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火烧神州,你的叉车添了几根柴火?

2017-07-28 09:32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年自从进入七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了高温的季节,夏日炎炎,酷暑难耐,许多地区的温度甚至已经超过了40℃。就仅仅以上海市...

  今年自从进入七月份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进入了高温的季节,夏日炎炎,酷暑难耐,许多地区的温度甚至已经超过了40℃。就仅仅以上海市为例,上海市自从有气象记录以来(1873年以来),144年当中总共也就出现了12个40℃以上的极端酷热天气,今年又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创造新的历史记录,温度高达40.9℃,直接刷新历史纪录,估计这还是保守的,我的手机报出来的温度就是42℃。

  全球气候变暖,这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原因很多,与全球人口增加、工业化进程加快、环境污染与破坏等等诸多因素有关,同样与机动车和非道路车辆的数量急剧上升也有着不可回避的因果关系。

  从构成大气污染的来源来分,有固定源和移动源,而移动源包括道路源和非道路源,当然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是主要因素,截止到2016年底国内汽车保有量接近1.9亿辆,汽车占了移动污染源的主导地位,但是汽车的排放并不是首要的,更不是唯一的因素。实际上,污染排放是道路汽车和非道路汽车(如叉车、挖掘机、压路机、联合收割机等)各占一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也导致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增加极其快速,因此,总的来说,汽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用于非道路上的通用型机械。包括工业钻探设备、工程机械(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挖掘机、叉车等)、农业机械(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林业机械、渔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雪犁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水泵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4年末,全国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保有量超过了5000万台。

  非道路车辆的排气污染物,对以点燃式发动机为动力的车辆,是指从排气管排出的气体污染物;对以压燃式发动机为动力的车辆,是指从排气管排出的气体污染物和颗粒物。所谓气体污染物指一氧化碳(CO)、碳 氢化合物(HC )、氮氧化物(NOx ),其中氮氧化物以二氧化氮(NO2)当量来表示。 颗粒物PM是指发动机排气经净化的空气稀释后, 其温度不超过325K ( 52℃)时,在规定的过滤介质上收集到的所有物质。

  近年来,国家非常注重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的检控,管理要求日益严格,使用的原料成品油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使得原本不受关注的非道路污染源已经变为重要污染源。据美国EPA公布,2000年道路车辆与非道路动力机械总排放量中:CO约37%来自非道路发动机;HC约50%来自非道路发动机;氮氧化物(NOx )约41%来自非道路发动机;颗粒物PM大约66%来自非道路发动机。与道路移动源相比,非道路移动源机械以柴油和重油为主要燃料,具有技术水平低、使用年限长、耗油量高、维护率低和污染物单机排放量较大等特点。一辆挖掘机工作一小时PM排放量就相当于同等规模63辆欧IV卡车的排放总量,对局部环境造成明显的污染。

  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的叉车保有量大约在200万台左右,如果按照2/8比例,差不多有160万台内燃叉车正在使用,其实真正在使用的还有大量的早就过了报废标准的、废品拼装的、山寨的各色各样的内燃叉车,这些叉车的排放根本就没有什么标准可言,对环境的污染危害最大。

  虽然,从国家的层面,政府也意识到了非道路机械对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开始注重对非道路机械排放的治理工作,比如我国从去年开始对非道路车辆强制实施国Ⅲ排放标准,从今年开始实施环保申报制度,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但是,如果从更高、更长远的眼光来看,治已病不如治未病,治标更要治本,从控制排放、减少排放,逐步过渡到没有排放、零排放。这就需要我们广大的叉车生产商和叉车使用者双方共同努力,多生产新能源叉车,多使用新能源叉车,还地球一片蓝天,还人类一个清洁、舒适的生存环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