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每周评论 > 正文

叉车行业如何节能减排

2017-09-22 13:37 性质:原创 作者:杨斌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影响是深远的,2017年的各项环保新政更将促叉车行业向节能、环保转型,...

  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影响是深远的,2017年的各项环保新政更将促叉车行业向节能、环保转型,叉车行业的绿色制造将势在必行。绿色制造是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消耗的现代制造模式,其目标是使得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 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负面影响极小、资源利用率极高、综合效益最大,使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协调优化。我们试从叉车产品结构、设计、叉车动力源的改变、能量回收、尾气处理、再制造领域这些方面谈一谈叉车行业在节能减排将会出现的如下应对措施。


一、产品结构调整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叉车产品结构调整不只是改变油、电占比,主要是加强叉车品质、性能方面的提升,提高高端产品的占比。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取决于经济中需求和供给的相对平衡,而叉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亦是如此。供给侧,是相对于需求侧的,在环保新政的指导下,叉车用户的需求发生改变,叉车行业的供给就得相应的发生改变。目前国内叉车供给体系总体上呈现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状况,所以要控制低端产品的增量,调整和优化结构,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节能减排。
二、系列产品标准化、模块化
  通过系列产品标准化、模块化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目前叉车行业在标准化、模块化生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改善,通过实行标准化能简化产品品种,加快产品设计和生产准备过程,方便加工的同时保证质量,同时容易维护、安全性更好、可靠性更高。标准化产品关联到相关产品配套,对品质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还可以扩大产品零件、部件的互换性,降低产品成本;促进科研成果和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合理利用能源和资源。
三、产品小型化、轻量化
  叉车行业的节能减排除了大幅提升传统叉车技术水平以外,叉车小型化、轻量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车体轻量化不仅提升车辆使用效率,还能有效帮助节能减排,引领绿色低碳作业。
  叉车从诞生之初其用途单一,单纯为了满足建筑行业的物料搬运,其功能为满足高强度的工作要求为主,当时的叉车也多采用拖拉机或农用车改装而成,结构笨重。而随着社会的进展,叉车应用领域发生了改变,使用地点及所搬运的物料都有所不同,用户从价格、功能、可靠性与效率方面对其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可通过降低自重、缩小叉车体积,不断变化研发出不同功能特性以适应新的应用场合的叉车。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的广泛应用让叉车设计工程师在叉车设计尤其是轻量化设计中更加得心应手,新结构、新材料不断涌现以及对传统理念和设计方案的颠覆,让轻量化设计更趋于完善。比如林德将配重功能延伸到部分车架、连后桥和水箱都连接在配重上,有效降低了叉车的自重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地。
四、改变叉车的动力源
  可为叉车提供动力源的包括柴油、汽油、液化气、天然气,还有铅酸蓄电池、锂电、铁电各类电池,在谈改变叉车的动力源时前,我们看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两则最新消息:丰田的“未来”(Mirai)型号的燃料电池汽车,其燃料电池通过氢和氧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该过程称为电化学反应,只要有氢源,燃料电池便能连续发电,通过化学作用会排出水,不会产生任何废气污染。特斯拉可以在-60℃奔跑,源自他的“抗冻液化电池”,使用氟甲烷和二氟甲烷液化气制作锂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的电解质,被称为“液化气”电解质,其“液化气电池”的优点还不止低温这一个,新型电解质的使用也让电池装配了“自动开关”。如果电池温度过热,液化气电解质就无法再析出离子,从而将这个电池“关闭”,温度下降时才能再次“开启”,液化电池的另外一个优点是延长了传统锂电池的寿命。将来叉车是否也可能会装上这样的电池呢?有市场需求时叉车的动力源也一定会随着需求而发生改变的。
五、能量回收利用
  在当下节能、减排大行其道的时候,如没有充分利用好资源就是浪费。叉车因为其特殊工作的原因,需要不停的进行起步、加速,举升、下降货叉和制动减速等动作,在这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能量损失,制动的时候浪费动能产生热量,当货叉下降会产生势能,如何将行车制动能和货叉下降势能进行回收,在车辆起步加速过程和下次货叉上升时重新利用,使之能够达到一定的节能效果,从而提高能量的利用率。
六、内燃发动机尾气处理领域
  内燃机的使用历史悠久,功率范围广,目前叉车行业内燃叉车仍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早几年,内燃机尾气治理,却常被人们所忽视。全球变暖,大气污染,雾霾的反复出现,也促使我们开始思考内燃叉车的尾气排放的控制。内燃机尾气排放的控制应该从燃油品质、内燃机技术和尾气后处理技术等方面同时着手,配套使用,协调发展,其效果才更显著。
  国家当前强制执行的是《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办法(中国III阶段)》,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非道路国三,不久的将来,非道路国四标准也将会来袭,我们从尾气后处理技术来看,部分内燃机需要加装尾气后处理才可以达到排放要求。国家对于环保的重视和人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将会促进国内外发动机行业在后处理领域的技术革新,这些政策将有可能推动旧机尾气改造和新出厂发动机加装尾气后处理装置。
七、再制造领域逐步形成规模和产业
  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工程机械再制造技术很成熟,再制造产品早已形成规模和产业,经济效益明显。我国在最近十年叉车行业也高速发展起来,对资源的消耗很大,但我国整个工程机械再制造技术目前仍处于启动阶段,再制造成套技术尚不成熟,还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提升,发展再制造产业,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能源消耗,有利于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有利于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还有另外一点是,目前叉车整机市场的利润比较低,再制造领域有可能会成为行业发展的另一个增长点。
  总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供环保解决方案是叉车产业需沉着面对环境和能源的两大问题,叉车行业如何更好的节能减排,有待行业内人士的共同参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