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物联网/大数据 > 正文

中国雄起:工业4.0与服务机器人

2016-10-29 08:50 性质:转载 作者:EMBA随堂笔记 来源:EMBA随堂笔记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那些在科幻大片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正逐渐走入人们的现实生活。例如,人们在餐厅吃饭时,会遇到高度拟人化的智能机器人,它们不仅可...

  那些在科幻大片里才能看到的场景,如今正逐渐走入人们的现实生活。例如,人们在餐厅吃饭时,会遇到高度拟人化的智能机器人,它们不仅可以上菜,还能陪客人聊天。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更多类型的服务机器人走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类似的场景也将不断上演。中国熊起:工业4.0与服务机器人
  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作为我国工业4.0战略中智能制造的一个细分领域,当前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还无法与工业机器人媲美。但是,随着生活服务智能化进程的推进,服务型机器人会因更加切合普通大众的生活需求,将有着十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也正在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兴趣和关注。


  与工业机器人相比,服务机器人算是机器人家族里的“年轻人”。但是,随着人们对智能化生活服务需求的增多,服务机器人将拥有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其市场规模甚至会超过工业机器人的产业规模。

  当前,机器人应用正从传统的工业领域,逐渐扩展到家居服务、医疗健康、教育娱乐、国防军事等多个方面。而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和智能化生活需求的提升,服务型机器人已成为机器人市场上的“新贵”,发展十分迅猛,市场占有率高达50%以上。
  在机器人世界杯产业峰会上,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徐晓兰指出:当前世界范围内以个人、家庭、行业服务为特征的服务型机器人,已接近2500万台,市场规模达280亿美元,超过了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的一半。而且,随着服务机器人在关键技术研发上的突破,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服务机器人将会以更快地速度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服务中。
  当前,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依旧火爆,而服务机器人也已经站在发展风口,并随着工业4.0、智能化生活等时代的到来,迅速走入普罗大众之中。正如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所说:“机器人进入社区服务的速度会比大家想象的快得多。”
  根据业内人士的预测,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会达到14%的复合增速。同时,随着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智能化体验,服务机器人也不断被应用到都市生活新形态、养老新模式等领域中。这既推动了这些新兴产业的智能化,也使服务机器人拥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工业4.0时代的服务机器人战略
  2015年,政府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在这个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的行动纲领中,提出了我国要加快推进服务机器人在医疗健康、家庭服务、教育娱乐等生活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我国的智能化生活服务水平。
  同时,我国很多机器人企业也敏锐把握到了服务型机器人的巨大蓝海,针对餐厅、公共场所等领域对智能化服务的需求,不断研发新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如智能餐厅中的引领讲解机器人、餐桌清理机器人,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物品搬运机器人、助力机器人等。

图: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趋势图


  另外,有关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2014年底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数的15.5%。到2020年,这一比例估计将超过17%,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家庭养老陪护、家居服务等领域的市场需求将迅速增长,这也为服务型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图:2006—2014年中国人口抚养结构比例


  例如,2015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富士康,对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机器人公司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以推动情感陪护型机器人Pepper的量产和销售。
  根据相关定义,服务机器人包括家政服务机器人和专业服务机器人两类,是指服务于人们日常生活或专业活动的非生产性机器人,其应用范围涵盖了家务、养老、教育、娱乐、医疗、农业、国防、物流等多个领域。
  因此,随着社会向智能化生活方式的转型推进,服务机器人将成为机器人市场的“新宠”。
  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共销售了301.6万台服务型机器人,总销售额为46.2亿美元。其中,家政服务类机器人的销量达到300万台,销售额为12亿美元,环比增长了20%。2013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量为402.1万台,市场规模达52.7亿美元。
  根据业内的研究预测,工业机器人在未来几年的市场增速为6%,而服务型机器人可能会达到17%。在更细分的垂直市场中,将有超过10万台的专业服务机器人被应用于各个领域,市场规模达189亿元。
  就国内情况来看,服务机器人产业仍是一个有待开发的蓝海市场。以当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家政类服务机器人为例:当前这类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已接近10亿元,但在产品渗透率上,内地城市只有0.4%,沿海发达城市也仅为5%,远远低于美国16%的产品渗透率。中国熊起:工业4.0与服务机器人
  “工业4.0+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拐点
  随着工业4.0战略规划的出台,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已经站在风口,正迎来发展拐点。不过,要想将服务机器人全面产业化,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同,仍然需要加强核心技术层面的研发投入,努力与世界领先水平接轨。
  例如,当前国内市场上销量较大的“扫地机器人”,功能就很单一,更像一个智能家电产品。这与消费者所构想的功能多元化、服务人性化的机器人产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发展较为成熟的工业机器人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例如,我国市场中的多关节型机器人产品,基本上被外资品牌垄断;国内自主品牌的工业机器人则多以三轴、四轴机器人为主,十分缺乏核心竞争力。
  不过,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其实并不大,甚至某些技术还走在了前列。因此,加强服务机器人核心技术的研发,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的智能化生活服务需求,也是打破国外品牌的市场垄断、实现我国机器人产业“弯道超车”的契机所在。
  例如,2014年2月,弗徕威智能机器人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研发小组,与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一起编制完成了我国第一个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技术标准,从而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
  总体来看,随着政府的大力引导扶持、行业标准的制定完善、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将逐渐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其中,服务机器人作为一个有待开发的蓝海市场,将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的“新宠”,正迎来高速发展的拐点。
  在产业竞争力方面,国内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要坚持技术和价格“两条腿”走路。即充分利用广阔的国内市场,更加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从而使其成为我国在机器人产业赶超发达国家的机会所在。
  正如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副主席张建伟所说:“我们有物美价廉优势,有很大的用户市场,容易测试,服务机器人完全有可能3年至5年内‘弯道超车’,与其他国家同台竞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