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6年一整年提了513次人工智能的李彦宏和他的AI观

2017-01-22 08:09 性质:转载 作者:龙为科技 来源:龙为科技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百度:百度李彦宏: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下一幕的核心动力【第四季《最强大脑》将“人机大战”】:百度“小度”人工智能机器人 PK 人【百...

百度:
百度李彦宏: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下一幕的核心动力
【第四季《最强大脑》将“人机大战”】:百度“小度”人工智能机器人 PK 人
【百度李彦宏剑桥大学:AI机器人时代】

  有人统计,李彦宏在 2016 年在公开场合一共提到了 513 次人工智能,而在极客公园的 GIF2017 大会上,李彦宏依然把分享的重点放在了百度的人工智能布局以及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上。毫无疑问,接下来的十年将会是属于拥有强研发能力的技术型公司的时代,而百度想成为那个时代的领头羊。

  在最近两次《最强大脑》节目中小度机器人与人类对决的结果是一胜一平,而在李彦宏看来,这个成绩的取得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容易。「AI 最大的挑战不在于下棋,反而是那些在我们看来人所具备的非常基础的能力。现在,人工智能现在正在向计算机不擅长的领域延伸,比如人脸识别,「像」还是「不像」对于机器来说是很难清晰表达的,而越模糊的东西,机器越不擅长。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新的挑战。」那百度又为什么还要在这样的方向上努力?李彦宏相信在跨越了这个鸿沟之后,机器对人类能力的超越速度是会加速增长的:「一旦机器学会了人的这些基础能力,它一定可以超越人,因为机器是不知疲倦的,它可以处理的信息比人所能做的多太多,然后做的比人更好,至少在某些领域是这样。

  2016 年,AI 已经从几年前一个少有人知的前沿技术变得越来越像一个商业基础设施,而这也是李彦宏希望看到的。现阶段,百度已经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义识别、大规模集群计算等能力上有了相当的积累。「AI 的普及是一个很长的过程,AI 本身也是一个极大的产业,就是因为它几乎影响着每一个行业,同时影响着消费者和企业。」所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人工智能领域,李彦宏感受到的不是威胁,而是潜在合作带来的兴奋感。「我们希望的是为各个行业、各个公司提供基础能力,小度机器人的背后的度秘人工智能系统也将开放出去。」技术创新总是在轮回,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技术创新阶段。在这个商业时代里,百度想做赋能,想把 AI 的能力赋能给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对虚拟世界的赋能,延续了百度一直以来的使命——让人最平等的获取信息。当大家都在抱怨百度的搜索引擎没有变化和创新时,李彦宏并不认可:「文字已经不再是搜索引擎的唯一形态了,在过去的一年里,语音和图像搜索的量都增加了一倍,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且,语音几乎是人机之间最自然的交互方式了。

  现在,百度正在把人工智能延伸到现实世界中,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和 DuerOS。其中,DuerOS 是一个自然语言的人机界面,聚焦于人机对话,这是李彦宏非常看好的一个方向:「我们讲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讲的很多。原来大家一直用机器语言控制这些需要相互连接的设备,但现在百度做的是让大家用自然语言来控制我们的家居,它会成为一个赋能的平台,让更多行业都可以使用这种更自然的交互方式。」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新的技术元素,有可能把世界重新创造一遍。所以,在技术创新前沿的互联网从业者也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他们是否会面临危机?李彦宏不这么认为,「AI 时代是极客最好的时代。所谓极客,是在各个新技术领域里的早期接受者,他们是最愿意尝试新东西、对新东西最敏感的人,他们有一种愿望想把还不成熟的东西改造的更完善。」「极客」的好奇心吸引着李彦宏,他也把很多时间花在了找人才这件事上。「我每年三分之二时间在北京,三分之一时间世界各地飞,主要就是找人才。」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李彦宏对于未来依然表现出兴奋:「我这一生从来不后悔。任何企业家或者创业者心底都会有一种冲动:没有见过、没有尝试过的东西,都会想去试一试,我也是这样。

以下是李彦宏与张鹏在极客公园 GIF2017 大会上的对话:

  张鹏:不久前,百度自己的人工智能的度秘的一场跟人之间的战斗好像赢了。
  李彦宏:目前是一胜一平。

张鹏:你觉得后面的结果怎么样,能赢吗?
李彦宏:可能绝大多数人会觉得没悬念,小度机器人一定会赢的,但其实真的不是那么容易,人工智能现在在模仿人的很多能力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张鹏:比如说「认脸」这件事儿,对一般人来讲,好像是挺简单的事儿,为什么这件事机器就这么复杂,甚至这么努力,才只能到这个状态?
  李彦宏:对人来说可能很自然的事情,但是对于计算机来说却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东西。对于计算机来说,规则越清楚,越是能够在有限可能性下有一个标准答案,它可以做得很漂亮。但如果说这是个很模糊的东西,人虽然觉得很自然,甚至是要求降低了,但对于计算机来说这个要求是很高的。什么叫「像」它不知道,计算机只认识 0 和 1,你要是说这个人长得跟那个人很像,这个东西让计算机学起来是非常有难度的。我们为了准备人机大战的第一场,小度机器人学习了两亿张人的图片。其实我觉得一个普通人可能都看不到 2 亿个人,但是计算机利用他的一些特长,可以处理大数据,并且很迅速,从各种各样不同的人脸当中找到一些共性的东西,这样它才能有一定的信心。这种越模糊、越说不清的东西,机器越不擅长的,这是人擅长的。但是为什么我们还在这个方向上努力呢?因为机器永远不知道疲倦,它可以处理比人要多得多的信息,然后逐步做得比人好,至少在某些领域,它可以比人要做得好很多。

  张鹏:机器也有它优势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在下棋这个层面,但是像认脸这种事儿,相对来讲就没有这么明确了。
  李彦宏:对,你说不清楚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叫像。这些都是未来我们需要去不断的想办法去解决的。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