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租赁资讯 > 租赁动态 > 正文

转租赁、合成租赁和信用保险结合跨境融资租赁操作流程

2015-02-04 09:17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资本联盟 来源:中国资本联盟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什么是转租赁转租赁是指转租人根据最终承租人对租赁物的选择,从原始出租人租入租赁物后,再转租给最终承租人的一种租赁交易。早在...

  什么是转租赁
  转租赁是指转租人根据最终承租人对租赁物的选择,从原始出租人租入租赁物后,再转租给最终承租人的一种租赁交易。早在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就将转租赁定义为“是指以同一物件为标的物的多次融资租赁业务。在转租赁业务中,上一租赁合同的承租人同时又是下一合同中的出租人,称为转租人。转租人从其他出租人处租入租赁物件再转租给第三人,转租人以收取租金差为目的的租赁形式。租赁物品的所有权归第一出租人。”
  一般交易结构:

  与转租有关的法律之一《担保法》第22条规定了担保债权的转让问题:“保证期间,债权人依法将主债权转让给第三人的,保证人在原保证担保的范围内继续承担保证责任。保证合同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物权法》第191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经抵押权人同意转让抵押财产的,应当将转让所得的价款向抵押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转让的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抵押人所有,不足部分由债务人清偿。抵押期间,抵押人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转让抵押财产,但受让人代为清偿债务消灭抵押权的除外。”
  在实务中,还会有这两种交易方式的结合使用,即某融资性租赁公司向某企业收购其固定资产,然后再将该资产出租给另一公司,有后者转租给那个企业。我们称这种方式为转回租。
  一般情况下,转租赁出现的原因有如下几种:
  (1)转租人拥有客户资源,而原始出租人拥有充足的资金,转租人过原始出租人实现融资,而原始出租人通过为转租人提供资金参与融资租赁,从而扩大其国内外市场。
  (2)一些大型出租人为实现其国际化战略,拓展海外租赁市场,在海外设立子公司。在发展租赁业务过程中,母公司作为原始出租人为外子公司提供融资支持,子公司作为转租人在其所在国开展租赁业务。
  (3)在原始出租人认为其客户的信用等级相对较低时,为了控制其投资风险,会寻找另外一家信用等级较高的公司作为转租人参与租赁交易,将转租人作为原始出租人的直接债务人,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眷担保人的作用。
  (4)对于一些拥有充分的资金或资源优势,却不具备租赁技能或赁许可的企业,也可以通过选择专业的转租赁人来进行融资租赁交易。
  什么是合成租赁
  笔者在浏览一些公司官网的时候会发现有提到合成租赁,比如:宏泰租赁的介绍、工银租赁介绍,一直不得其解,网络公开资料也比较少,较为专业的介绍是MBA智库百科的综合租赁,因为它是从合成租赁定向过来的。另外,有的人甚至稀里糊涂以为是分成租赁,最近在阅读《租赁与资产融资——职业者综合指南(第四版)》的时候,发现有一篇专门介绍合成租赁的文章,整理下来与大家同享。欢迎大家转载分享普及租赁知识。
  合成租赁始创于美国,其目的是利用美国会计与税收准则间的不一致性。合成租赁也称作表外贷款,透明租赁和经纪租赁,最初应用于美国房地产市场,为公司总部提供表外再融资。合成租赁这种融资机制利用租赁形式来达到以下目的:
  1.保持租赁形式的表外处理,特别是承租人可将资产以及相关债务不反映在会计报表中(除非是以脚注的形式)。
  2.允许承租人利用与资产所有权相关的税收优惠(比如与资产相关的折旧扣除和与承租人支付的租金相关的利息扣除)。
  合成租赁在会计上被看作租赁结构,但在税收上则被看作是贷款结构,其结构设计使得承租人在租赁期内承担了所有权的风险与收益。
  一、适用于合成租赁的基本规则
  美国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ASB)第J3条的L10.103制订了适用于合成租赁的基本会计规则(相当于国际会计标准的第17条)。FASB第13条认为要想维持合成租赁的表外待遇,交易就不可以包括以下的特性:
  *在租赁期满时所有权从出租人处自动转移给承租人。
  *承租人享有议价购买权(特别是购买权低于市场价使得对资产的购买成为经济上的事实)。
  *租赁期为财产的估计经济寿命的75%或以上。
  *在租赁开始时,根据租赁合同中暗含的利率(只考虑本金的偿付,而不考虑利息支付)折现的最低租金支付的现值(主要包括最低租金和下文将要讨论的承租人的或有租金责任)达到或超过了交易当日资产的公允市价的90%。这里需要考虑的其他支付包括承租人可能向出租人偿还的任何成本(如律师费、重新出售/或重新交付资产的成本)。不过维护成本,保险和税收被排除在外。
  如果存在任何以上的情况,合成租赁就会被划分为不可进行表外处理的融资租赁。
  总的来说,参与方需要确保出租人不会出于会计目的而与承租人合并,以至于出租人的资产出现在承租人报表上,并因此失去其表外待遇。FASB的任务组到出了下到三个标准,如果他们同时存在于涉及的租赁交易中,那么就会导致会计合并。
  *出租人并没有承担任何实质性“在险”投资的合成租赁交易。作为回应,出租人一殷会进行至少相当于资产的购买价格的3%的在险股权投资。根据FASB的指导原则,这一比例在当前被认为可以满足实质性在险投资的要求。
  *出租人的所有业务活动都与租赁给承租人的资产有关,合成租赁结构中的出租人经常是存在破产保护的为特定交易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实体(通常以信托的形式存在)。
  *基于合成租赁的结构方式,承租人可以享受资产或者不动产的全部残值收益,并承担其多数风险。
  多数合成租赁的参与方几乎都符合第2条和/或第3条、因此,承租人要想获得表外会计处理,是否满足FASB要求的出租人的3%的股权投资就非常关键。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合泰融资租赁开启厂商租赁2.0时代
    2013年,安徽叉车集团发起设立合泰融资租赁公司,五年来公司始终围绕厂商融资租赁深耕细作,尤其在促进合力产品信用销售上,资金投放...

