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皖企在东盟:合力叉车有意在东南亚建组装厂

2016-08-24 07:02 性质:转载 作者:中安在线 来源:中安在线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67家皖企扎根东盟十国 海螺水泥、洽洽食品在当地都是名牌据安徽商报消息 东盟十国,6.2亿人口,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绵延的西南边...

67家皖企扎根东盟十国 海螺水泥、洽洽食品在当地都是名牌

  据安徽商报消息 东盟十国,6.2亿人口,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绵延的西南边境,隔山相望;在浩瀚的东太平洋,隔水相连。 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东盟是第一站;地缘相近、文化相亲、血脉相连,为双边打下良好合作基础。“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趋势,让东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本报记者日前跟随“安徽企业在东盟”采访调研团深入东盟多国,67家皖企已在这里落地扎根,成为财富的发掘者、投资的引领者、产品的制造者、文化的交流者。本报自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皖企在东盟的发展经历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黄山、老街、民宅,融合包括徽文化在内的中国元素,安徽发行集团携手迪士尼影视打造的26集系列动画片《安玲与史迪奇》,就要在迪士尼128个海外频道播出了,这让生活在泰国的汪琳嫣、汪琳然期待不已。这对4岁双胞胎姐妹的爸爸叫汪洋,现任泰国安徽商会执行会长,8月16日,在商会等多方协助下,安徽省与泰国大城府就建立友好省际关系进行了相关磋商。在东盟十国,随着诸多安徽企业走出去,改变发生在城市基础建设、产业升级换代、文化借鉴交融等诸多方面。

  [文化亮相]安徽出品瓷器当场售罄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国际排名前20位的繁忙机场。

  琳琅满目的免税店和特色商品中,造型别致、文化意蕴深厚的“时代瓷”别具一格。今年6月的新加坡书展,“时代瓷”首度亮相,样品当场售罄。“当年的丝绸之路,就输出了瓷器、茶叶等,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标志产品。”时代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方菲介绍。

  在泰国,汪氏姐妹不仅能跟爸爸和动画片里的对白讲汉语,还可以在当地的幼儿多媒体汉语学习基地学习母语。这个由安徽出版集团旗下漫游公司在丝路沿线11国建立的东南亚沉浸式学习基地,把汉语学习和讲中国故事结合,并以新媒体形式展现。那部《安玲与史迪奇》的动画片,也是国内文化企业首度与迪士尼联袂制作。

  东盟十国,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已不局限于各类华文书,“走出去”从设专柜、开实体书店、销售各种类型华文书籍,拓展到全媒体融合,延伸到文化和出版产业链上。仅时代出版旗下,就有多家出版社计划与新加坡友联书局成立合资公司,推广文具礼品、文房四宝、旅游纪念品等。

  同时,借助新加坡等国在经贸、文化、航运上的平台优势,安徽文化立足东盟拓展全球市场。出版集团在新加坡设立全资国际文化传播公司;发行集团“借船出海”、成立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海外中文文化电商平台,后期计划推广到美国欧洲,辐射全球。

  [安徽制造]合力有意东南亚建组装厂

  泰国曼谷,郊外的304工业园,记者在汪洋公司后方库房中,看到清一色工程机械用车,来自安徽的合力叉车也在其中。“工程用车在泰国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吊车占据40%的市场,主要得益于产品质量过硬。”

  8月16日,泰国安徽商会参与协助的安徽省与泰国大城府对接活动上,双方就建立友好省际关系进行了进一步协商。“合力叉车、洽洽瓜子都有意向来泰,合力还有意在东南亚建组装厂。”前者是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工程机械,后者是在泰国超市常卖断货的日用食品。

  越来越多的安徽品牌在东盟市场成为“标签”。印尼雅加达,连接机场与老城区的高速路边,“海螺水泥”的标牌高耸、家喻户晓。

  “2011年开启国际化战略后,海螺海外足迹遍及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12个项目完成海外投资42.5亿元。”安徽海螺水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丁锋说,在经济快速发展期,基础设施建设乃东盟各国优先事务,这也带来水泥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广阔前景。“徽味”也借助农业企业走进东盟。从2015年起,越南包括周边国家市场出现了来自中国的“江淮蜜”甜瓜、“江蜜”南瓜,这是江淮园艺“南移东进”的育种杰作。

  [合作共赢]用东盟原料带回东盟特产

  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目前皖企在东盟国家投资境外企业(机构)共67家,协议投资总额8.99亿美元。“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让诸多皖企有了将优势产能释放的空间,也有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可能。

  “全世界每年柠檬酸190~200万吨,中国产的就占80%,但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被大大削弱。”释放产能,眼光就要外延。这种被广泛运用于碳酸饮料、洗涤、探勘中的产品,原材料之一是木薯,泰国是世界第三大木薯生产国,于是安徽丰原集团2010年选址泰国打造柠檬酸项目。“目前,整个8万吨柠檬酸项目已达产,去年动工新建的年产6万吨硫酸项目,预计今年9月份出产品。”相关人士表示。

  化解过剩产能、传播优势技术,利用东盟各地原料资源,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力。皖企在东盟,获取市场和口碑,也带回不一样的资源。比如,东南亚口味的菜肴。“原来合肥有个正宗印尼餐厅。”中国驻东盟使团经济商务参赞谭书富透露,纯正的印尼餐厅,还计划在合肥开多家分店。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