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 | 产业结构调整加速 新能源正进入主流能源行业

2017-08-22 06:43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工业报 来源:中国工业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国家大力推动和企业的不断努力下,新能源已经形成规模化发展新阶段,目前我国正在由新能源大国向新能源强国转变。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

  在国家大力推动和企业的不断努力下,新能源已经形成规模化发展新阶段,目前我国正在由新能源大国向新能源强国转变。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永庆指出,当前全球气候问题日益突出,正在引发新一轮能源革命,并正在加速向低碳化、无碳化方向引进,成为各国创新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抢夺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王永庆表示,2016年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全球新增需求的近50%,这说明新能源产业已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预计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将处于能源供给结构调整时期,能源投资向可再生能源倾斜将是一个大势所趋、大的方向。

  成为能源增量主要部分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刘丹阳介绍,新能源产业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各个国家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像欧盟、印度美国等很多国家都制订了相应的计划给予支持。可以预见到的是,受各国大力扶持的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在全球各地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成为国民经济中一颗耀眼的新星。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指出,新能源特有前景,大有作为。一是传统能源这几年每年平均增长1.5%,而新能源平均每年增长5.69%。二是从2015年以来,全球新增装机量增长59%,也就是将近60%是新能源。三是到204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所有能源结构的比重超过51%。
 
  李河君认为,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大势更改不了,特别是以风能、太阳能等为主的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已经大势所趋。其中,这种替代经历三个过程,首先是增速替代,其次是增量替代,最后是主体替代,企业家要看到这个大势。7月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金融向实体经济倾斜,而且要成为实体经济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实体经济大有前景。此时此刻,特别是这个阶段,我国调结构正好是伟大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大显身手的时候,对我国企业特别是对我国民营企业来讲,机会是非常好的,所有企业都应该顺应这个大势。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能源增量的主要组成部分。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三个阶段,即在增速、增量和总体替代当中逐步成为主导力量,现在应该是处在新能源替代增量、主体力量的一个新阶段。
 
  做替代传统能源的榜样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我国现在能源消耗总量、碳排放量都居世界第一位,而我国现在经济发展水平和科技进步水平,完全有能力发展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来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从而为改善生态环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特别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大环境下,我国应当为世界作出榜样。

  一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的分布式利用。前些年建设的很大风场,由于用电的原因,这些电力被闲置,需要从分布式能源利用上把已经建成的风能、太阳能设备作用发挥出来。
 
  二要积极开发水电,把洪水资源化,汛期蓄水,旱季用水,尽可能把现在仍然闲置的水利资源开发出来,造福于人类。
 
  三要努力发展生物质能源。现在全国有秸秆产量每年8亿吨,需要强有力的政府组织跟公司结合,搞成一个PPP项目,增加农民收益。

  四要积极发展核电,积极进行核基变的研发。我国核电比例很低,现在只有5%,要大力发展核电,加快对核基变建设,并加大研发投入。
 
  五要推动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要着眼于把现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而且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解决。
 
  全球能源结构正在改变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认为,当前新能源正在进入主流能源行业,正在改变着全球能源结构。
 
  据梁志鹏介绍,在全球来看,更多的光伏电站、风电以及海上风电,有很多地方已经实现和化石能源竞争,可再生能源发展有着一个良好前景。到今年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新增供应量当中,已经占据主要的地位。其中,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占到总装机的65%,而且在电力新增装机当中,可再生能源占到了70%。

  同时,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推动能源消费结构发生变化,上半年煤炭比重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包括天然气、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比重总计上升了0.3个百分点,能源比重“一升一降”说明我国能源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而且,我国可再生能源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技术进步在加快,成本在快速的降低,光伏发电在2016年的光伏领跑基地竞争当中,平均每度电下降了2毛钱,在资源较好的地区,光伏发电每度电下降达到5~6毛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