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机器人产业发展需克服哪些痛点

2017-04-21 07:08 性质:转载 作者:前瞻网 来源:前瞻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快递破损率较高的问题,一直未消费者们所诟病。但是在快递领域,分拣全靠人力,货物件数多、任务重、时间紧,导致操作人员压力极大,分...

  快递破损率较高的问题,一直未消费者们所诟病。但是在快递领域,分拣全靠人力,货物件数多、任务重、时间紧,导致操作人员压力极大,分拣货物都用“扔”来解决,来到快递或物流分拣中心,能看到的就是各类快件在空中飞。在这样的情形下,快件想不破损都难。但是最近剁手族们似乎觉得快件破损的现象少了。是快递分拣人员温柔了?不然,这是全自动分拣机器人的功劳。

  而国内快递行业巨头申通快递,目前已经引入了这样一款全自动分拣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将对包裹加以区分,并运送到指定区域,甚至还能自动去充电。这样的分拣机器人,能够为快递公司节约一半的人力资源。

  据了解,该款分拣机器人士由申通快递与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目前已经在申通快递多个物流点使用。

  这对于我国机器人行业来说,也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通过与下游应用客户合作,根据客户需求为其量身定制机器人产品,也是机器人企业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在机器人应用方面已经领先全球,玩家们对于机器人如何与工人协作、提高工作效率非常感兴趣。毕竟,只有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去,机器人产业才能真正做到改变世界。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的分析,近年来全球机器人销量稳步上升,仅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就在2014年达到22.5万台。未来行业规模仍旧会稳步扩张。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眼下快递、仓储等人力密集型产业,走向自动化已经是大势所趋。亚马逊早就实现了仓储管理自动化,其仓储机器人的保有量已经超过3万台,成功降低了仓储物流成本。

  甚至未来,随着无人物流车的推广,为其配备送货机器人也并非没有可能。

  总之,随着眼下人力资源成本上升,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开始倾向于使用智能化机器人。另外,那些危险程度高得民爆、国防军工行业,对产品生产环境洁净度要求较高的制药、食品、半导体等行业,都将会成为机器人行业的关键市场。

  不过,目前我国机器人的市场接受程度并不高,除了一些大型企业外,大部分中小企业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兴趣。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机器人产品造价过高,中小企业负担不起。因此,如果金融机构能够加入进来,例如成立租赁公司,来帮助中小企业完成“机器人花”升级,也具有较大的投资确定性,不过需要对企业的发展前景、盈利能力做出准确评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