降30%
    美国东部标准时间 2024 年 2 月 12 日上午 07:00,密歇根州安阿伯市 --根据美国自动化促进协会(Association for Advancing Automation,A3)的最新报告,继2021年和2022年创纪录的订单...

    2024-02-19 09:05

  • 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技术投资高达 7.49 亿美元
    中叉网、中国AGV网援引美国媒体《therobotreport》显示,2023 年 12 月,全球机器人公司共获得 41 笔投资,募集资金 7.49 亿美元。、2023 年全年机器人投资额约达 129 亿美元。2023 年...

    2024-02-19 09:01

  • 北美最大的物流制造业和供应链盛会MODEX 2024将于3月11日重返美国亚特兰大
    北美2024年最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贸易盛会MODEX将于3 月 11-14 日重返亚特兰大,届时将有超过1,175家来自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参展商参展,并将举办一场全面的教育大会,重点探讨制造业和供应链...

    2024-02-18 13:52

  • 德国斯图加特 LogiMAT 2024:全球内部物流的大合唱
    全球内部物流展示会 LogiMAT 2024 将于 3 月 19 日至 21 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展会将有超过 1,500 家国际参展商和从数字化转型到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活动,让您深入了解最新的行业趋势...

    2024-02-18 13:17

  • 开工大吉| 共迎工业车辆行业发展新篇章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又一次迎来了全新的开工季。站在2024年的起点上,工业车辆行业正以崭新的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在此,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

    2024-02-18 09:55

  • 大年初三 | 三生万物,愿工业车辆行业蓬勃发展!
    大年初三,春日的阳光洒满大地,让我们感受到生机和活力的蔓延。在这个重要的节点,让我们一起为工业车辆行业送上祝福吧!三生万物工业车辆行业,一直是生产与物...

    2024-02-12 09:50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