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7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大会今召开

2017-06-21 06:41 性质:转载 作者:证券市场周刊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计算力、大数据、算法这三大基石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据消息,雷克大会(2017机器人(19.09 -0.78%,...

  随着计算力、大数据、算法这三大基石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据消息,雷克大会(2017机器人(19.09 -0.78%,诊股)与人工智能大会)即将于21日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还将同时举办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成立仪式。

  该联盟将团结联盟内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以及第三方产业服务平台,自下而上、抱团取暖、共谋发展。目前,申请入盟的企业和机构已经超过150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联盟未来3年的工作目标可以概括为“54321”——孵化50项人工智能产品;培育40家人工智能企业;建设3个地方创新基地;推动20项示范应用工程;打造1个通用技术平台。

  除此之外,另一行业盛会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8月23日-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召开。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0057(台/套),实现了 47%的高速增长,这并不是一个单月的现象:近年来机器人产业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速,今年前五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50.4%。

  往前看,近7年来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一直在以极高的速度扩张。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近日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远高于14%的世界平均增速。

  从2010年到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长了5倍多,从2013年以后,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其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从2013年的1/5,到2014年达到1/4,去年则接近1/3。

  中国的机器人密度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正在推动机器换人,这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

 

华中数控:“一核三体”布局奠定基础,下游景气加速业绩释放可期

  C数控系统销售取得重大突破,持续高增长可期:2016年公司数控系统首次实现销售破万套。其中,3C领域累计销售约8000余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3C终端客户遍布珠三角、长三角、江淮、长江中游等地区,在3C领域,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

  在新产品开发上,以3C钻攻中心系统为技术支点,产品多维度发展,开发了玻璃机、高光机、模具机等数控系统。在玻璃机市场,攻克双头及多头玻璃机的多主轴同步、机械手和工作台协同加工的研发与测试难点,目前已发往客户处用于玻璃加工。在高光机市场,改进工艺方案,利用公司数控系统技术特点,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目前已在用户处进行测试,效果明显。同时,进行五轴3C加工并已在客户处试用。未来持续增长可期。下游玻璃加工市场高景气度有望带动公司的3C数控系统业务持续高增长。

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大幅增长,并购江苏锦明效益开始显现:2016年公司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收入1.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2.22%。收入增长一方面来源于公司原有机器人业务较去年大幅增长,一方面源于对江苏锦明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并购完成后,并表了其机器人业务收入约4400万元。江苏锦明在新能源动力锂电池行业、食品饮料自动化包装线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在行业内赢得诸多大型优质客户的业务订单并建立良好的客户合作关系。另外,收购江苏锦明加强了公司智能产线领域的实力,对公司继续深度参与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推广智能工厂具有积极的影响。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6亿元、0.77亿元和1.01亿元,EPS分别为0.38元、0.45元和0.59元,对应的P/E分别为55x、47x、36x。公司“一核三体”战略持续推进,受3C自动化、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高景气度行业的带动,公司相关业务有望实现持续拓展和高速增长。

佳都科技:股权激励凝聚力量,智能轨交业务发展后劲十足

  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以3.71元/股的价格向277名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210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当前公司总股本的1.31%,其中首次授予1900万股,预留200万股。

  股权激励凝聚力量,着眼长远发展:本次股权激励计划覆盖范围广,激励对象包括董事、高管、核心人员共计277人,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14.18%,激励计划的发布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使各方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进而促进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本次激励计划的解锁条件为以2016年为基数,2017、2018、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5%、50%、75%,反映了公司对未来发展态势的基本预判,彰显高成长信心。

  顺应行业井喷发展之势,智能轨交业务高速增长: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公司抓住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进一步收购华之源49%股权,壮大智能轨道交通通信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领域的业务,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投入研发新一代警务视频云解决方案,有力支撑了公司的市场开拓和技术研发。2016年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14.65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快速增长,目前业务已累计覆盖全国17座城市,全国性业务落地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在轨道交通领域智能化系统设备BT总包模式上取得了战略性突破。

  聚焦智能化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智慧城市业务布局深化:公司聚焦视频图像大数据及智能分析技术的深入研发和产业化,持续推进可视化管理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公司不断加大对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等新一代智能化技术的投入,同时与参股子公司千视通科技合作,增厚特征识别和视频结构化技术储备。通过深化业务结构、市场发展、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的布局,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开展及项目落地打下基础。

  公司智能轨交业务将取得战略性突破,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应用前景可期,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也进一步彰显了公司高成长信心。不考虑股权激励计划摊薄的影响,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8、0.23、0.28元,对应PE分别为42、32、27倍。

机器人:签署框架协议,机器人品牌获国际认可

  合作协议尚处于早期讨论阶段,对公司业绩无实质影响。此次签订的协议仅为合作框架协议,不具有约束性。协议期限为一年,具体细节还有待进一步讨论,且本次协议的签订未涉及具体投资金额。预计即使最终协议落地,项目前期也将以基础设施和地产类建设为主。预计新松投资公司将以轻资产模式参与,并与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合作。

马来西亚劳动力存在较大缺口。马来西亚中低层劳动力岗位缺口较大,机器人潜在需求较高。马来西亚为了改善殖民地经济结构,独立以来实行以轻工业为主的进口替代战略,主要发展劳动力密集工业,但本国劳动力有限,同时对外来劳工限制较多,造成劳动力缺口较大。目前马来西亚机器人保有量仅约6000台左右,工业机器人密度约30台/万人(中国约49台/万人;日本约300台/万人),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中国机器人品牌开始获得世界认可。此次协议的签署证明新松机器人品牌逐步获得世界认可,未来新松有望依托该项目拓展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市场。除马来西亚外,工业机器人用量较多的东南亚国家还包括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新加坡、印尼机器人保有量规模与马来西亚相当,泰国工业机器人保有量预计接近3万台。

  未来重点关注沈阳地铁招标及军工订单签订。1)沈阳地铁新建的4、9、10号线预计要在2018年运行,考虑系统实施时间,预计招标将于2017年年内完成,公司交通自动化系统业务将迎来高速增长。2)公司2016年顺利完成2个型号特种机器人科研定型的年度计划,同时再次获得装备自动保障系统21,600万元的订单。特种机器人用户单位对公司特种项目较为认可,期待公司特种机器人新订单的签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