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程机械资讯 > 正文

明通集团挂牌新三板

2016-04-11 08:48 性质:转载 作者:新浪 来源:新浪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长隆欢乐世界垂直过山车,高60米,长900米,最重轨道重40吨,明通集团吊装时吊机高度达70米。资料图片从国外进口的重型高端精密...

  长隆欢乐世界垂直过山车,高60米,长900米,最重轨道重40吨,明通集团吊装时吊机高度达70米。资料图片

  从国外进口的重型高端精密设备,动辄几十到上百吨,不仅要安全送抵目的地,还要在吊机无法进入的几十平方米狭小空间内完成安装,光绘制的图纸就是厚厚的一摞。明通重型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明通集团”),深耕重型机械运输服务细分领域,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

  随着物流运输市场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专业化物流运输却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去年,明通集团申请新三板挂牌,日前该公司收到同意挂牌的函,就此,明通集团正式拿到了新三板入场券。

  “明通集团将打造中国首家重型物流O2O平台。”明通集团总裁陈玉芳介绍说,借助资本的力量,明通集团将以“设备物流+设备安装”“设备贸易+设备金融”的方式,提供包含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技术服务。撰文:郜小平 马喜生

  从运输到安装不断延伸产业链

  资料显示,明通集团主营业务为重型物流服务包括重型货物(主要是重型机械设备)的装卸搬运、起重吊装、包装移位、配送输运等物流节点服务、物流信息服务、物流管理咨询与方案设计等,设备技术服务包括设备的安装、改造、维保等技术服务。

  从白云区鹤边村起步的明通集团,其“发家”史颇有些戏剧性。1993年,明通集团创始人卓勇当时还在一家船务厂工作,目睹搬运工辛苦的体力付出,当时就萌生了希望通过机械设备取代人工搬运的想法。

  不久,卓勇从船务厂下海后创办了一家钢管销售公司,结果面临着同样一个问题:笨重钢管的搬运装卸。于是,卓勇从意大利进口了一辆能够自装自卸的吊车,顺势开始切入重型物流领域。

  一个全新的市场由此打开。“当时其它的物流运输公司,需要吊车、运输车结合,而我们的车上就加载了吊机。”陈玉芳说,与快递、普快的物流不同,明通集团的定位是重型物流,“只要人搬不动的我们都可以举重若轻”。

  随着物流运输市场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专业化物流运输却呈现出爆炸式增长,但明通集团并没有满足于一个“搬运工”的角色。2006年,明通集团的业务开始从运输物流拓展到机械设备安装,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

  一些看似简单的搬运安装,实际操作却面临重重困难。在广州塔项目中,明通集团在狭小的电梯井将大型输变电设备吊装到200多米的高度,人字桅杆、卷扬机等各种设备都派上了用场;在地中海大厦项目中,2吨重的锅炉要送至36层高楼。“大厦是先建好,再把锅炉吊上去,只能从外面,我们就在外墙上用钢丝绳搭轨道,整个过程不能触碰到玻璃幕墙。”陈玉芳回忆说。亚洲最大的过山车设备吊装项目,即长隆欢乐世界的“垂直过山车”,高达60米,长900米,最重一节轨道重40吨——吊机的高度就要达到70米,还要综合考虑当时的风力。

  过硬服务赢得跨国企业青睐

   随着市场对装备制造、高端产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以及“机器换人”和设备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多的厂家需要配置新的设备,部分尖端设备还需要从国外进口,但对于这些设备的运输、安装,别说是一些跨国生产商,就是进口商也一度不放心国内的运输技术。

  “国外的一些设备在国内找不到,特别是一些个性化定制的设备,生产周期要半年以上,如果出现闪失会严重影响到进口商的生产安排。”陈玉芳说,一般的物流企业难以“啃”下这样的硬骨头。

  动辄几十到几百吨,几千万到上亿元的进口设备,安全成为考量的最关键因素,其安全系数甚至提高到10倍以上。“比如说,运输1个杯子的安全系数只需要1倍,打碎了杯子照价赔偿就可以,因为赔得起;但对于精密设备,起吊1吨的设备就需要动用10倍功率的吊机,其它各个细节也同样要放大安全系数。”

  因此,明通集团有必要提前制订出周密的方案,关键工具预施工,关键工序预模拟,定位螺丝钢板、使用激光高度测试仪确定标高……事先就对所有设备进行数据判断并画出图纸。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物流企业不同,重型机械物流比拼的是技术。

  在重庆一家汽车厂商的压铸机安装过程中,主设备和零部件就多达600多吨,明通集团承接该项目后,不仅要完成运输,把设备腾挪进一个只有几十平方米、吊机也无法进入的狭小车间,还要完成包括水电气在内的组装,整个过程光图纸都画了厚厚一摞。

  在20多天的运输、安装过程中,从日本厂商派来的工程师一开始全程密切跟进,一段时间后只是早晚查看,再到后来就很放心地交给明通集团。这位日本工程师态度的转变,也代表着设备供应商对中国技术从不信任到刮目相看的过程。陈玉芳说,有一段时间,出口供应商都是选择国外物流企业运输,只有一些配套工序才交给明通集团来“跑龙套”,而现在,在明通集团的客户名单中,已经囊括了松下、西门子等跨国企业。

  细分领域大有文章。明通集团的业务中,包括为国内外逾千家著名客户定制自欧美、日本进口的全自动电脑加工中心、数控机床等精密设备、高档模具、各类机械设备、三叉戟飞机、BRT公交汽车、APM轨道车、航空油料加油车、波音飞机引擎、豪华游艇以及大型工艺品、石雕、石像、树木、玻璃幕墙等专业成熟物流解决方案并成功实施,提供可靠、安全的起重吊装服务。

  借资本力量搭建重型物联平台

  在长时间与成千上万种设备打交道的过程中,明通集团逐渐熟悉了各种设备的参数,也摸透了设备的“脾气”,使得自身也能够像生产商一样把握设备。2014年,明通集团进军设备维修领域。事实上,相当一部分设备供应商的赢利点已经从设备销售转向设备维修保养。“设备供应商把货物卖到全国各地,如果到处设点服务成本太高,而我们如果可以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话,就可以很好地帮助供应商解决行业痛点。”陈玉芳说。

  截至目前,明通集团旗下现有27家全资分、子公司,分布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华中和西南五个大区,未来3年内,将建成以国内200家重型物流和设备服务网络为基础的重型物联平台。“我们的平台将在今年5月正式推出。”陈玉芳介绍说,届时,明通集团将融合传统产品服务和重型物流综合服务,以“设备物流+设备安装”“设备贸易+设备金融”的方式,包含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技术服务。在这个平台上,将整合10万名技术专家,为设备物流提供技术支撑,“设备有成千上万种,每一种解决方案都不同,我们可以通过专家库精确匹配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部分来自我们的6000多客户当中,以及一些行业协会的资源。”

  “我们还可以尝试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等金融服务,并帮助企业进行二手设备贸易等等,不断完善生态链。”明通集团副总裁宣玉兵说。这意味着,明通集团要形成一张完善的网络服务体系。

  完成向平台型公司转身,明通集团将借助资本的力量。去年12月明通集团已申请新三板挂牌;日前,明通集团披露收到同意挂牌的函,该公司计划在今年4月中旬“敲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