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广东由"制造"向"智造"蜕变 联港共营机器人品牌

2017-12-04 07:26 性质:转载 作者:大公网 来源:大公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沿着生产流水线观察,粗坯制作、压模、电镀上色……均由工业机械手“包揽”,相对从前,伟光公司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金杯产品开始...

  沿着生产流水线观察,粗坯制作、压模、电镀上色……均由工业机械手“包揽”,相对从前,伟光公司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金杯产品开始采用自动化生产,这样的“大力神杯”产品最多可日产二千枚。该公司的转型升级,见证着东莞乃至广东由“制造”向“智造”蜕变。据悉,截至去年底,东莞三千多家外企实施“机器换人”,预计可大大提升劳动生产率。


  “公司从1994年起就代加工‘世界杯’授权产品,连续‘打进’七届世界杯。从最初四十多人的代工厂到如今自动化生产的八百人大企业,靠的就是不断推出新的材料和工艺,向自主设计开发、智能制造的方向转变。”伟光行政总裁李哲瑜说。
  记者在伟光电镀车间看到,用锌合金压制好的金杯模型,经过打磨去掉毛边后,一排排地由机器自动浸入九个相邻的电镀池里上色,金杯在每个池里停留的时间长短不一。李哲瑜称,由于事先已输入相关指令,电镀机器可以自动且精确掌握金杯在每个池里停留的时间,“因此效果很好,产品质量也就有了提高,这就是智能化带来的好处”。
  在东莞,像伟光一样实现华丽转身的莞企越来越多,而“智能制造”在加工贸易企业中更形成一股潮流,部分企业因此“咸鱼翻生”。
  进入劲胜智能的车间,只见十条生产线上180台机器正在运转,但工人寥寥无几,这里的主角是81台机械手臂。通过“机器换人”,该车间所需工人由之前的204名减至33名,产能却升了15%,产品不良率从5%降到2%。
  正是抓住了智能装备产业这个风口,劲胜智能从曾经一度亏损逾4亿元(人民币,下同)到如今实现“黑马逆袭”。据其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超4.1亿元,同比激增4倍以上。
  大数据系统精确管理
  劲胜智能还是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参与者之一,率先探索出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路径。很快,整套“无人车间”将复制到湖南机油泵股份公司,这是劲胜智能于今年三月首次获得的智能制造服务业务订单,价值近千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东莞3000多家外资企业投入160亿元实施“机器换人”,从日本德国韩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进口大型加工机器、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后,预计提升劳动生产率约20倍。
  “该系统启用后,可减少157名数据处理员,每月减少纸张近18.4万张,每月直接减少人员成本565万元……”这是新络软件技术公司通过工业大数据系统实现的精准高效企业运行管理,如今该公司正在东莞逐步推广这套系统,让更多传统工厂变身“智慧车间”。
  其实,新络软件也是东莞市政府今年重点推进的“百千万”工程实践者之一。其中,“百”指建设一百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千”指开展一千家企业智能制造分析诊断,“万”指开展一万人次技术工人智能制造专业技术培训,旨在更好构建智能制造全生态链,将东莞导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的发展模式。
  邀港职训局办证书课程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透露,目前东莞财政每年投入超过二亿元支持技工教育发展,包括通过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与香港职训局深化合作,首开香港专业证书课程在内地举办的先河。同时,每年从企业生产一线选出高技能人才授予“首席技师”称号,给予相应待遇和培育政策。
  作为东莞经济“基石”的工业,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快于广东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在珠三角九市排名第二,为近四年来同期最快。东莞市经信局总经济师张宇晴对媒体分析说,除了宏观经济带动外,东莞近年通过转型明显提升的内生增长动力,也对经济增长起到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如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制造,极大地提升了制造业生产效率、效益和产品层次。
  在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看来,以智能化为方向的东莞制造转型升级之路,将成为探索东莞乃至广东工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三年撬动百亿智改资金

  图:东莞力争三年内大规模推动“机器换人”,预期撬动超百亿元人民币的智改资金网络图片

  细长的铜线输入机器,加工后“钻”出来,再经其他机器进行包皮、封装……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大忠电子生产车间,生产效率提升20%。为此,服务商广东华商智造技术服务公司为大忠电子编制了190多页的诊断报告。
  这是传统制造业、系统服务商、软件服务商共同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的场景,也是东莞对标“工业4.0”、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型的着力点。在过去三年大规模推动“机器换人”基础上,今年东莞在智能制造领域连放大招,藉此提升产业“含金量”,从制造大市走向制造强市。
  如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所说,未来东莞要以跨越生产总值万亿元的目标来倒逼各项工作,“形成更优的产业结构,培育更高效益的企业,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打造全生态链的智能制造新高地”。据规划,东莞今年预计完成超100条智能化示范线,力争三年内撬动至少100亿元(人民币,下同)智改资金。
  数据显示,东莞仅去年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项目数达1380个,总投资168亿元,新增设备仪器超3万台(套),项目数和投资额均相当于前两年的总和。由此带动东莞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强劲,仅今年上半年便完成技改投资额146.6亿元,同比增长33.7%,高出广东全省水平,拉动东莞工业投资增长17.5个百分点。
  招揽大学生 培养高技能人才

