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每周评论 > 正文

浅析叉车安全操作的重要性

2017-09-13 17:37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叉车是现在人们常用的搬运车辆之一,叉车在仓库和工厂的日常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未按操作规范驾驶,将严重威胁安全,存在诸多潜在...

  叉车是现在人们常用的搬运车辆之一,叉车在仓库和工厂的日常运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未按操作规范驾驶,将严重威胁安全,存在诸多潜在的危害,甚至造成操作人员或其他行人死亡。随着中国叉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和叉车保有量的大幅提高,物料搬运中的事故风险率与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


  据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统计,目前每年全球最少有85人因为叉车事故而丧生,34900人因为叉车事故而严重受伤,61800人因为叉车事故而受到轻伤。叉车死亡的主要原因很多,有42%事故是因为叉车倾翻导致人死亡,两车相撞导致的叉车死亡事故占据11%.叉车货物下落导致死亡事故的占据8%.其他原因占据39%.而叉车死亡事故发生最多的行业是生产行业,占据整个叉车死亡事故中的42%.由此可见叉车安全操作的重要性。
  叉车是一个流动的物流搬运设备,它的工作环境、工作状况都处于一个随时变化的过程中,行驶中的安全决于驾驶员的即时操作,叉车的工作环境通常也比较复杂,有时处于人车浑杂的同一空间,增加安全隐患。因此,叉车安全操作对驾驶员有着特殊的技能要求,而且叉车必须严抓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从而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安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安全,是企业经营活动中最重要的课题。防止事故发生的概念,应该深入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叉车作为特种设备,必须经过安全培训,取得叉车操作证的专业人员才能驾驶。通过举办安全培训,强化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叉车周围工作的人,不一定都熟悉叉车的各种性能和作业模式,有可能被叉车卷入。举办安全培训,可以警示其注意叉车动作。因叉车操作不当,驾驶员缺乏安全意识,引发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造成公司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甚至管理者和经营者都被追究法律责任。对于企业而言,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效益,唯有规范安全操作才能使得企业在绿色健康的发展道路上走的更稳健。


  叉车事故发生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大致的分析有以下几种情况:企业对叉车操作人员的培训不足、叉车的行驶速度过快、超规定装载、缺乏适当的防护约束装置、无证上岗、车辆带病作业、操作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等等。
  这些都需企业对叉车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操作的培训,并确保驾驶人员充分了解操作程序。此外,叉车寿命有限,需要定期维修,保持工作环境清洁也相当重要。
以下为叉车安全操作的详细清单:
一、起步时准备工作
1、起步前观察四周确认无妨碍行车安全后,先鸣笛后起步。
2、叉车在载物起步时,驾驶员应先确认所载货物的平稳可靠。
3、起步必须缓慢平稳起步。
二、行驶时应注意的问题:
1、货叉低端距地高度应保持300-400mm,门架须后倾。
2、行驶时不得货叉升得太高。进出作业现场或行驶途中要注意上空将有无
障碍物刮碰。载物行驶时货叉不准升得太高,影响叉车的稳定性。
3、卸货后应先降落货叉至正常的行驶位置后再行驶。
4、转弯时,如附近有行人或车辆,应先发出行驶信号。禁止高速急转弯,
高速急转弯会导致车辆失去横向稳定而倾翻。
5、行驶叉车在下坡时严禁熄火滑行,非特殊情况禁止载物行驶中急刹车。
6、叉车在运行时要遵守厂内交通规则,必须与前面的车辆保持一定的安全
距离。
7、叉车运行时,载荷必须处于不防碍行驶的最低位置,门架要适当后倾。
除堆垛或装车时,不得升高载荷。
8、载物高度不得遮挡驾驶员视线。特殊情况物品影响前行视线时,倒车时
要低速行驶。
9、禁止在坡道上转弯,也不应横跨坡道行驶。
10、叉车厂区安全行驶速度5公里/小时,进入生产车间区域必须低速安全
行驶。
11、叉车的起重升降或行驶时,禁止人员站在货叉上把持物品和起平衡作用。
12、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和上报,绝不带病作业和隐瞒不报。
三、驾驶员离开叉车时需注意的安全事项
1、禁止货叉上物品悬空时离开叉车,离开前必须卸下货物或降下货叉架。
2、停车制动,手柄拉死或压下手刹开关。
3、发动机熄火,停电。(除特殊情况,如驾驶员不离开车辆视线且不超过1分钟)。
4、拔下钥匙。
四、行驶参数
1、出车前必须先检查;
2、行驶中遇前面有人应在5 m以外发出信号;
3、厂内行驶速度不超过15 km/h,厂门、电梯、拐弯、人多、通道狭窄等其它复杂区域时时速不超过10 km/h;
4、行车时货物低点离地应在0.3m~0.4 m;
5、转弯不得过急,防止“自由转弯”的倾向;
6、上下坡应缓慢而均速运行,不得在坡道上转弯;
7、不得横跨坡度行驶,当坡度大于10 %时,下坡应倒车行驶;
8、叉车人员载运货物前行时,如遇大型或笨重货物遮挡驾驶员视线时,应
采取倒车行使。
五、作业中应遵守“八不准”
1、不准单叉作业。
2、不准将货物升高长距离行驶。
3、不准用货叉挑翻货盘的方法取货。
4、不准用货叉直接铲运化学药品、易燃品等危险化学品。
5、不准用惯性力取货。
6、不准用制动性力流放圆形或易滚物品。
7、不准在货盘或货叉上带人作业,货叉升起后货叉下严禁站人。
8、不准在斜坡路面上横向行驶。
六、注意事项
  结合以上基本操作再根据企业叉车使用情况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车间出入口驾驶叉车要一慢二看三鸣笛。
2、作为特种机动车特性十次事故九次快,所以叉车行驶速度需要
加强控制。
3、启动叉车前确认所载物是否固定牢固,叉车档位是否在空挡,叉车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安全,得之于严,失之于宽;叉车安全操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如稍有疏忽,安全意识稍微出错,可怕的事情就可能发生,一切的美好,企业的兴旺,甚至于生命的珍贵都将化为乌有,叉车安全操作对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