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流资讯 > 正文

新疆推进丝路经济带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2017-03-21 08:02 性质:转载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业态融合、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

  “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业态融合、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商贸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4%。”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提出构建“一核九区多节点”的商贸物流中心空间布局,到2030年形成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产业联动和经济利益共同体的支撑平台。

  新疆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五大中心。近年来,新疆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方面捷报频传: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喀什综合保税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已封关运行,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投入使用,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空港物流园正在加紧建设。

  而新疆商贸物流设施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和国内城市之间的铁路、航空等网络有待完善,物流园区数量少、规模小且布局不合理,多式联运、集装箱运输等先进运营组织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推广。

  《规划》提出,构建重点突出、层级清晰、功能完整、特色鲜明的“一核九区多节点”的商贸物流中心空间布局。“一核”是发挥乌鲁木齐中心城市的交通枢纽、产业优势和带动作用,打造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九区”是重点建设喀什—克州、伊犁—博州、克拉玛依—奎屯—乌苏、库尔勒、哈密、阿勒泰—北屯、塔城、阿克苏、和田等九大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多节点”是重点依托具备一定区位交通条件及特色产业优势的重点城镇,培育和建设一批商贸物流节点,形成多点支撑体系。

  新疆将重点培育环乌鲁木齐商贸物流核心圈,乌鲁木齐将加快国际物流中心建设进程,建设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国际纺织品交易中心等重大工程;昌吉市打造核心圈北部副中心,阜康市重点建设国际能源大通道物流节点和核心圈商贸物流拓展区,吐鲁番市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11.490, 0.00, 0.00%)、旅游产品、能源化工、建筑石材等商贸物流。

  围绕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还将构建国际商品交易展示体系、现代物流服务组织体系、大宗商品采购交易体系、电子商务创新应用体系、国际口岸开放发展体系、城乡商贸物流服务体系等六大体系,支撑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