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分析现阶段机械工业行业企业发展状况

2005-07-20 00:00 性质:转载 作者:全球五金网 来源:泵阀交易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在2005年的发展相对于2004年年末整体情况有些好转,但是总体情况来说不是很理想,为了进一步促进行业企业在2005年下半...
  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在2005年的发展相对于2004年年末整体情况有些好转,但是总体情况来说不是很理想,为了进一步促进行业企业在2005年下半年的更快发展,加强企业对出口方面的认识,拓宽销售渠道和市场品牌,在认真分析现阶段工程机械行业企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现对如何开拓国际市场作了简要分析。
  一、我国工程机械是“内需型”制造大国,急需在国际市场上有所突破
  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和产业的快速发展, 2004年工程机械,中国工程机械市场总量1320亿人民币(159亿美元)成为继美国、欧盟和日本外最重要的市场。 2004年中国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包括三资企业)销售1150亿人民币(139亿美元)成为美国和日本外第三生产大 国。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已形成了工程机械主机和配套制造体系,具有一批优良性能价格比的工程机械产品,装载机、工程起重机产量已是世界第一,形成了徐工集团、柳工集团、厦工集团、山推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合力叉车等一批中国品牌的强势企业和产业集群。

  由于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一直基于国内快速发展的市场,是“内需型”的产业,2003年出口规模仅在10.5亿美元,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仅在2%。企业在经营理念、企业体制、产品水平、销售网络、销后服务、交易风险等问题上均以国内市场为基础。2004年开始的宏观经济调控中,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再一次明显地感到一方面在国内市场上受国际品牌的激烈竞争,同时必须改变观念开拓国际市场,急需在国际市场上有所突破。由“内需型”向“国际型”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轨。应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成为工程机械行业“走出去”的重要支持。
  二、 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支持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走进国际大展
  针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和产品出口上述情况,2003年初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就如何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大展形成统一意见:争取利用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以“中国展团”的形式,由商会和协会共同组织我国工程机械企业参加国际工程机械大展,让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国际大展上亮相,促进产品出口和实现企业“走出去””。协会和商会商定首先必须做好世界工程机械三大展的组团参展,它们是德国的宝马工程机械展(2004年)、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2005年)、法国的英特马特工程机械展(2006年) 。世界工程机械三大展规模宏大,中国工程机械骨干徐工集团等企业曾多次先行参加,但因单一企业布展面积有限淹没展会中,同时又因产品大占地面积大和产品运输成本高缺少资金支持,企业参展效果有限。以“中国展团”为平台,在展会上将有力地促进了各国间的行业组织间的认识和交流,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间的商贸活动,同时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形成了中国优势。
  1、 首次亮相在德国的宝马第27届(2004BAUMA+MINING)工程机械国际博览会
  2004年3月29日-4月4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组织有徐工集团、中联重科等15家工程机械企业参加的“中国展团”首次亮相在德国的宝马第27届(2004BAUMA+MINING)工程机械国际博览会上。“中国展团”展出面积达1402平方米,参展展品包括装载机、挖掘机、搅拌车、泵车、平地机液压锤、堆垛车、托盘搬运车和液力变矩器、座椅等38台套产品,其中大型设备15台,同时参展企业派出专业考察团。
  在参展期间,“中国展团”发放了"发展中的中国工程机械"专辑资料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世人展示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实力,使广大外商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规模、产品技术水平、市场等方面有了充分的了解,给有意经营或使用中国工程机械的国外客商树立了信心。慕尼黑展览公司副总裁评价“中国展团”的新闻发布会是本届博览会质量最好、场面最精彩的一次发布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