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补齐技术短板 瞄准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启动

2017-08-10 06:44 性质:转载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近日正式启动,科技部8月1日在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了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此前,该领域的顶层设计《新一代人工智...

  “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近日正式启动,科技部8月1日在官方网站公开发布了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此前,该领域的顶层设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已正式发布。机器人领域发布的这些政策,将给相关产业发展带来利好。

  我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今年上半年,国产机器人的产量仍然处于快速上升通道,产量达到59097台(套),同比增长52.3%。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市场不等于高利润。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特别是工业机器人仍然以中低端为主,六轴及以上的多关节机器人占有率较低,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少数海外企业手中,进口替代空间大。同时,世界范围内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快发展,也预示着机器人产业正在“智商升级”的前夜,存在后来居上的重大机遇。

  针对业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申报指南显示了补短板、抓机遇的决心。专项在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6个方向部署实施。

  指南提出,“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实施周期为5年,其中仅在2017年就拟安排国拨经费总概算约6亿元。2017年度,“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按照基础前沿技术类、共性技术类、关键技术与装备类、示范应用类四个层次,在6大方向启动42个项目。其中,基础前沿技术类指南5条,主要涉及机器人新型机构设计、智能发育理论与技术,以及互助协作型、人体行为增强型等新一代机器人验证平台研究等。共性技术类指南8条,主要包括核心零部件、机器人专用传感器、机器人软件、测试/安全与可靠性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关键技术与装备类指南17条,主要包括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殊环境服役机器人和医疗/康复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平台研发。

  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超15万台,保有量达到80万台。届时,新一代机器人信息技术将取得突破,有望培养出2家到3家年产万台以上、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并打造出5个到8个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