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租赁资讯 > 租赁动态 > 正文

融资租赁盘活车市低迷:3年后市场规模将达750亿

2015-11-04 07:43 性质:转载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5年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新车销售增速放缓,面对“新常态”带来的压力与“互联网+”引发的变革,汽车行业正在寻求新的突...

  2015年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新车销售增速放缓,面对“新常态”带来的压力与“互联网+”引发的变革,汽车行业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口,这为汽车金融及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10月26日,在2015年安亭汽车金融论坛上,由平安银行(11.12 -0.18%,咨询)、建元资本和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汽车金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出预测,汽车金融和保险业务将成为车企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8万亿元。

  以汽车租赁为例,2009年国内乘用车租赁市场的营业收入仅为130亿元,而到2014年则达到4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报告》预测,到2019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元。

  由于汽车是生命周期相对较长产品,围绕汽车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市场挖掘空间相对其他消费品更大。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开始完善产业链的布局,随着政府政策和措施不断调整,外部经济环境不断波动,2015年汽车金融市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汽车行业正经历四个变化:一是国企改革为汽车行业引入了新的管理模式;二是汽车厂商加快海外汽车并购步伐;三是汽车经销商集团整合加速,未来会出现3至5家经营收入超过千亿的经销商集团;四是汽车后市场非常活跃,O2O模式备受推崇。

  售后回租盘活经销商固定资产

  有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约有67%的经销商亏损,亏损比例持续扩大,2015年上半年90%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盈利水平不容乐观。

  对于上述论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10月26日的论坛上表示并不赞同,“经销商有90%的亏损,这是阴谋论,我们的行业是非常健康的,只不过到了一个转型期。”他认为,经销商在转型阶段,提高金融渗透率来扩大消费、引领消费、创造新的市场极其重要。

  事实上,汽车经销商作为汽车行业的重要主体,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新车销售难以盈利、售后客户流失、库存高企、融资困难、缺乏长期资金支持等方面痛点。如何减少库存,如何有效盘活资产,是经销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融资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因为投资和维持一个4S店的成本非常高,只有通过金融杠杆才能更有效地流转。”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君毅表示。

  目前,针对经销商在发展中的需求,包括库存融资、试驾汽车融资、建店融资、并购贷款以及设施设备售后回租等多种金融产品可供经销商选择。另外,需要不同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以及专业融资租赁金融公司在不同阶段予以授信和资本支持。

  除了日常经营所需的库存车辆外,经销商的资产集中在店面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而这部分设备资产无法被传统金融机构认可,而专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就可以为他们提供设备售后回租,从而有效盘活汽车经销商的重点资产。

  “比如门店,传统银行需要房产证等抵押物,但是大部分经销商都是租用的房产,但店面建设这些钱已经投入了,形成了固定价值,只是融资的时候没有人认定他们的价值,但我们可以。”建元资本董事长王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融资租赁的特点就是可以售后回租,跟借银行贷款是一样的。你把东西卖给我,再租回去,可以设定月度、季度还款等。通过这个方式盘活了固定资产,发挥了融资租赁资产经营的特点。”王炜表示。

  成立于2014年的建元资本,是专注于汽车领域的全国性融资租赁公司,服务于汽车全产业链,业务涵盖针对个人客户的汽车融资租赁、大客户车队管理、汽车产业上下游零部件企业设备租赁、汽车经销商资产租赁等。

  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租期届满,一般情况下租赁物的所有权由出租人转移给承租人。

  融资租赁主要业务模式包括直接租赁和售后回租。“直租业务,比如驾校、汽车租赁公司需要1000辆车,我去买来租给他们;售后回租业务是指,你的公司现在有两万台车,你需要钱,你可以卖给我,我再回租给你。”王炜解释道。

  “我们在传统汽车方面目前围绕着企业级客户、优质的经销商集团设备的回租、试乘试驾车的售后回租业务展开。这是融资租赁业态的优势,围绕他们的售后回租业务为他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为他们提供资金流通,因为我们提供两到三年期限较长的资金支持,目前经济下行,他们的长期负债较少,存在资金配错的风险。”王炜称。

  新能源租赁残值担保是关键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等领域鼓励通过融资租赁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配套设施。

