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浙商要从“新四化”中寻找突破口

2017-07-20 07:00 性质:转载 作者:消费日报 来源:消费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优势和特色所在。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浙商,在浙江、全国的经济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力量,在全球也有一席之...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优势和特色所在。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浙商,在浙江、全国的经济舞台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力量,在全球也有一席之地。“浙商兴,则浙江兴;浙商强,则浙江强”,我对此感触颇深。

  当前,浙商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更是肩负着振兴浙江实体经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结合浙江经济结构和产业特色,以及面临的挑战,我认为下一步浙商应该围绕“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品牌化”打好攻坚战,寻找突破口。

  绿色化。浙江是“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绿色发展是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也是浙江经济必须坚持的发展方向。我们广大浙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特别要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解决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智能化。“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已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识,德国在推进“工业4.0”计划,美国在推广“工业互联网”概念,我国也适时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努力拉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方向升级。浙江是制造业大省,虽然不少企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领先于国际同行,但整体而言,制造业整体水平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们浙商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主业的企业家,必须应该大力推进智能化战略,建立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手段,建设智能工厂,柔性生产线,注重与客户的交互体验,让“浙江智造”给全球带来更多惊喜。

  国际化。改革开放以来,浙商以贸易的方式较早走出国内,开拓全球市场,我在世界不少国家,甚至在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国家,以及非洲一些较为偏远的城市,都见到过浙商的身影。浙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他们辛勤的贡献。目前,一方面全球化进一步深入融合,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浙商应该进一步学习、研究、适应国际规则,围绕制造国际化、市场国际化、研发国际化、人才国际化、资本国际化等,进行全方位布局,牢固树立新的资源观,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为我所用,提升浙江经济的竞争力。

  品牌化。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产品要向中国品牌转变”,把脉精准,切中肯綮,国务院也把每年的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浙商很早就有创立品牌的意识,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走过的道路也一波三折,但客观来说,浙江制造虽然口碑不错,但品牌影响力仍不强。今年年初,英国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了“世界500强品牌榜单”,浙江只有一家企业上榜,这和浙江的经济地位严重不相匹配。我们每一位浙商都要进一步增强品牌意识,从研发、服务和创新入手,加强品牌设计、品牌保护、品牌命名等,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让更多的浙商品牌上榜全球500强,在世界品牌之林中大放异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