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探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诺力机械井冈山红色纪行

2017-06-23 06:14 性质:转载 作者:诺力 来源:诺力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于6月17日至18日组织司内80多位党员赴井...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于6月17日至18日组织司内80多位党员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

  两天的时间里,党员同志们陆续参观了黄洋界哨口、百竹园、红军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博物馆、茨坪旧居等革命遗址,重温了党的历史,学习了井冈山精神,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抛头颅撒热血的英雄气慨和艰苦岁月里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坚定意志。

黄洋界哨口
  来到井冈山的第一天早晨,我们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拾级而上,前往黄洋界哨口。黄洋界位于井冈山北面,海拔1300多米,雄峰耸立,陡不可攀,是井冈山的险要哨口之一。1928年8月30日,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

  1928年8月下旬,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二次联合“会剿”。30日晨,湘敌吴尚率4团之众进犯黄洋界,扼守黄洋界哨口的红军以不足一个营兵力,在地方赤卫队、暴动队的配合下,同仇敌忾,顽强作战,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最终取得了保卫战的胜利。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一词,正是对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的赞歌。

红军造币厂
  为打破经济封锁,解决商品交换中的现金流通问题,1928年5月,中国红色政权下的第一个造币厂应运而生。为了有别于国民党政府铸造的银元和国外流入的银洋,防止奸商假冒制作伪币,井冈山红色造币厂特别将自制的银洋上凿上“工”字,表示由工农兵政府发行。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最早在革命根据地内发行流通的第一批金属铸币。

  1929年1月底,湘赣两省敌军调集十八个团的兵力,分五路第三次“会剿”井冈山。上井红军造币厂厂房被敌人全部烧毁,造币设备也被敌人破坏。因而,这个红军造币厂实际只存在了9个月时间,但是它的建立和工字银元的发行流通,帮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军民度过了艰难岁月。
  女党员同志们身着整齐的红军装,在红军造币厂遗址的“工字银元”前留下她们的身影。

小井红军医院
  小井红军医院是红军历史上第一所正规医院,1928年,由红军凑足一千银元与当地老俵协力建成。从导游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当年红军革命的毅力与坚强。这里的设备极其简陋,当年最高级的医疗器具竟然是听诊器,而手术器具居然是菜刀、斧头、砍刀等工具,并且没有麻醉药,两百多名红军伤病员曾在这里与伤痛和疾患相抗衡。1929年1月,医院在第三次反“会剿”中被国民党军队烧毁。1967年,当地人员按历史原貌将其修复。

  在这里我们听闻了很多舍己为人、至今仍被传为佳话的故事,如张子清烈士的事迹。他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将领,因腿部受伤,在医院养伤。在他养伤期间,战士们送给他一份珍贵的礼物——食盐,供其清洗伤口。但他偷偷将食盐藏在枕头下,舍不得自己用,最后把食盐让给了生命垂危的战友。因为这一小撮食盐,战友得救了,而他却因伤口感染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

观看井冈山系列电影
  晚上,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筑梦路上》井冈山篇纪录片和《井冈山》红色电影,重温革命情怀。两部片子旨在讲述了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向南转移,经过浴血奋战,与朱德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并一同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建立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创中国革命正确道路,以及出击赣南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历程。

  本次观看红色影片活动,既是一次党性意识再教育的过程,也是一次丰富党员文化生活的精神盛宴,让广大党员重温历史,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

毛泽东同志故居
  来到井冈山的第二天,伴随着毛毛细雨,我们的大部队朝着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出发。这里是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后居住和工作的地方。

  在这里,他起草了《井冈山的斗争》一文,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经验,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崭新思想,也留下了为了节省只用一根灯芯的革命佳话。

革命烈士陵园
  攀上一级一级的台阶,走向北山革命烈士陵园。一股崇敬之情在心间悠然而生,一幅幅题字更突显革命的意义和情感,一座座雕塑传达着理想信念的伟大。

  陵园的最上方,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牌矗然而立。远看像一团火焰,寓意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视如林立的钢枪,寓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井冈山博物馆
  井冈山博物馆全面记录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从1927年9月至1930年期间的整个过程。我们在馆内一步步走着,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看着馆内珍藏的文物和影像,目睹着井冈山怎样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

  与三山五岳相比,海拔不过千余米的井冈山并不算多么的巍峨挺拔,但却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不断来探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这就是井冈山精神。现在的我们,终于有了不虚此行之感。重走红军路,难忘井冈山,全体党员合影留念。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