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资讯 > 正文

张宏江:人工智能研究为何近年获突破性进展

2016-04-16 06:02 性质:转载 作者:托比研究 来源:托比研究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15日,由36Kr和IDG资本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是“大风口、新企点”,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36Kr...

  4月15日,由36Kr和IDG资本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是“大风口、新企点”,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36Kr联席CEO魏珂、MobileyeGM苏淑萍、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金山软件兼金山云CEO张宏江、纷享逍客CEO罗旭、高瓴资本董事总经理李聪亮、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西域网CEO叶永清、会小二CEO杨亮、36氪研究院院长朱一璞等嘉宾参与了大会。托比网作为受邀媒体,将全程报道此次盛会。

  金山云CEO张宏江参与了大会,并发表了“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时代的动力”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张宏江演讲实录(托比网整理,未经演讲者确认):

  张宏江:

  各位早上好!前面的第一个论坛,刚才整个对话已经在AI这个领域,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讲的很多。大家讲的都很有道理,但是其实大家都没有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五六十年的研究,为什么在过去的三五年有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突然大家觉得人工智能可以做很多事情了,突然觉得深度学习何以真正的开始实用了。实际上背后的推动能力在于大数据,在于数据的爆炸,在于云计算,在于计算能力的爆炸。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大家关心的是说机器4:1赢了人类大师。但是我所关心它背后的计算用的是什么样的一个规模,我们知道跟这位大师比赛使用的机器至少有1200个CPU,至少有将近200个GPU,这是我关心的。这种计算能力以前是我们不可以想象的。

  我想给大家看另外一个例子,很多今天的手机已经有人脸检测的功能,据说小米在2013年申请了一个专利,就是用手机照一个人,然后告诉你这个人大概年龄是多大。但是,实际上今天手机的应用已经远远超过这一点,它不光能够检测出这个照片照的有几个人,他的长相怎么样,长的老,还是长的年轻,像我这样长的比较老的就比较吃亏。实际上今天人脸检测在手机上的应用比这个有价值的多。这是小米的一款手机,它背后用的技术就是在论坛上坐在这边徐立的Sensetime的技术。今天手机是我们照相最重要的设备,大量的拍照片,当照片越拍越多时候就会发现你想找某一张照片越来越难,这个是我本人研究了将近30年的问题,就是说你怎么找这张照片。

  今天手机能够帮你做的是按时间轴排序排下来。但是,我们需要的,或者我经常记不住一个照片是哪天照的,最好的找的方式其实是找在哪一天,什么人出现。今天我们看小米1的功能,就是人脸的功能,按照面孔,因为这个手机有很多我的照片,所以它自动的检测出照片里面的人脸,然后把每个人分成一类,告诉我这一类是谁的照片,就可以自动分类了。那么,这是在手机上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应用,尤其是对于大量照相片的人。

  我一点雷军这块,所有的雷军的照片都出现了,雷军跟我们团队一块儿的合影。那么,这样找照片就变得更加方便了。然后,我再看,这是雷军跟更多人进行合影,这中间你注意到,凡是手机已经告诉过这个人是谁,它会自动的找出来,对于那些你以前没有告诉它这些人是谁的,他会自动标注问你这个人是谁,希望你告诉它以后,它自动的帮你输入。

  这一系列功能今天可以在我们手机这么小的设备上实现了。当初我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这个功能我梦想它能够有一天实现。我第一个专利已经经过20年失效以后,今天终于实现了。那么,这背后什么是最大的推动力?不是做人工智能这帮家伙工作的很努力,是因为数据的力量,是因为计算的力量!

  那么,第一,我想说的是人工智能之所以今天的成功是因为大数据的支撑。Gartner的分析师在2014年做了一个分析,他当时说,2013年全球所有。数是4.4GB,就是1000个TB,也就是一百万个TB。今天你的电脑上的存储空间,比较大的电脑就是1TB。那么,就是说400万部电脑的存量。那么,我们在2020年这个数字会翻十倍,因为我们每天每个人都在拿着手机照,所以光照片每天增长就非常迅猛。

  下面有一张图,看在过去的几年中间,每天上传照片的数量,我们看到2013年小米开始出现大量的上传照片,2014年小米每天上传的照片超过了一亿张。我们也看到Facebook等一大堆的应用。它每天都创造大量的数据,甚至这些数据随着他们一起的这种宏数据一起能够给我们人工智能提供大量的系列的数据。另外一块其实还是迅速成长的云计算,迅速成长的计算能力,今天我们还是用小米为例,我并不是给小米打广告,因为我只是拿到小米的数据。小米单日上传一亿张照片,我们做最简单的处理,把这一亿张照片做一个压缩,压缩成很小的伸缩图,你打开手机迅速可以看到每个伸缩图,光这一项就需要2400个CPU,光这一项每天就要上传200多T的存储空间,这是逻辑空间,还不算备份的。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Cruise首席执行官调侃称那些对无人驾驶强烈反弹的是否是”head“进水了
    美国旧金山--这里的居民和市政官员对遍布全市的自动驾驶汽车越来越感到厌烦,因为它们会遇到各种问题,从卡在潮湿的混凝土中到与消防车相撞。不过,无人驾驶汽车...

    2023-09-10 08:01

  • 个人电脑的未来:展望未来十年
    个人计算机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在二十一世纪的生活、工作和交流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个人计算机在功能、性能和设计方面都取得了显着的进步。它们现在比以前更强大...

    2023-09-02 10:25

  • 叉车实现无人化搬运,水到渠成?
    众所周知,物料搬运设备的自动化并不新鲜,但它是组织推动节约管理成本、提高生产力和减少工作场所事故的方法之一。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单位存储的激增促使分销商和零售商为他们的物流寻找更有效...

    2022-09-14 09:46

  • 顶级专家论道:工业机器人发展趋势
    工业机器人已成为工业制造过程中的决定性竞争因素。大中型公司已经通过机器人系统成功地实现了生产自动化。但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的趋势是什么?机器人技术在可持续...

    2022-09-13 10:12

  • 外媒:人人都在谈论的元宇宙到底是什么?
    去年11月,纽约虚拟现实世界的一位体验者。元宇宙是存在多年的两个概念的融合:虚拟现实和数字第二人生。JEENAH MO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备注:本文摘...

    2022-02-02 05:12

  • 欢迎来到元宇宙:2022年四大技术趋势
    每年,我都会预测消费技术的新变化,以引导你了解你可能期望购买的产品——以及最有可能引领风潮的产品。许多相同的“趋势”一次又一次出现,简单来说,这是因为...

    2022-02-02 05:10

  • 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颜水成:人工智能的三个关健
    4月15日,由36Kr和IDG资本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是“大风口、新企点”,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36Kr...

    2016-04-16 06:03

  • 张宏江:人工智能研究为何近年获突破性进展
    4月15日,由36Kr和IDG资本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服务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是“大风口、新企点”,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36Kr...

    2016-04-16 06:02

  • 微软推出会“看图说话”的人工智能:能识别小猫和明星
    【TechWeb报道】4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继上次在网络上因发表“种族歧视言论”遭到网友围攻的聊天机器人Tay之后,微软又发布了...

    2016-04-16 06:00

  • 人工智能可以替人类掌握法律吗
    谷歌AlphaGo(阿法狗)已经两胜李世石。智能机器人正在各领域发挥作用,这一次对战围棋,实在挑战人类的智能极限。笔者一位老同...

    2016-04-16 05:59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