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机器人分拣和无人机快递

2017-08-16 07:37 性质:转载 作者:《光明日报》 来源:《光明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虽然网购日益发达,但不少人要采购家居日用产品还是习惯于去超市。长久以来,超市主要售卖的产品都以本土生产制造为主,但是令人惊讶的...

  虽然网购日益发达,但不少人要采购家居日用产品还是习惯于去超市。长久以来,超市主要售卖的产品都以本土生产制造为主,但是令人惊讶的是,即便是售卖本土产品,像沃尔玛、家乐福之类的洋品牌依然在全球市场上所向披靡。人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零售业的成功需要价格优势做支撑,而对于完全同样的产品,只有控制好了供应链,才能降低中间成本,使得销售终端能有价格优势从而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在发达国家,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旺盛的消费需求、较高的人力资源成本,都是供应链管理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电子商务、汽车和大飞机制造,是运用先进供应链管理手段的典型行业。在智能时代,供应链有被进一步大幅优化的趋势,亚马逊的机器人分拣、无人机送货,空客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这些基于物联时代的科技运用使得生产效率得到提升。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跨国家区域的产业合作将在未来大范围铺开,这就需要高效率的供应链管理来助力,特别是对于我国整体产业转型升级来说,智能时代无疑将带来巨大的机遇。

  Ⅰ.智能时代的供应链变革

  (一)亚马逊:服务供应链智能化形成核心竞争力

  亚马逊(Amazon)公司创建于美国,是全球B2C电子商务的先驱。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亚马逊在仓储、物流管理领域做出诸多开拓性的尝试,成为全球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企业学习效仿的对象。目前,亚马逊已经建成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物流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以下组成部分:

  分拣与仓储方案智能化:亚马逊收购机器人制造商Kiva Systems,依托其建立一整套仓储机器人解决方案。在分拣环节,优化布局设计,提高劳动效率;在储存区域,基本实现无人化作业。在货品入库过程中,通过机器扫描和智能化测算,自动选择最合适的位置进行存放,实现仓储空间的优化利用、库内分拣运输路径的最短化、库存“先进先出”。

  无人机送货:亚马逊采用了“Prime Air”无人机,首先尝试无人快递。无人快递作为目前主流物流配送方式的必要补充,在生鲜食品、大都市区商务采购等方面,已经呈现出一定的优势。

  全球化开放式仓储物流体系:亚马逊在全球设立超过100个运营中心,实现对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较早前,各个运营中心曾分别独立运营。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亚马逊实现了真正的全球化运营:通过跨境的调配,用户可以在亚马逊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与此同时,亚马逊还将自身物流体系分享给其他企业。采用厂家线下直销模式的企业,也可以与亚马逊合作,借助其物流管理体系支撑门店的供应。

  订单数据与服务管理系统:亚马逊建立了从订单管理到物流配送的一体化系统,现已实现配送全过程可视化、到达时间精准控制。在此基础上,亚马逊建立了大数据分析体系,能够根据已有的销售情况,预判未来需求,合理配置各运营中心预留的库存种类、数量。

  总体来看,亚马逊在服务供应链体系的建设上,敢为人先,尝试了新技术、新管理方式。其高度智能化、兼具灵活度和稳健性的供应链体系,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二)丰田:以精准的供应链调度实现精益生产

  丰田公司汽车的快速发展,适逢日本战后重建,需要在资源匮乏、国土空间狭小等不利条件下,与欧美发达国家开展竞争。丰田独创了“精益生产”“准时制生产”(Just-in-time)的生产管理方式,着眼于生产管理的细节,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其核心是通过生产计划和供应链的精准匹配,达到接近零库存的生产运作状态,从而降低零部件库存损失、仓储物流成本和财务成本:

  一是使用“看板”作为生产状态传递、生产计划指令的信息传输工具,加强企业内部的协作。在不同的生产环节之间,通过写有物料数量、状态信息的卡片,传递生产指令。即使是计算机尚未在生产加工领域普及的时代,丰田公司实际上也已实现生产运作管理的信息化。

  二是在生产计划上精细筹划,根据市场需求,合理搭配各车型生产比例,优化零部件组合,从源头上防止库存的波动。由于在较短的一个生产周期内,各车型生产比例相对固定,所以各类零部件的需求比例也固定下来。这样,零部件生产企业也有稳定的生产预期,整条供应链的随机扰动能够降到最低。

  三是强化对供应商的统筹调度和激励机制。丰田依靠较大的业务规模,形成对上游供应商较强的话语权。但他们并不是一味压迫利用,而是采取综合评估、择优奖励的方式,选择质量、规模、价格等各方面综合条件最好的供应商,签订长期的协议。对一些供应商采取“优质优价”的协议,看似多支出了成本,其实是赢得了供应链的可靠性,最终节约了成本。

  四是以供应链本地化的方式进行全球生产,降低零部件物流成本。一方面,面向全球开放零部件采购,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在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市场,采取统一标准、本地化生产供应的原则,尽可能选用本地的零部件供应商,缩短零部件生产运输周期,减少在途库存。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