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AGV资讯 > 正文

走在同一条路上 中、英智能网联行业现状解析

2017-03-02 08:51 性质:转载 作者:腾讯汽车 来源:腾讯汽车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汽车电子、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已成为汽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并将引领未来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近年来众多车企、...

  随着汽车电子、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已成为汽车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并将引领未来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近年来众多车企、互联网企业、零部件企业纷纷加入到研发队伍当中,不仅如此各国政府也开始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指导等意见建议,为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而在近些年,中、英两国越来越多的开展政府间、企业间、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英国建立研发基地,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

  就在2015年,英国政府创建了联网和自动驾驶车辆中心CCAV(Centre for Connected and Autonomous Vehicles) ,并在格林威治、布里斯托尔、考文垂和米尔顿凯恩斯四地方进行的三项总价值达3200万英镑(包括1900万英镑政府拨款)的“无人驾驶车”试验。而在2016年中国政府也加大政策开放力度,分别在上海、武汉等地建立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大力支持相关产业和技术的发展。

  时间来到2017年,盖世汽车也获悉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车企、互联网领域、ICT领域企业开始在英国加大投资力度研发智能网联技术,其技术发展之迅速也获得众多关注。在2月22日举办的“2017中国网联汽车及无人驾驶国际峰会”上,来自于中、英、法、德等国的企业、零部件、互联网企业高管齐聚上海分别透露了各国目前在智能网联领域的近况,其中英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最为迅速。为此盖世汽车就中英两国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两国在未来投资合作方面存在的可能等问题在会后采访到英国国际贸易部汽车投资局首席执行官劳伦斯·戴维斯(Lawrence Davies )先生,下面盖世汽车为您一一解读。

  盖世汽车:进入2010年之后,中、英两国的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但是都出现了微增长态势,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和英国的汽车转型之路是否有互相借鉴的可能?

  劳伦斯·戴维斯:我认为中、英两国的汽车产业在在很多领域是呈现同步增长的态势,因此包括上汽集团、吉利、长安等很多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开始在英国投资。比如长安在英国的基地专注于技术研发和工程开发,之后他们在英国进行研发成果又拿回中国提升在本土的汽车技术含量。 此外还有长安和吉利已经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与英国顶尖的技术中心展开合作,并且没有资金、政策等方面的限制。

  盖世汽车: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来说政策因素至关重要,那么英国政府对于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政策的制定方面有哪些计划?

  劳伦斯·戴维斯:英国希望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所以政府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是相对宽松的。举一个例子,在英国国内进行无人驾驶车辆的路测是无需向政府提出申请和审批的,仅需要告知相应的监管部门就可以。不仅如此英国有两家保险公司是可以提供相关的保险服务的,但是这是在驾驶员随着可以接收控制车辆的前提下。因此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很多整车厂都选择在英国展开无人驾驶汽车的道路测试。

  盖世汽车:您认为2017年全球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市场会有怎样的发展?

  劳伦斯·戴维斯:目前出现的城市交通“顽疾”很大程度上是由汽车造成的,所以我认为未来更加成熟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当然除了技术以外相关法律的配套和城市的基础设施也非常重要。因此在互联和无人驾驶汽车这个领域,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也开始展开智能和互联城市领域的合作,在技术的开发和标准制定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盖世汽车:近些年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都开始在国外建立研发中心,那么这些车企最近在英国有没有新的动态?

  劳伦斯·戴维斯:谈起合作就不得不提起吉利(GEELY),吉利集团很早就在英国投资出租车项目,近期他们建立了一个全新的工厂投资额达到2.5亿英镑,今年三月份揭幕这个项目可以在英国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下一步吉利的伦敦出租车可以申请英国政府的激励基金和研发基金,另外吉利在电动车辆方面也会有一些新的研究项目正在与其他研发机构展开合作。另外我还要补充的一点,去年英国政府宣布了要在创新领域投资200亿英镑的投资,比如说关于智能城市、互联、自动驾驶车辆、新型电池、电机、电控系统。

  盖世汽车:英国最近投入两亿英镑在无人驾驶和智能城市的发展方面,那么政府未来会有哪些动向?

  劳伦斯·戴维斯:英国政府投入了两亿元英镑在这个领域当中,这笔资金是以分期基金形式发放的,相关企业可以向政府申请来进行测试。我刚刚谈到有一个基础设施联盟,该联盟是中国和英国之间合作开发与测试基础设施相关的一些标准和技术,未来我们还会将邀请一些知名的大学研究机构参与其中,大家一起在面向未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技术方面进行研究的合作。

盖世小结:

  智能网联技术正在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一片热土,而中国和英国在该领域的投入更是大手笔的,尤其是政策方面两国政府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相信随着双方相关领域企业的合作,未来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指日可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