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分享】谈谈如何做好仓库盘点工作

2017-07-24 08:12 性质:转载 作者:WMS 来源:WMS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仓库作为物流中心,相关的货物必然经过仓库的运转才能够正常运作起来。账务相符是作为仓库管理的一种追求,而盘点则是实现这一点的原动...

  仓库作为物流中心,相关的货物必然经过仓库的运转才能够正常运作起来。账务相符是作为仓库管理的一种追求,而盘点则是实现这一点的原动力。通过不断的对现存货物的实际数量的核实,逐步提升库存的准确率,从而推动仓储各个环节的水平。
  在此,Smart WMS与大家分享仓库管理中盘点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式,通过了解这些知识点,相信大家都能够很好的完成仓库盘点工作。

(一)盘点的作用


1.1 计算仓储损益
  企业的损益与物料库存有密切的关系,而物料库存金额的正确与否有赖于存量与单价的正确性。通过盘点确知物料现存数量,是保障计算仓储损益的基础。
1.2 提升仓库保管效益
  针对破损货物、积压物料以及货物周转率等问题,都可以通过盘点工作发现进而改进。
1.3 提升库存准确率
  盘点可以确保物料的现存数量,并纠正帐物不一致的现象,不会因为账面的错误而影响正常的生产业务。通过不断的盘点工作,可以逐步的提升库存准确性。
(二)盘点中容易犯的错误
2.1 盘点工作安排混乱
  此类问题一般出现在管理者分配任务方面缺乏条理性,人员分工混乱,产生一人身兼数职,而有些人却又无所事事的状况。有的库区早早盘完,有的却迟迟不见动静,甚至有的库区无人监盘,也容易造成漏盘和数据的不准确性。
  解决此类现象要从管理源头下手,依据盘点计划和人手制定相应的盘点计划,务必责任到人,对计划有完整的分配
2.2 盘点结果缺乏有效核实
  在盘点结果形成后,需要相应的监督人员进行抽盘核实工作,但往往在实际过程中,配合监督的相关部门人员往往认为事不关己,加上对库区不熟悉,草草走个过场。这样的话,盘点结果很难具有真实的价值。
  对于这类问题,需要监督人员记录相关的抽盘结果,并对结果负责,只有这样才能加强监督人员的对结果负责的意识,提升盘点的准确率。
(三)做好盘点工作的若干建议
3.1 做好盘点前的静态库存工作
  在盘点期间,即使生产出货照常进行,也要将货物暂时放在生产车间,不能放到仓库内。实现这一点靠的是部门间的配合与沟通,总之一定要保障在盘点时候,仓库处于静态。
3.2 人员配置和计划
  仓库的盘点必须配备一定的人员,参与盘点的人员必须具备一定识别和计量物料的能力,对于盘点工作,同时各部门还要有相应的监督机制,除仓管员以外,其他部门的人员也必须参与盘点,比如生产部和财务部,生管部需要检查库存品名数量,财务部不仅要对品名数量进行监督。
3.3 进行复盘
  在进行第一次盘点以后,有条件的企业还要对经过盘点的实物进行复盘,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减少工作中的失误。
3.4 应急小技巧
  仓库在盘点期间,如果碰到必须的物料收发,比如急需的供应商送货,成品的入库及客户送货,通行的做法是可以将收发的单据日期推后一天(到达下一个月份),并对入库的原料进行隔离处理(不参与盘点),对出库的成品在发货前盘点(需参与盘点),目的就是在这种紧急情况发生时,避免造成帐务的混乱和实物的不相符,保持帐务逻辑关系的顺畅。

关于Smart WMS
  Smart WMS仓库管理系统由天津小蜜蜂独立研发,软件凝聚了行业内专家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长期的服务经验。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带给您的客户更好的服务,构建现代化的仓储物流管理。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