  图:不少莞企聘请大学生作为产业工人,在一线车间里熟悉各个工序及接受专门培训网络图片
  在东莞德尔能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车间里,工人寥寥可数,从上料到将数千颗电芯放入输送链生产线,都由机械手一力完成。“这生产线上的50多名产业工人,都是本科或专科毕业的大学生。”德尔能公共事业部总监辛创说。
  近年来,随着东莞“智能制造”发展,新兴生产工艺对工人的要求越来越高,随之出现了大学毕业生入厂做起一线工人的现象。但辛创坦言:“现在德尔能一线的大学生虽然职务是工人,但都是按照工程师的标准与规划来培养。”
  劲胜智能公司与德尔能“英雄所见略同”。劲胜智能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东莞“制造”向“智造”加速转型,越来越多企业需要能熟练掌握高新技术的人才。一方面直接外招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也会招聘大量的大学生作为人才储备,让他们在一线车间熟悉各工序及专门培训,成长为高技能人才。
  为留住人才,不少企业也设立员工激励机制,被评为优秀的产业工人不仅可获得可观的薪水,在住房、买车、旅游方面还给予一定的补贴。在德尔能上班的阿华说:“我们的收入并不比白领大学生少,而且技能越来越吃香,加上自动化、新能源汽车是将来的发展趋势,我看好这份工作的前景。”
  另外,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亮亦建议东莞不断完善引进大学生、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公共政策,引导大学生进入生产一线岗位工作,为更多制造型企业储备人才。
  联港共营大湾区机器人品牌

  图:智能产业发展对高技术人员需求甚大,从香港高校毕业的科研人才是不少企业的引进目标网络图片
  继斩获“2017中国机器人年度‘金手指’最佳工业机器人奖”之后,粤港合作孵化的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公司最近凭着“新一代智能控制系统”,又拿下了“2017年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方向─重大科技专项。
  该公司首席运营官俞春华表示,随着珠三角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提速,公司将继续发挥粤港合作的创新基因优势,在机器人领域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两年前珠三角很多企业对于‘上不上机器人’往往只做了评估就没下文;但近一年多来,此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很多传统制造企业终于坐不住了,知道再不改变就要被淘汰。”李群自动化市场总监张存良分析说,除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加速外,新材料、新工艺等在珠三角冒起,也为工业机器人企业开辟了新的产能需求。
  数据显示,东莞聚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400多家,去年实现产值超过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全市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约占全国十分之一。
  总部位于东莞松山湖的李群自动化,孵化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领衔的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技术国际研究团队。七年多来,该公司先后自主研发了多款工业机器人,并发布了中国首个基于工业机器人的安卓系统操作平台,逐渐成为中国业内响当当的品牌。
  俞春华说,公司至今引进一大批香港各高校的科研人才,并通过技术输出,把先进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给香港工业界,解决了香港本地制造类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为大量失业买单,必须向机器人征税!
    《创智赢家》投资人马克·库班 (Mark Cuban)援引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 的话,呼吁对机器人征税。发生了什么?库班通过 X(推特的前身)回应了安德森的一篇帖子,后...

    2024-03-05 09:41

  • 机器人未来的关键可能隐藏在液晶中
    阿尔文-莫丁(Alvin Modin)在克里格艺术与科学学院实验室与液晶装置合影。图片来源:Will Kirk/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由于一项新发现,未来的机器人和照相机可能是由液晶制成的,这项发现极大地拓...

    2024-03-05 09:39

  • 英媒《the-sun》:中国展示令人毛骨悚然的世界上行走最快的人形机器人
    可怕的现实来自Unitree Robotics(宇树机器人),其H1 V3.0 Evolution无脸机器人永远不会厌倦奔跑。Unitree的人形机器人创下了世界最快速度Unitree 显示机器人的最高时速为 7.38 英里/小时这...

    2024-03-05 09:37

  • 机器人类型、机器人常用分类
    要定义什么是机器人并不容易,要对它们进行分类也不容易。每个机器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作为一个整体,机器人在大小、形状和能力上也有很大差异。不过,许多机器人都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因此可...

    2024-03-05 09:32

  • MIT新型人工智能模型可简化机器人仓库的操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将人工智能缓解交通拥堵的理念应用于解决仓库中的机器人路径规划问题。据麻省理工学院称,该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它可以比典型的强随机搜索方法快近...

    2024-03-05 08:59

  • CNBC: 这六位华尔街牛咖如何评价人工智能将为股市和经济带来什么?
    美国华尔街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极大地推动经济发展。 生产率的提高可能与 20 世纪 90 年代互联网繁荣时期的情况类似。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即将迎来股市大幅上涨。美国华尔街...

    2024-03-04 09:11

  •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技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AI)与机器人技术的结合,已经成为推动未来科技革命的关键力量。人工智能,通过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赋予机器学习、推理、感知和自我决策的能力,为机器人技...

    2024-03-04 09:07

  • 利用 RFID 位置跟踪改进库存管理
    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有效的库存管理是成功经营的关键。随着市场的日益竞争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企业越来越依赖于技术创新来提高其库存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RFID(射频识别)技术,作为这些创...

    2024-03-04 09:01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4.2.25-3.2)
    分享励志心语,用脑思考,用心琢磨,用行动证实。欢迎大家一起关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过去的一周,行业发生了些什么,随小编聚焦热点回顾,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以...

    2024-03-03 11:13

  • 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自主无人机库盘点解决方案
    奥地利公司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了一种创新的自主无人机库存管理软件,这项技术能够高效扫描整个仓库的库存。Anyline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维也纳,是移动数...

    2024-03-02 12:2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