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中叉网动态 > 正文

清华学霸创业4年估值200亿!徐小平投资生涯最大败笔,就是错过了他!

2017-01-11 14:17 性质:转载 作者:粥左罗 来源:创业邦杂志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高智商、还帅成这样、创业还如此成功难怪让错过他的徐小平心如刀绞刘自鸿,从小就是学霸,而且很有自己的主见,中学时,在获得全国奥...

高智商、还帅成这样、创业还如此成功
难怪让错过他的徐小平心如刀绞

  刘自鸿,从小就是学霸,而且很有自己的主见,中学时,在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物理、化学竞赛两项一等奖后,他拿到了清华大学化学系的保送资格,但他放弃了。

  “我更喜欢物理”,于是 2000 年高考,他考上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市理科状元的身份,那年他才 17 岁。

  有人说刘自鸿有点狂妄,但他确实一直有狂妄的资本:2004年在清华毕业后免试继续读研,1年后他便以全校排名第一的投票数被评选为“清华大学十佳优秀研究生”,那年他 22 岁。

  2006 年硕士毕业,他又婉拒了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录取,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并在 2009 年成为该系历史上用时最短毕业的华人博士生,也是斯坦福校史上罕见的入学不到 3 年即完成博士学位的毕业生。那年他也不过 26 岁而已。

  然而,这些仅仅是他精彩人生的开始。

- 1 -

  2012年5月初,他拿着历尽艰辛筹来的 400 万人民币,在深圳留学生创业园租下一间不足百平米的小办公室,成立柔宇科技,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跟他一起的两位小伙伴是他清华兼斯坦福校友余晓军和魏鹏。

  2016年11月3日,柔宇科技宣布完成Pre-D轮融资,估值达到 200 亿元。

  创立 4 年,估值 200 亿元,对刘自鸿来说,这是个不小的成就。

  然而,对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来说,这是个不小的痛苦:“每次看到它们的好消息,我都心如刀绞。作为天使投资人的骄傲,被碾压的粉碎。”

- 2 -

  徐小平为何如此痛心?

  时间回到 2012 年 10 月,彼时柔宇科技才成立不过 5 个月,在斯坦福附近的肯德基里,刘自鸿见到了真格基金的徐小平和王强。“你就在这里介绍下你的项目吧”,徐小平非常热情,听完刘自鸿讲述之后,他又说“改天你直接来我家找我吧,再仔细聊一聊”。

  后来的事情,你可能猜到了,徐小平错过了投资柔宇科技的绝佳机会。

  回首往事,每一个投资人,一定都有那种痛心疾首的时刻,错过了好的项目。徐小平经历这种情况不多,但错失柔宇科技成了他 10 年天使投资生涯中最大的痛苦。

  “他跟我讲,他们是清华的毕业生,都在斯坦福读了博士,其中有3个在IBM年薪都是几十万美元,他们现在出来要做一个项目,目标就是做世界上最薄的柔性显示器。我就想,投他吧。”徐小平说。

  “但是我一问估值多少,他说是A轮,另外一个清华校友已经投了他,A轮要3000万美金。我一听,A轮的项目这么贵,虽然我是个光荣的天使,但是我丢不起这个人。”

  一方面嫌太贵,另一方面徐小平嫌那个柔性显示屏看不出什么东西,没前途,最后就没投。
    
  如今徐小平反思自己,他说错失柔宇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违反了自己的投资哲学:你想他们 3 个人,世界顶级的科学家,中国最优秀的人才,放弃了最好的工作。这种人,3 亿美金我也应该投啊。

上一页1234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