    2019-01-30 15:37

  • 比亚迪电动叉车租赁,为何来奥米高能源
    伴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物流搬运需求也随之旺盛起来,在这一过程中,叉车搬运体现出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我国叉车行业的兴起时间...

    2018-11-23 16:42

  • 租赁模式概述
    时下租赁模式作为叉车行业的一种商业模式越来越受到从业者的关注和推崇,8月10日CITA协会还专门组织各厂家和一些租赁经销商在昆山举办...

    2018-11-23 16:33

  • 叉车租赁市场持续增长 倍受外界关注
    最近几年,叉车租赁市场的持续增长,倍受行业内外的关注。近日,IRN(国际租赁资讯)首次针对全球工业叉车租赁车队规模进行了市场调查...

    2018-11-23 16:32

  • 乘政策之风?电动物流车租赁驶入快车道
    6月3日,笔者有幸参加了成功汽车首款纯电动物流车5022XXY-BEV的上市发布会,在发布会现场,5家企业与成功汽车签订了共6300辆采购协议,...

    2016-06-06 07:46

  • 具备租赁意识的企业家是智者
    说到租赁,最贴近人们生活的就是租汽车,办公室经常使用的是租打印机、饮水机等小设备,再大一点的就是公司举办活动租场地,租音效设备...

    2016-05-18 17:35

  • 狮桥董事长万钧:融资租赁与物流产业 互助式发展
    作为一家已经完成70亿人民币资产投放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狮桥自成立之初就立下了运营百年的企业规划。为此,狮桥人严格遵守“专注行业...

    2016-05-17 08:38

  • 宜陵10亿元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
    4月15日,宜陵镇举行徐工集团重型机械销售租赁中心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固定资产估算投资约10亿元。江都区委常委、区政协副主席蒋孝文...

    2016-04-20 09:19

  • 工程机械租赁发展 新常态下可借鉴国外管理模式
    工程机械租赁的发展,需要迎合市场的潮流,更要懂得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面对常态下的发展趋势,树立了良好的业界形象,凭借出众的技...

    2016-04-16 09:04

  • 前移式叉车出租—你不可不知的秘密
    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大型货物运输基本依靠铁路,可由于日本火车站在设计中,月台空间非常狭小,如果需要从货车车厢中搬运出大件货...

    2016-04-12 08:24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