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京东物流全面上线JD Smart系统 智慧供应链全面赋能无界零售

2017-08-11 07:39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丰富的商品种类和快速高效的物流配送服务正在让“网购”变成一种享受。与此同时,如果能让商品触手可及,用户既能线上选购,也能在实体...

  丰富的商品种类和快速高效的物流配送服务正在让“网购”变成一种享受。与此同时,如果能让商品触手可及,用户既能线上选购,也能在实体店亲身体验,将会让购物的便捷性进一步提升。

1无界零售,京东物流智慧“铺路”

  8月6日,热衷逛街购物的刘女士来到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她惊奇的发现,这里多了一家“京东之家”实体店,主要销售各种知名品牌的电子及数码产品。据了解,在开业当天的短短几个小时内,这个面积仅仅200平米的零售店内就涌进了2000多人。京东丰富的线下零售布局不仅仅体现在主营3C品类的京东之家,同时,百万便利店、京东专卖店、京东母婴体验店等多种形式的实体店也成为京东推广无界零售的重要抓手,而如何将线上优势赋能给线下零售,全面提升线下零售的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JD Smart给出了答案。

2智慧供应链大幅提升库存周转率

  多年来,零售和电商企业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不断做着尝试,但都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究其根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缺乏消费数据导致商品的转化率非常低;库存不共享,长尾品类滞销造成库存周转效率极低;服务商过度分散,补货速度慢导致物流效率极端低下。种种原因,导致零售供应链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也让线上线下的融合陷入“卡壳”窘境。

  8月9日,在京东3C零售创新战略发布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物流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傅兵公布了一份智慧零售的供应链解决方案——JD Smart。JD Smart是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整合了京东在技术、大数据、物流和金融四个方面的优势,为京东之家乃至京东便利店、京东专卖店等线下零售业态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其核心优势主要体现在数据驱动、智慧供应链、科技物流三个方面。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傅兵

  零售业流行着一个“潜规则”:好的选址等于成功的一半。如何选择一个好位置,是很多线下零售管理者颇为头疼的问题。JD Smart依托于京东多年的大数据积累,可以通过分析某一区域消费密度和消费能力进行科学、智能选址。同时,JD Smart会进行行为数据分析,获取更多的消费行为数据以及顾客与店铺、商品间的关联信息,通过店内顾客购物行为分析功能,精准了解消费者的偏好及商品的受欢迎度,清晰的勾勒出消费者的“画像”,从而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商品,为顾客创造更具个性化的优质购物体验。据了解,无论是618期间京东与沃尔玛联合开设的深圳罗田店,还是几天前开设的通州万达广场店,营业首日均出现了消费者大排长龙选购商品的盛况,与其科学选址及清晰勾勒消费者“画像”是密不可分的。

  库存周转率是衡量一个零售体运营好坏的核心指标,也是压垮很多看似强悍的零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处理好库存显得尤为关键。通过JD Smart,京东之家可以对前端销量预测、库存健康、补货推荐、自动调拨、清滞消零等流通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智能预测、补货与库存管理,实现销量提升和成本降低的完美平衡。在通州万达店,京东之家店内陈设以复古的猫王收音机、炫酷的全面屏手机、叮咚智能音箱等线上销售中的爆款商品为主,极大的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提升了库存周转的效率。与此同时,JD Smart将B2B、B2C、B2B2C多个库存打通,实现一盘货管理和线上线下、多平台、全渠道订单履约,从而大大降低了冗余库存。

  物流配送服务是实体店用户感知最直接的环节,为此,京东物流在科技化方面的实力得到了凸显。JD Smart将京东的物流体验优势融入其中,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了263个大型仓库,在全国拥有9个“亚洲一号”智能物流中心,前不久曝光的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其场内自动化设备覆盖率达到100%,可实现自动供包并对包裹进行六面扫描,保证面单信息被快速识别,进而实现即时有效的分拣。此外,在为京东之家供货过程中,京东物流可以实现智能路径规划、配送过程实时可视,从而大幅度提升商家和用户体验。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傅兵表示,“JD Smart集成了京东物流在智慧化供应链中的多项核心技术和能力,为京东之家提供可靠的运营保障,自去年年底至今,京东之家的库存周转效率已经提升了30%。”

  今年7月,刘强东在其署名文章中指出,在第四次零售革命所定义的“无界零售”图景里,体验的升级不仅仅是“便捷”,还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连接和实现,最终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处地满足随心的需求。而要实现刘强东的这一大胆设想,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京东之家、京东专卖店等线下零售体及其背后强大的JD Smart的支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