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租赁资讯 > 租赁行情 > 正文

工程机械租赁:道是无情却有情

2012-08-14 16:55 性质:转载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不久前,中国国际租赁展暨租赁业峰会在沪举行。通用电气、卡特彼勒、英格索兰等著名跨国制造厂商和租赁公司,派出强势阵容参展。在所...
    不久前,中国国际租赁展暨租赁业峰会在沪举行。通用电气、卡特彼勒、英格索兰等著名跨国制造厂商和租赁公司,派出强势阵容参展。在所有参展商中,70%是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国内企业鲜见踪影。
  针对这个现象,有报道认为,人家跨国公司眼睛都红了,我们的企业为什么还没有睡醒?对现代租赁的功能和作用缺乏起码的理解和认识,更谈不上产业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然而,就工程机械租赁市场而言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市场已经发展得十分红火,当业内人士提到租赁二字,首先反映在脑海中的就是“赚钱”,另外我们也清楚自己有些混乱。
  大红灯笼高高挂
  当奥运的号角响起的时候,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就已经率先与国际接轨,整个市场开展得如火如荼。买不如租,深入人心。有例为证:目前工程机械设备的采购,40%~50%是用来租赁的,个别设备比例可以达到70%。如果按照2002年800亿元采购额计算,用来租赁的设备至少320亿元,比金融租赁全行业总资产200亿元还多120亿元。工程机械的租赁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是有它自己的动因。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了中国的建筑业,行业的萧条使大量的设备闲置。国家为了稳定经济,大量发行政府债券建设基础设施和经济适用房,工程机械租赁从盘活资产的角度大批进入建筑业。
  在实践中,租赁的利润率是非常高的,有的设备半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最长的也就一年半,而一般设备的经济使用寿命最少在五年以上,机械寿命就更长了。许多个体企业看到租赁的好处直接介入进来,他们从租别人的设备起步到买自己的设备租给别人使用,发展至今,资产在2000万元左右的企业不在少数。
  与此同时,一些设备制造厂商也开始介入设备租赁市场。如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以及外资介入的迪尔、腾发、日商岩井、厦门叉车等。
  摸着石头过河
  工程机械租赁就其在国内的发展时间来说绝对属于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若干问题。比如:企业规模小,出现蚂蚁分食的局面。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全国资产在3000万元以上的、从事工程机械租赁的专业租赁公司有80多家,其余均为中小企业和个体户,而在发达国家具有相当规模的工程机械租赁企业就有数千家。目前国内资产超过1亿元以上的专业工程机械租赁公司只有20家左右,其余多为小型企业或个体户,企业规模小造成许多不良后果,影响了企业竞争能力。同时,租赁价格的不稳定性、合同标的的不确定性和租赁专用财务软件的欠缺,以及租赁形式单一,基本上只是经营性租赁等都制约了这一产业的发展。
  缺乏相应财税扶持政策
  管理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工程机械租赁归口管理部门缺位曾经为人诟病,前些日子,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机械设备管理分会组织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建筑机械设备租赁经营大会上,建设部建设管理司司长王素卿写了贺信,明确指出建筑施工机械租赁行业的主管部门为建设部,建设施工机械租赁市场管理是建筑市场管理工作的一部分。不过通过的《建筑施工机械设备自律公约》、《施工现场机械设备完好技术标准》,均不是法律法规,不具有强制效力。
  信用机制不健全,信用不足。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承租企业以各种原因拖欠租金,租赁机构到期债权被拖欠金额占总数的60%到70%。由于信用不足,因此增加了金融租赁交易风险。
  警惕国际租赁大鳄
  当年“麦当劳”快餐店进入中国,他们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种土豆!为了让快餐店能在中国本土扎根,必须要在中国种植低糖土豆。这种土豆味道好,不容易炸黄,易于标准化操作。目的是占领未来的中国快餐市场。
  国内工程机械租赁,一方面需要尽快完善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更要注意一些国际租赁巨鳄,不仅仅觊觎中国租赁市场的大蛋糕,而且挟自己的经验,从国内企业并不注重的二手市场开始入手。
  有调查显示,目前国际租赁巨头进入中国第一步是规范中国工程机械的二手设备市场,而不是租赁市场。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和中国旧货业协会紧密合作,制定出一套规范的二手市场标准和操作程序。从这里可以看出他们不仅要解决自己产品的二手销售,更多地还要占领中国的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市场。
  为什么要从二手市场开始?据介绍是为了建立一个可退可进的经营机制。
  租赁是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交易。设备制造厂商通过租赁公司采取租赁的方式出租、销售产品时既掌握物件的物权,又掌握物件标的的债权。厂商租赁公司要退出租赁业务时需要有两个市场。一是二手设备市场,解决物件的退出。二是资金市场,解决债权的退出(融资)。
  债权的问题可以通过银行业务转移,物权的问题需要二手市场实现产品的变现能力。他们看到中国工程机械设备二手市场已经形成,但是极不规范和缺乏管理,这正是他们切入的最佳时机,因此他们首先关注的是二手市场,而不是租赁市场,这就是厂商类租赁公司和混合类租赁公司的根本差别,他们更关心的是物权的处理,而不是债权的控制。
  租赁公司有了二手市场以后,在采购新设备租赁的第一天起,就准备把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盘活企业资金 融资租赁助推机械制造业发展
    2011年5月12日,第十二届新疆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上,福田雷沃重工将国内首创的农机行业“租赁通”金融产品带入新疆。通过雷沃“租...

    2012-08-14 17:06

  • 融资租赁成“服务超市”特色卖点
    发缺少资金又没有好的抵押物,试试找租赁公司帮忙融资租赁成“服务超市”特色卖点 本报讯(记者蔡爽 通讯员方晶 周璐)缺...

    2012-08-14 17:04

  • 他山之石 卡特彼勒营销模式的新启示
    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是世界着名的工程机械厂商,他们把租赁作为重要的营销方式加以运用。卡特彼勒对工程机械租赁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租...

    2012-08-14 17:03

  • 工程机械行业应多渠道运用融资租赁
    1)运用融资租赁方式进行技术改造工程 机械厂商可以通过专业租赁公司,采取融资租赁(以购买设备为目的的租赁方式,类似分期付款...

    2012-08-14 17:02

  • 中小企业生存危机致融资租赁走向成熟
    据悉,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将于8月26日召开“2011年国际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峰会”。本次会议旨在打造厂商系、银行系、第三...

    2012-08-14 17:00

  • 2011国际工程机械融资租赁峰会将召开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资料显示,按照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发展思路,预测到2015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

    2012-08-14 16:59

  • 工程机械租赁:道是无情却有情
    不久前,中国国际租赁展暨租赁业峰会在沪举行。通用电气、卡特彼勒、英格索兰等著名跨国制造厂商和租赁公司,派出强势阵容参展。在所...

    2012-08-14 16:55

  • 生财有道 五成工程机械买家靠租赁业务赚钱
    工程机械租赁业生机勃勃目前工程机械设备采购中40%~50%是用来租赁的,个别设备比例可达70%,但租赁企业规模小、管理缺乏必要的法...

    2012-08-14 16:52

  • 全球工程机械租赁潮 机械五金蓬勃发展
    目前世界上很多地区促进租赁业务发展的潜在条件日益显著,比如从拥有设备到租赁设备的转变方兴未艾,工程建设的活跃程度保持在较高水...

    2012-08-14 16:50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