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工业车辆增长强劲应加强打造国际品牌

2013-12-03 08:20 性质:转载 作者:张洁 来源:CITA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3年11月28日,在喜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临沂隆重召开了第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29日会议...

  2013年11月28日,在喜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临沂隆重召开了第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29日会议期间第一分会场举办了一场以“创新、超越、括展国际市场”为主题的论坛,该论坛的高端对话环节中,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做了精彩发言,内容实录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我在这里昨天跟今天上午会场信息量特别大,所以我想很多事情大家都已经说到了,我也不再多说。我想简单先介绍一下我们工业车辆行业的形势,还有发展的情况。是这样的,工业车辆从无到有,到今年应该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其实发展的最快的应该是近十年,刚才包括昨天还有杭叉的业介绍了,现在的量可以说已经是到了一个历史最高的水平,2002年的时候,我看了一下统计数据,那时候我们是两万多台,截止到历史最高点的2011年,是达到了三十一万多台,今年经过去年的调整,我们今年又相比去年增长了到十月底,我们现在增长了13%,在经济情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工业车辆行业能有13%的增长,到年底我想今年又是一个历史新高,应该能够突破三十二万台。

  有这样的增长,我想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我们经济发展,工业车辆行业可能跟我们其他的工程机械的产品不太一样,我们应用的领域可以说是关系到各行各业,只要有物料搬运的地方,就要有我们工业车辆,这样的需求可以随着经济的增长,这个需求一直在释放。还有就是我们现在的用工荒,也是用设备来代替员工,使得我们工业车辆的产品能够有一个基本的需求,在世界上来说,我们也是2009年首次超过美国,一直到现在都是排在了世界第一位主要的工业车辆市场的第一位,制造和销售现在连续已经四年了,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今年截止到十月份现在销售二十七点八万台,出口是七点二万台,国内市场和出口都是双方创历史新高。

  我再介绍一下我们行业的情况,现在生产工业产品的企业已经超过一百家,而真正形成规模能够达到一定产量的生产规模的,我们协会看了一下五十多家,五十多家基本上生产我们的机动工业车辆,包括世界前十八位的企业也已经进入到我们中国,当然十八个企业里面有进来又出去的,又重新进来的反反复复这样的话,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相当激烈的程度。

  刚才也说到了国产化率,我也介绍我们行业,国产化率现在是逐年确实增长非常快,原先可能在零几年的时候,我们国产化率60%到70%,目前我算了一下,国产化率的水平达到了86%,外资企业虽然有18家,但是他们才占到了14%的市场,我们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工业车辆的集中度还是非常高的,我们基本上每年占到我们销量的百分之四十多,在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我们两家的占有率还要更高一些。这个情况我们现在截止到目前位置,工业车辆大致的情况。

  未来发展的一些特点,我也想介绍一下,现在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国家提出更高的节能环保排放的要求,对于我们工业车辆非道路车辆中的一种,我们也受到影响是非常大的,未来的发展,我想绝对不会像以前一样,我们现在的三十一万台,我们80%是我们的内燃叉车,20%是我们的电动叉车,我想将来的比例一定会向国际的其他的主要市场靠拢。

  我也想介绍一下在美国,在欧美、日本等等主要的国家,我们工业车辆的比例,就是销售的内燃电动的比例德国最高,他的电动车的比例是占到了80%,甚至更多,美国经过这几年排放的要求,他现在也超过了60%,电动叉车超过了60%,欧洲也是,日本已经达到了50%多,而我们中国现在还是20%的电动叉车,连非洲的量都不如。电动叉车的发展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趋势。还有一个趋势大家了解到,我们的仓储叉车,大家都知道现在电商发展非常的迅猛,我们的仓储类的叉车,在我们的比例里面占比那就更悬殊,跟世界主要国家相比,比例可以说是才占到了我们整个销量的百分之十六点几,像欧洲、美国、日本,这个比例要远远高出我们,所以我想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个是电动叉车和仓储叉车。

  还有一个刚才也谈到了创新,其实我想简单说一下,大家谈了很多的创新,从我们协会这边来讲,我总觉得这个创新就像昨天哪一位领导提到的,创新必须有一个环境,有一个落地的土壤,我们协会最主要做的事情,把这些创新落实到实处,从我们工业车辆分会来看,其实面对现在的环境要求,我们行业推出了很多的新品,我们这两年分会也做了一些引导,还有一些推广的工作,比如说锂电池的叉车,相比电动叉车又有很多的优势,最近我们今年,包括我们的主要的企业,包括我们的配套件,现在又做出来了天然气叉车,而且我们现在能够改装原先卖到市场上的内燃叉车,给他改成天然气的叉车,其实这个排放对国家的环保要求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可是我们企业创新了以后,无法实现,为什么没有实现?车卖到社会上以后,我们是特种设备管理,现在改装以后,根本无法上牌,出现了这个新的创新以后,根本没有途径去实现。我想这个可能是我们协会要呼吁的,我们总会要帮助我们分会,包括我们的企业能够把创新的氛围和土壤还有政策要争取,要实现、鼓励这种企业创新,把这个东西可持续的发展下去,这是我们说了半天创新,可是没有土壤,根本做不到,也是我们未来包括我们分会,我希望总会能够帮助我们来做的一些事情。

  超越的话,我觉得刚才提到了价格,我想简单说两句,价格确实是现在唯一的竞争手段,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知道,我不知道别的行业怎么样,我们工业车辆行业就是一个超市,大家可以去里面选择我们的配套,组装在一起,很多企业根本就没有自己核心的东西,而是大家在这个超市里面选完了以后,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卖,人家用户买的时候,看到的都是同样的配置,同样的东西,除了价格难道还有别的竞争方式吗?所以说我想在企业在选择将来的发展方式的时候,一定要突破这个框框,不是在超市里面就能选到的产品,无论是在国内、国外,你才有自己的市场,才有自己的发展。

  我们工业车辆这一块,我在想我们的未来肯定是非常美好的,大家都知道到2020年要实现小康社会,其实我刚才说到的,我们三十一万台最高记录,其实最高销售是在沿海地区和发达城市,未来欠发达地区还有待发展地区,这个需求量还是有稳步增长的,所以我们这个行业未来前景还是非常不错的,现在可以说我们刚才说到的五十多家企业,好日子能过的很小一部分企业,很多企业都处于一个非常茫然的阶段,我也在跟他们交流当中,我始终鼓励他们,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如果没有特色,你很难在这个上面生存,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生存。刚才我也说到未来我们的电动车还有仓储车,还有我们的新能源车,你要在这方面下大的功夫的话,我觉得比你主要的跟主机厂竞争来的容易,来的快一点。另外对于开拓国际市场,我想我们工业车辆方面的步伐还是慢,我们的主要的还是靠国外代理,而且是卖给他们产品以后,所有的服务都是由代理商来做的,这一块要不改变的话,对于我们中国产品的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树立这样是非常不利的,我们的大企业应该在出口形势这么好的时候,应该把自己的品牌在国外上面,像工程机械其他行业的这些大企业学习,在国际市场上打出自己的品牌,这是我们大企业要做的事情。中小企业最重要的摆脱现在的困境,立足自己的定位方向,做出自己的特色,基本上就这样,谢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