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科技发展与投资布局

2017-10-28 05:41 性质:转载 作者:龙为科技 来源:龙为科技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合作,打造中国南方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产业硅谷中心,加强"资本+科技+孵化"紧密融合,挖掘"粤港澳...

  为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合作,打造中国南方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产业硅谷中心,加强"资本+科技+孵化"紧密融合,挖掘"粤港澳大湾区"优秀创业项目进行进一步孵化或投资。由招商局集团招商创投、招商启航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雅瑞资本、立德共创、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香港科技园等单位承办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高峰论坛于10月19、20日在深圳举行。

  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多名学术专家、企业高管及知名投资人,就"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展开专题研讨报告,并进行圆桌讨论。其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田苗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科技发展与投资思考》的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田苗

  2002年,我创办了博创科技孵化平台,它实际上是一个科教技术研发公司,当时其核心为教育机器人,后来转变成了两轮自平衡车,今年销售量达到一百万台,销售额二十亿,他们在做服务机器人的解决方案,后面还孵化支持学生创业的有工程车辆与农业装备物联网、智能汽车实时操作系统、医疗机器人等。

  刚才在与李泽湘教授的交流中,我们有着同样的共鸣。第一个共鸣是:我们孵化的这些创业者具备三个特点。首先,他们特别痴迷技术创新和尝试动手;其次,他们善于在学习知识过程中,从问题中梳理所需要的知识,而不是泛泛地讲机械设计机械电子传感和控制;此外,他们善于将技术、产品转化为商业一种能力,或者找到具备商务这方面的优秀合伙人。另一个共识就是除了理论的创新以外,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教育体系可能存在需要反思的地方。

科技改变未来社会

科技未来发展在中国目前有以下明确的特征:

  科技推动了各个行业的变革,世界互联成为一种导向。

  在这个历程中,一股新的世界浪潮由科技推动。新一轮浪潮期待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和相应的智能制造等方面,所以我认为,这个浪潮在世界范围内回溯。

  下面是反映世界贸易的图片,其中有贸易额包括单价和整个相应的量,2002年中国的贸易额排在全球第六,15年之后中国居于首位,而且超出美国51%左右。这个浪潮在中国的八十年代,WTO市场经济开始做买卖了,信息家电出现第一次市场化。第二次浪潮是在二十年代初,电商开始涌现,房地产、汽车以及智能手机推动了这十年的发展。而新的一轮浪潮,我们期待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和相应的智能制造等方面,所以我认为这个浪潮在全世界范围内回溯。


为什么认为科技改变世界?

  我们把所有伟大的公司按照历史时间顺序排列,最早的一批是以农业机械和纺织机械,第二批出现了火车、汽车,随后是石头、电力、金融、银行。从整个历程我们看出这样的演变,早期有微软、华旗,现在是苹果、谷歌、亚马逊,还有我们所说的阿里和腾讯,意味着科技改变着时代正在悄悄的到来。因为当一个科技浪潮推进生活方式变革的时候,它会具有以下特征:

  它出现了完全的一大批颠覆性技术,逐步形成了由新的技术集成支撑的新的经济生态。

  它很快能够到达2C,我们所说的从政府到2B到2C。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整个科技浪潮的引擎,科技浪潮在改变社会。对于中国这30年改革开放,也是这样,开始是市场经济、信息家电、互联网、WTO,随后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与电商、房地产、汽车、娱乐旅游教育等,目前正在与世界同步。

从狭义上理解,机器人就是自动化的智能机器,人工智能其实就是通过大数据决策的一种智能学习与决策软件,并且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为先导,带动了其他技术变革速度,加速了各个行业与社会生活的应用推广。在这个方面,麦肯锡发布了《引领全球经济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一共有12项,如下图所示。

  科技浪潮推动的本质上是由社会形态决定痛点需求,由痛点需求决定产品,产品与服务决定了企业形态,科技技术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比如:社会形态造成了个体工作紧张、繁忙与独处,也决定了你希望了解变化的世界并同时保持自己的宁静,人内心也开始需要一种网络化的沟通方式,从而也就出现了我们所用的微信社交软件,人的交互发生了变化。未来社会的基础条件,法制文明物质丰富高水平的牵引,物质生活比较丰富的国家都在追求这三个事情,文明民主与安全,其次是吃住行娱乐健康方便变成人一种内心和舒适的分享,随后就是个性化职业的追求,包括创业、艺术、科学、宗教、服务等。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