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欧洲经济承受改革阵痛  波及大公司之叉车部门

2005-08-17 00:00 性质:转载 作者:陶冶 来源:金融时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来,受企业利润猛涨影响,欧洲股市呈现自1998年以来的最强劲升势。令人遗憾的是,在欧洲劳动力市场改革的背景之下,企业利润的提高却...
  近来,受企业利润猛涨影响,欧洲股市呈现自1998年以来的最强劲升势。令人遗憾的是,在欧洲劳动力市场改革的背景之下,企业利润的提高却伴随着员工地位和消费者购买力的下降。因此股市的向好并没能加快欧洲整体经济的前行步伐。
  进入今年以来,道·琼斯泛欧50指数已经上扬了14%,并在上周创下3年高点。总部位于伦敦的FactSet金融研究机构预计,欧洲道·琼斯600指数企业在2005年的平均利润增长可能会达到16.3%。然而,这个数字在很大程度上将是牺牲员工利益的结果。近年来,迫于国内企业、国际自由贸易组织以及本国财赤压力,以德国为首的欧洲政府纷纷采取措施改革劳动力市场体系,从延长工作时间、放宽劳动力跨境流动限制、降低拒绝工作人员的失业福利等方面为企业和政府松绑。从2003年开始,为了提高利润,许多公司迫使员工作出削减工资和延长工作时间等种种让步,或者在大幅裁员后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成本低廉的东欧国家。去年,德法两国的单位小时工资分别是27.60欧元和20.74欧元,相比之下,在斯洛文尼亚和波兰,他们的单位小时工资仅为3.61欧元和3.26欧元。在这一点上,近来股价飞涨的欧洲知名工业气体供应商德国林德公司和全球最大的宽带网络设备供应商法国阿尔卡特公司深有体会。前者在上月底坦言,仅在叉车部门实施削减工资和延长工作时间的措施就能为公司多赢得数千万欧元的收益;而后者更是在2004年裁员4万人之后结束了长达3年的亏损。上个月,欧盟委员会对3.5万名企业领导人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领导人的商业信心呈现4个月以来的最好水平,不过消费者信心指数却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一年低点。
  这表明,虽然股市一片歌舞升平,员工的相对收入却在减少,很多人担心手中的饭碗朝不保夕。目前,欧元区8.7%的失业率已经接近5年高点,是英、美国家的两倍。德国3月份的失业率甚至达到了二战以来最高水平。而从工资水平上看,据经合组织提供的数据,去除通胀因素后,上季度欧元区内工资水平再度下降0.3%,连续第四个季度呈下降走势。相比之下,自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美国的实际工资水平并未下降,并在上一季度增长了1.5%。此外,欧洲人拥有股票的普及率远远不及美国,因此他们也不像美国人那样能从牛市中大把获利。以德国为例,目前只有17%的德国人拥有股票,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则达到了50%。
  在这种情况下,收缩开支成为欧元区普通消费者的必然反应,其直接后果就是内需不足,经济动力缺失,导致企业个体收益与整体经济增长背道而驰。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8月3日公布的欧元区年度研究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个人消费的长期低迷对于欧元区经济的自我持续复苏是一个关键缺失。该组织据此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1.6%下调至1.3%,低于欧盟委员会预计的1.4%以及去年的2%。相比之下,预计今年美、日经济增长将分别达到3.7%和1.5%。也就是说,欧元区的经济将连续第四年落后于美国,并在1996年后首次落后于日本
  近年来,内需问题始终是欧洲经济的一大顽疾。上世纪80年代英国工会实力的削弱以及90年代朝向美国福利体系的改革都对个人消费者构成了一定打压。其经历表明,要让消费者从劳动力市场的改革中获益,至少需要3年时间。因此,结合欧元区的现实情况,这里的内需困扰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06年。
  不过,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不能因为眼前的挫折而否定欧洲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改革在短期内可能会限制家庭收入和支出,但这只是不可避免的阵痛性反应。从长期来看,这种调整为更稳健的投资、就业复苏以及整体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计算,经合组织日前得出结论:对比美国和欧洲,由于拥有更富灵活性的就业市场,美国在去除通胀因素后的最大增长率能达到3.25%,而欧洲却只能达到1.7%。
  同时,随着强劲增长带动就业和企业支出的增加,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将最终使消费者获益。英国的经历很能说明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着手改革劳动力市场,工会权力有所收缩。在那之后,英国的失业率一路攀升,国内怨声四起。但这种情况只持续了几年,失业率在1986年升至10.6%后便开始回落,目前已降至2.6%的较低水平,经济活力明显增强。
  事实上,目前已有迹象表明改革的正面效果已经开始在欧洲大陆逐渐显现。比如,总部位于路德维希港的巴斯夫股份公司和其他一些德国化学公司6月份已经同意为55万名员工增加工资。7月份,德法两国的零售销售在3个月中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失业率也有所下降。欧盟委员会更是在上周表示,欧元区的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可能会以两年来的最快速度增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