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信息化应用成智慧物流发展重点

2016-05-26 06:29 性质:转载 作者: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6第7届中国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今天在广州举行,展会以“智能制造·高效物流”为主题,搭建智慧物流装备与信息化产品的全球展示平...

  2016第7届中国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今天在广州举行,展会以“智能制造·高效物流”为主题,搭建智慧物流装备与信息化产品的全球展示平台,为物流设备及物流技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2016第7届中国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今天在广州举行,展会以“智能制造·高效物流”为主题,搭建智慧物流装备与信息化产品的全球展示平台,为物流设备及物流技术产业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智慧物流利用物联网、传感网和互联网,实现货物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和高效化管理,提高物流行业的服务水平,降低成本,减少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的消耗,具有数据智慧化、网络协同化和决策智慧化的特征。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220万亿元,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70%左右。我国从事物流的企业超30万家,物流从业人员总数超过3000万人。目前,我国物流产业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是所有实体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但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人工、仓储以及土地成本的问题凸显,智慧物流作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在18%左右,这一比例是发达国家的两倍,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物流行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未来我国的物流成本仍有较大下降空间。从全球来看,降低物流成本主要是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物流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引进RFID、GPS和自动分拣系统等自动化手段。在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提高物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而加快物流周转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

  从产业链来看,智慧物流的上游主要集中在自动化设备和物流信息化相关的计算机软硬件;中游以整合软硬件和自动化设备,形成综合解决方案的物流系统集成商为主,上下游公司共同服务于下游的物流或仓储企业。从上游基础设施来看,智能物流装备主要包括物流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仓库、输送、拣选、搬送和配送系统。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规模已达到684亿元,预计到2018年,智能物流装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400亿元,年增速有望超过20%。

  政策方面,去年7月,商务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发展智慧物流配送。在1年至2 年内,全国将创建10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城市、打造50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基地、培育200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推动配送效率提高20%,仓储管理效率提高20%。另外,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指出加强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随着系列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物流企业将迎来高效率、高质量的物流配送服务,相关物流信息化和自动化设备企业将率先受益。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