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AGV资讯 > 正文

2015年AGV小车发展现状与趋势

2015-08-03 18:12 性质:转载 作者:机器人世界 来源:机器人世界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现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AGV小车等工业机器人需求市场,这点毋庸置疑。IFR2015年2月发布的《2014年世界机器人统计数据报告》,预测2017年...

  现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AGV小车等工业机器人需求市场,这点毋庸置疑。IFR2015年2月发布的《2014年世界机器人统计数据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的机器人总量将由现有的16.2万增加到42.8万,而北美地区预计总使用量为29.2万单位、欧洲最大的五个经济体为34.3万单位,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工业机器人第一使用大国。虽然我国目前的机器人总量庞大,但“机器人密度”并不高,韩国有着每1万名制造工人配备437个工业用机器人是中国的15倍。

  当然,这不仅是时代所需也是形势所迫。目前,中国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压力,此外一些行业因技术、工作环境等原因也会造成招工难现象。尽管来势趋好,但产业发展乱象频出,2015年中国AGV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几年趋势会怎样呢?

  AGV小车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自动化装备。自上世纪60年代世界上出现第一台工业AGV以来,AGV小车技术及其产品发展并不是很快,近几年工业4.0概念如火如荼,2010年后AGV小车产品呈现出快速“伪增长”,虽然AGV产品可以成为柔性制造系统(FMS)、自动化工厂(FA)、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自动化工具,但在现阶段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时大量热钱涌入,国家和地方政策等因素多数企业仅仅出于带着“搭便车”的心态进入AGV产业,在AGV产品及应用技术上并没有太多核心技术积累和创新,仍停留在上世纪日本淘汰的技术体系。由于AGV小车产品应用范围很广,单机技术附加值并不高,但作为先进制造业的支撑技术和信息化设备之一,对未来生产和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相比传统AGV产品,米克力美科技I-SO系列智能AGV的出现在工业制造应用中突显出优势,深有体会的深圳华为工厂使用后做出详细评估:“首先在成本,虽然一台智能AGV需要五到九万元,但可实现1.8年回本,从长远角度来看效益更高;品质方面,智能AGV作业精准度更高;时效方面,以华为工厂产品无人测试车间为例,人工传统送料测试方式一小时只能完成25台,使用I-SO智能AGV无人测试后小时可以完成60台,同时处理两条生产线产能,减少13个员工,彻底实现“0”人工。目前,米克力美科技聚焦差异化和精细化的产品定位,将打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塑胶机械行业,以及食品加工和民爆类专用AGV产品和软件平台系统,以满足各类行业整体解决方案需求,米克力美科技正引领工业AGV小车走向智能时代。

  未来几年I-SO系列智能AGV产品会朝着如下几个趋势:

  1.智能AGV小车性能不断提高(高速度、高精度、高可靠性、便于操作和维修),通过功能部件标准化促使单机价格有所下调,平均单机价格从7万元降至5万元,能够让更多中小规模企业受益。

  2.智能AGV小车机械结构向模块化、可轻易重构的方向发展。如动力模块中的电机、减速机、检测系统一体化,由机械模块、承载模块用重组方式架构AGV整机,米克力美已有多款模块化智能AGV产品在售。

  3.智能AGV小车控制系统向PC机系统的开放型控制器方向发展,便于标准化、网络化,系统集成度提高,且采用模块化结构,提高了系统的兼容性和扩展性、易操作性和远程维修等。

  4.智能AGV小车的智能传感器开发,除采用传统的位置、速度、加速度等,还应用机器视觉、力反馈等等多智能传感器的融合技术来决策控制,在关联设备多传感器融合配置技术在米克力美现有的AGV设备系统中已有成熟应用。

  5.”虚拟现实“技术在米克力美智能AGV小车或轮式服务机器人中的技术应用,远端作业环境中的AGV小车自适应行为。

  纵观世界各国在发展AGV产业过程,对我国AGV发展模式探讨:

  1、日本模式的特点是:AGV制造厂商以开发和批量生产优质AGV产品为目标,由社会上的工程方案公司来设计各行业应用所需要的AGV成套系统。这种模式在国内也是比较通行的做法,但是由于各企业依据客单价或用户预算使用的工业产品标准千差万别,其技术水平也参差不齐,所以最终AGV整体方案可靠性和可行性完全”不靠谱“!

  2、欧洲模式特点是:一揽子工程,AGV生产厂商和用户所需要的系统针对性设计制造,技术资源全部由AGV制造厂商自己完成。这种模式虽然好,但是术业有专攻,一方面AGV系统集成整体成本十分昂贵,另一方面开发周期很长,所以历来以”低价中标“的国内市场明显不适用。

  3、美国模式的特点是:基本上不生产普通的AGV产品,项目需要的AGV产品通常由工程方案公司采购,再进行二次开发设计、制造配套的外围设备,完成交钥匙工程。这种模式理论上讲是非常好的模式,但是在中国 ”天下技术一大抄“,集成商往往希望自己的企业产品线”高大全“,同时也不愿意承担前期开发风险所带来的成本,所以各个协力企业各自为政各自技术封闭也不愿意投入过多的售前开发成本,最终无法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因此此模式短期内中国很难行得通。(最起码,诚信与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的情况下,短时间内无法实现)

  那么什么才是最合适中国现阶段的AGV发展模式呢?

  米克力美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根据行业需求开发开放的软件平台,届时将完成(AGV小车+流程管理+数据交互+软件平台+智能外设)的物流工艺链整合,构建出一个属于AGV的智能“生态系统”,建立以AGV物流节点为主体的工业4.0设备管理平台,由用户去推进和选择更适合他们的产品,其优点是可以根据该平台去选择更合适工艺和价格因素的产品,客户主导项目推进速度更快,提供标准,关联厂商不用再担心技术兼容性等问题,其次减少中间贸易环节售后更有保障,米克力美相信它将会为制造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