  事实上,相较于传统汽车,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好的融合到新能源汽车之中,使新能源汽车向着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为汽车共享实现提供更合适的载体。

  采用汽车共享的方式,新能源汽车完全满足每天10-100公里城区范围内的短途消费群体的用车需求,并且有足够网点方便消费者取车,无停车难问题。目前,我国分时租赁多采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途径之一。

  只是,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都还在探索过程中。“上游是租赁公司,下游是滴滴、快的。在最后一公里的城内物流,一些大的物流商会跟我们探讨。这个模式下,用户是物流公司,下游的需求很清晰,再给他提供一个充电运营方面的支持,就可以做成。”王炜称。

  不过,在王炜看来,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明确的下家。除此之外,电池梯次利用场景、未来技术进步和实践、汽车残值等问题都是新能源汽车没有明确运营模式的主要阻力。

  王炜坦言,“现在能够成批量的运营模式无非就是公共服务领域,例如电动大巴、出租车。但还看不到清晰的路径,我们也在积极尝试,最近我们在探讨单独动力电池租赁项目,如果能有30%残余价值的话,这个生意就很活了。”

  对于电池残值风险,目前金融公司尚没有能力去承担。“传统汽车是租两年还回来,除去残值肯定有市场。这就是新能源车目前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要消费者去买车不太容易。对于一个崭新的东西,人们肯定是要先体验、先尝试。”王炜称。

  同时,民生金融租赁车辆及工程机械部门总经理芦宁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不统一,受众群体存在局限性,盈利模式以及项目主体的不明确,新能源汽车融资业务并不如投资业务那样被人看好。

  平安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总裁助理何锦峰同样认为,现阶段我国新能源(16.50 -2.42%,咨询)汽车市场存在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政策方面虽然给予支持,但是后续补贴退坡,政策如果不再刺激,新能源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很难有大的市场空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合泰融资租赁开启厂商租赁2.0时代
    2013年,安徽叉车集团发起设立合泰融资租赁公司,五年来公司始终围绕厂商融资租赁深耕细作,尤其在促进合力产品信用销售上,资金投放...

    2019-01-30 15:37

  • 比亚迪电动叉车租赁,为何来奥米高能源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搬运需求也随之旺盛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叉车搬运体现出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我国叉车行业的兴起时间...

    2018-11-23 16:42

  • 租赁模式概述
    时下租赁模式作为叉车行业的一种商业模式越来越受到从业者的关注和推崇,8月10日CITA协会还专门组织各厂家和一些租赁经销商在昆山举办...

    2018-11-23 16:33

  • 叉车租赁市场持续增长 倍受外界关注
    最近几年,叉车租赁市场的持续增长,倍受行业内外的关注。近日,IRN(国际租赁资讯)首次针对全球工业叉车租赁车队规模进行了市场调查...

    2018-11-23 16:32

  • 乘政策之风?电动物流车租赁驶入快车道
    6月3日,笔者有幸参加了成功汽车首款纯电动物流车5022XXY-BEV的上市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5家企业与成功汽车签订了共6300辆采购协议,...

    2016-06-06 07:46

  • 具备租赁意识的企业家是智者
    说到租赁,最贴近人们生活的就是租汽车,办公室经常使用的是租打印机、饮水机等小设备,再大一点的就是公司举办活动租场地,租音效设备...

    2016-05-18 17:35

  • 狮桥董事长万钧:融资租赁与物流产业 互助式发展
    作为一家已经完成70亿人民币资产投放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狮桥自成立之初就立下了运营百年的企业规划。为此,狮桥人严格遵守“专注行业...

    2016-05-17 08:38

  • 宜陵10亿元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
    4月15日,宜陵镇举行徐工集团重型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固定资产估算投资约10亿元。江都区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蒋孝文...

    2016-04-20 09:19

  • 工程机械租赁发展 新常态下可借鉴国外管理模式
    工程机械租赁的发展,需要迎合市场的潮流,更要懂得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常态下的发展趋势,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形象,凭借出众的技...

    2016-04-16 09:04

  • 前移式叉车出租—你不可不知的秘密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大型货物运输基本依靠铁路,可由于日本火车站在设计中,月台空间非常狭小,如果需要从货车车厢中搬运出大件货...

    2016-04-12 08:24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