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外大咖在宁研讨智能制造 服务机器人未来有数百亿美元需求

2017-09-20 06:35 性质:转载 作者:新华报业 来源:新华报业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小型的桌面机器人今年就已引爆,中型机器人2018到2019年会在学校做到很好的普及,更高端的家庭用机器人也不会超过三到五年……”9月1...

  “小型的桌面机器人今年就已引爆,中型机器人2018到2019年会在学校做到很好的普及,更高端的家庭用机器人也不会超过三到五年……”9月18日至19日,2017国际服务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宁举行。在论坛上,众多业界大咖对服务机器人市场蓝海看好,称未来将有数百亿美元市场需求。

  本次论坛由中国服务机器人应用及推广联盟和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管委会共同主办。中国服务机器人应用及推广联盟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京明表示,服务机器人的国内市场相较国外起步晚,发展速度较快。国际市场的话,近五年增速快,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销量会大增。行业趋势上,从工具式家用机器人到管家式家用机器人再发展到家庭的家用机器人,这个转变前提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提高。据了解,中国的服务机器人技术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在2017年高工产研机器人研究所推出的《GGR:全球服务机器人企业TOP30企业名单》中,中国企业就占据了10位,科沃斯、纳恩博、小米、康力优蓝、优必选、未来伙伴、祁飞科技、奇虎360、智位机器人、狗尾草均榜上有名,服务机器人无疑是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以及新的投资热点。

  斯洛伐克科希策理工大学控制与智能科学系系主任Peter Sincak发表主题演讲《云机器人技术——当前技术水平和未来展望》。Peter Sincak称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高大上概念,其最终的目的是让人类的生活更简单。所谓的人工智能也就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

  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指出,人们对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需求正在逐渐加大,尤其是家庭服务机器人,未来将有着数百亿美元的全球市场。服务机器人面临两大挑战,一个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结合还需多加努力,另一个是由机器人可能引发的法律法规层面上的矛盾。罗俊杰称未来机器人将具备情绪识别等丰富的感知能力,从而带来更为完美的人机交互。另外,未来服务机器人产业将从现在的产品竞争发展到生态竞争。当前,人们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明确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方向,保持敏锐的眼光和清醒的头脑,在行业中统筹规划,突破制约服务机器人发展的人机交互等技术。

  在论坛上,一批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产业项目及研究平台落户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包括工业无人机研发中心、新型AGV研发中心、车联网研发及产业化中心、北航(南京)机器人研发中心、南理工特种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腾讯云南京AI创新中心、百度云检测平台等一批研发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类项目,以及服务机器人、智能反无人机系统、爬壁机器人等一批研发生产项目。据悉,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已建成全国第一个综合机器人展示体验馆、南京机器人产业联盟,拥有一批机器人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还将积极打造全国第一个服务机器人产业基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