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租赁资讯 > 租赁动态 > 正文

融资租赁:坚守行业本质支持实体经济

2016-03-01 08:51 性质:转载 作者:金融时报 来源:金融时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租赁的作用越来越大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航运与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助理吴彬截至去年,我们中心有租赁企业1450家,其中包含...

  租赁的作用越来越大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国际航运与金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助理吴彬

  截至去年,我们中心有租赁企业1450家,其中包含总部型的租赁公司458家,累计注册资本达1300多亿元,现在一些大的租赁资产如飞机,去年底已经突破100架。

  此外,最近租赁公司开展国内船舶的出口业务,这与现在“走出去”以及消化一些行业过剩产能密切相关。实际上,在国内一些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现在租赁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租赁行业去年以来增长比较快,主要是侧重于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租赁公司。专门从事这几个方面租赁业务的公司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业绩也越来越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租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定问题,包括从业人员的素质、风控体系不完善等,这也是一个新兴行业或者快速发展的行业都会遇到的问题。

  每一分钱都投在实体经济中——中国外资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杨钢

  融资租赁是基于资产的融资和租赁活动,这是融资租赁区别于传统银行信贷的关键,基于资产的融资决策是对“资产未来创造价值的能力和风险”的评估,是突破传统银行的风险评估和信贷决策的方式,因此融资租赁可以满足经济活动中传统银行信贷覆盖之外的大量未满足的融资需求。

  过去十年中,融资租赁不仅帮助中小企业购置生产经营设备,而且还帮助中小企业消化库存、保障就业。融资租赁还为数以万家的基层和民营医疗机构提供了服务。为了保护环境,融资租赁企业率先进入“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领域。

  我国融资租赁企业随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正在积极走出去,支持我国实体经济企业扩大国际市场,在境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形成规模,这是发达经济体租赁企业从未做到的。

  发展是第一要务——恒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卫兵

  客观地讲,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融资租赁行业也是如此。融资租赁公司作为承租人通过融物方式解决融资问题的非公众金融机构,通过其特殊的结构化融资安排,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还是要靠行业自身发展来解决。只要我们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不动摇,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行业足够多、领域足够宽、层次足够深、规模足够大,那么类似“e租宝”事件的发生会大大减少。

  融资租赁行业的三类公司应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国内的法律制度、税收政策等环境与国外有很大的差异,生搬硬套将所谓的租赁经典理论用于国内的租赁实践并不可取。我国的租赁行业应该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鉴于目前租赁行业专业人员不足的现状,建议借鉴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成功经验,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适时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制定融资租赁行业从业人员执业守则;二是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等教育培训;三是积极创造条件在全行业内开展融资租赁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提高融资租赁行业执业门槛;四是建立融资租赁行业从业人员诚信档案,对有劣迹的从业者实行警示训戒制度。

  行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民生金租首席分析师赵小川

  融资租赁对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一定要回归到对融资租赁本质的认识,对它规律的认识。融资租赁行业是一个国家的金融业和制造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要真正发挥出积极作用,本质上就是做好该做的事情。一旦金融业和制造业非常好的结合起来,彼此互相依托、互相服务,这个积极作用就一定能发挥出来。

  租赁公司要想把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一方面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受外部的一些因素影响。如果在支持上有所倾斜,租赁行业的积极作用才能真正发挥。

  当前,租赁公司融资成本高仍然是影响融资租赁支持先进制造业力度的重要原因,建议对于支持先进制造业的租赁业务,国家通过政策性银行给予优惠贷款的支持。

上一页1234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合泰融资租赁开启厂商租赁2.0时代
    2013年,安徽叉车集团发起设立合泰融资租赁公司,五年来公司始终围绕厂商融资租赁深耕细作,尤其在促进合力产品信用销售上,资金投放...

    2019-01-30 15:37

  • 比亚迪电动叉车租赁,为何来奥米高能源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搬运需求也随之旺盛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叉车搬运体现出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我国叉车行业的兴起时间...

    2018-11-23 16:42

  • 租赁模式概述
    时下租赁模式作为叉车行业的一种商业模式越来越受到从业者的关注和推崇,8月10日CITA协会还专门组织各厂家和一些租赁经销商在昆山举办...

    2018-11-23 16:33

  • 叉车租赁市场持续增长 倍受外界关注
    最近几年,叉车租赁市场的持续增长,倍受行业内外的关注。近日,IRN(国际租赁资讯)首次针对全球工业叉车租赁车队规模进行了市场调查...

    2018-11-23 16:32

  • 乘政策之风?电动物流车租赁驶入快车道
    6月3日,笔者有幸参加了成功汽车首款纯电动物流车5022XXY-BEV的上市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5家企业与成功汽车签订了共6300辆采购协议,...

    2016-06-06 07:46

  • 具备租赁意识的企业家是智者
    说到租赁,最贴近人们生活的就是租汽车,办公室经常使用的是租打印机、饮水机等小设备,再大一点的就是公司举办活动租场地,租音效设备...

    2016-05-18 17:35

  • 狮桥董事长万钧:融资租赁与物流产业 互助式发展
    作为一家已经完成70亿人民币资产投放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狮桥自成立之初就立下了运营百年的企业规划。为此,狮桥人严格遵守“专注行业...

    2016-05-17 08:38

  • 宜陵10亿元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
    4月15日,宜陵镇举行徐工集团重型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固定资产估算投资约10亿元。江都区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蒋孝文...

    2016-04-20 09:19

  • 工程机械租赁发展 新常态下可借鉴国外管理模式
    工程机械租赁的发展,需要迎合市场的潮流,更要懂得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常态下的发展趋势,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形象,凭借出众的技...

    2016-04-16 09:04

  • 前移式叉车出租—你不可不知的秘密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大型货物运输基本依靠铁路,可由于日本火车站在设计中,月台空间非常狭小,如果需要从货车车厢中搬运出大件货...

    2016-04-12 08:24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