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技资讯 > 正文

亿万富翁和霍金联手打造纳米飞行器,真实版星际航行?

2016-04-15 06:27 性质:转载 作者:洁颖 来源:雷锋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去年,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资助了1亿美元,帮助扫描外星人无线和光信号的计划,推动了搜索外星智慧生命项目的发展。现在,米尔...

  去年,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资助了1亿美元,帮助扫描外星人无线和光信号的计划,推动了搜索外星智慧生命项目的发展。现在,米尔纳不满足于坐等待ET和我们联络,计划建造星际飞船。有钱就是这么任性。

  今天,米尔纳和斯蒂芬·霍金在纽约市同一个世界天文台发布联合公告,启动“突破摄星”(BreakthroughStarshot)项目,这个投资1亿美元的研究和工程项目,目的是为星际航行奠定基础。项目的第一步是打造光束驱动的“纳米飞行器”,可以在相对论速度——以五分之一的光速行进。在如此高的速度,航天器只需三天就能经过冥王星;到达我们4.24光年的恒星系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仅需要20年。

  雄心勃勃的计划背后,包括行星芯片、克量级晶圆便携照相机、光子推进器、能源供给、导航和通讯设备这些科技。“光帆”推进了微型科学实验的发展,它只有邮票大小,厚度和数百个原子一样,只有几克重。纳米飞行器将通过光束形式发射,米尔纳预想其运载的组合功率超过100亿瓦,和发射航天飞机所需的功率差不多。

  重量几克的物体却有如此多的能量,理论上可以说,物体的速度达到每小时1亿英里,比最快的航天器还要快一千倍。把一支小型舰队发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能开阔我们的眼界,比如航行到附近的行星,看看是否有潜在宜居地。

  这一切听起来都像一个亿万富翁雄心勃勃的幻想。米尔纳却认为,科技日新月异,这个计划能行得通。他还认为,我们可以在一代人的时间之内成功研发第一台纳米飞行器。

  “该突破性的概念不是基于任何已有或即将会有的技术,”米尔纳说。“但是,与任何大胆的计划一样,它也存在待解决的主要障碍。”事实上,障碍包括如何建立能够加速的光束,如何在星际距离将数据传输回地球。如果成功,这些将是巨大的成就,在整个科学技术的许多领域将不断回响。这就是米尔纳和他的航天员都得到了国际科学界和公众的捐款。米尔纳表示,突破摄星将是完全基于公共领域的工作。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但我们没有看到基于基本原则的搅局者或破坏者,”哈佛天体物理中心主席与突破摄星的共同赞助者阿维·勒布,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勒布补充说,我们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之前,载着先进科研设备的迷你飞行器舰队可以收集太阳系内的大量信息。他们可以,例如,通过飞越土卫二南极的间歇泉,并扫描外星海洋水,探测有没有生命迹象,这些都是太空生物学家多年跃跃欲试的事情。

  最后,米尔纳说,“只有挑战自我,才能发现,我们像前辈一样,有成功的能力和雄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