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人类与机器人协同作战的时代已经到来?

2017-07-25 07:13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以《专家称到2025年为美军打仗的机器人将多于士兵》为题刊文表示,五角大楼已经发出一项标价1100万美元的合...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网站以《专家称到2025年为美军打仗的机器人将多于士兵》为题刊文表示,五角大楼已经发出一项标价1100万美元的合同,以组建具有人类和机器人协同作战能力的“联合兵种班”。

  据悉,这项合同要求Six3公司“设计、开发和验证联合兵种班的系统原型”,而此种类型的班“将把人类与无人操纵装备、无所不在的通信和信息,以及各种领域的先进作战能力结合起来,以便在日益复杂的作战环境中最大限度提高一个班的战斗水平”。
 
  不仅是在地面作战领域,美军在空中作战领域也已经展开了以有人机与无人机编组协同作战为核心的“忠诚僚机”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实现有人驾驶作战飞机与无人作战飞机之间形成长机与僚机的作战编组。重点是对第四代战机进行无人驾驶技术改装,并将其与第五代隐身战机配对,从而使第五代战斗机的飞行员可以对配对的无人机直接进行战术控制。

  2016年3月30日,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就透露,美军正在研究F-35与无人驾驶F-16的编组作战,按照美军设想,未来将以F-22、F-35等有人驾驶隐身战机和正在研制的“突防型制空”有人驾驶空中平台搭配无人机僚机,实现空中战场的协同感知、协同干扰和协同打击作战。今年3月,美军进行了最新一轮的有人机/无人机编组关键技术验证试飞,用F-16战斗机扮演无人机,成功验证了“忠诚僚机”的相关理念。

  可以说,以无人化作战、集群作战等先进作战理念为核心,以无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有人作战系统与无人作战系统共同编组、协同作战已经成为未来战争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军事大国、强国对此都极为重视,并将其视为未来战场的新制高点积极抢占。

  除了美国,俄罗斯对此也高度重视。依据俄军的《2025年先进军用机器人技术装备研发综合计划》,俄军于2017年开始大量列装机器人。到2025年,无人系统在俄军装备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30%。而俄军2016年在叙利亚战场上,就已经最先使用10部战斗机器人与地面部队成功实施了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与士兵混编协同作战。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中,也大量使用无人系统执行各类战斗任务或担负多种战斗勤务。这些都意味着,人类与机器人的混编作战实际上已经悄悄迈开了实质性的步伐。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战争的面貌极有可能发生根本上的改变。特别是具有高度智能的无人系统将参与和渗透到作战的各个环节中,从智能感知、智能情报分析、智能辅助决策,到智能指挥控制,军队中的人员在未来战场上将与各种各样的自动化系统和机器人合作。随之改变的将不仅是参战者的角色,这种协作还将产生新的作战样式、新的作战行动。(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