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租赁资讯 > 租赁概论 > 正文

租赁的历史沿革

2008-12-17 16:39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路面机械网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传统租赁的做法渊远流长,几乎和人类的文明发展并存,约4000年的历史。主要特点是:向承租人提供使用租赁物件的服务;一个合同两个当事...
  传统租赁的做法渊远流长,几乎和人类的文明发展并存,约4000年的历史。主要特点是:向承租人提供使用租赁物件的服务;一个合同两个当事人就可以完成全部交易;租赁物件由出租人选购,承租人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出租人以有的租赁物件;出租人按租赁物件的使用时间和提供的服务为基础,计算应收租金;物件的所有权始终归出租人所有,并负责物件的维修与保养。 

    现代租赁的做法起源于二十世纪中叶。生产厂商为了让用户购买自己的生产设备,开始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即:以分期付款方式推销自己的设备。由于资金回收的风险比较大,开始借用传统租赁的做法,将租赁物件所有权保留在出租人一方,承租人只享有使用权,直到出租人融通的资金全部以租金的方式收回。融资租赁在这种情况下发展起来。最早于1952年在于美国成立了世界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目前已经有八十多个国家开展了融资租赁业务。 

    融资租赁的主要特征是:由于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只是出租人为了控制承租人偿还租金的风险而采取的一种形式所有权,在合同结束时最终有可能转移给承租人,因此租赁物件的购买由承租人选择,维修保养也由承租人负责,出租人只提供金融服务。租金计算原则是:出租人以租赁物件的购买价格为基础,按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资金的时间为计算依据,根据双方商定的利率计算租金。它实质是附带传统租赁上的金融交易,是金融工具的一种特殊产品。它和贸易结合起来,因此必须是两个合同三方当事人才能完成整个交易。 

    融资租赁具有两个基本功能:一是融资功能,另一个是推销功能。理论上讲经济发展时期它的融资功能发挥主导作用;经济萧条是他的推销功能发挥主导作用。由于它具有的逆市发展特点,对国家经济有重大的调节作用,因此各国政府为了扶持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对于特殊的行业给予特殊的优惠,使融资租赁业在近二十年飞速发展起来。 

    从全球的统计数字看融资租赁额从1978年至1997年是逐年递增(1997年除外)。平均起来世界上设备销售20%通过融资租赁来 完成的。从交易量上看,欧亚历史交易量较大,这主要是新兴力量的发展带动的(如:德国日本韩国)。从融资租赁在设备购买的市场渗透率上看,美国的市场渗透率30%,德国的市场渗透率18%,日本的市场渗透率8%,中国没有数据,估计1~2%左右。从英国的市场渗透率和经济在增长上看,融资租赁业务方面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税收立法发生变化,说明租赁和税收的关系非常紧密。政府的税收政策,直接影响融资租赁的兴衰。另一个角度说明税收是融资租赁的支柱之一。 

    尽管各国的国情不同,但融资租赁市场的演变和发展都是经过如下过程:不存在——诞生——新兴——调整——发展——再调整——成熟,其实所有的行业都是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中国81年才开始诞生的,以后进入新兴期,融资租赁业大发展,进入九十年代逐步走向萎缩,目前处于调整时期,一些融资租赁公司或经营融资租赁的业务部门逐步被淘汰,决大多数租赁公司处于重组,整顿和探索新出路的状态。与融资租赁业不景气的形势相反的是内贸局所属经营传统租赁的租赁公司。他们从推销的角度上考虑,急于想将自己的经营方式转化成融资租赁公司,以利用融资租赁的促销功能安全地推销他们的产品。 

    融资租赁发展周期的六个阶段  

    1.出租服务——即:传统租赁,具有4000的历史,它有三个特点:期限短,一般租期不超过一年;全面服务,负责对租赁物件的维修保养和对承租人的使用培训等;租赁期满时承租人必须归还租赁资产;承租人对租赁物件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在中国由于对融资租赁宣传的不够,人们对租赁的认识比较模糊,因此在制定政策、法律裁决和税收政策上往往将传统租赁的租借服务和金融性租赁的融资服务混淆起来。

    2.简单金融租赁服务——这个阶段的租赁有五个特点:承租人有意向承租自己选定的租赁物件;出租人有意向为承租人选定的租赁物件提供金融服务;签定的相关融资租赁合同不可取消;出租人承担全额付款购买租赁物件的责任;承租人承担全额支付租金的责任;期限结束后以象征性价格将设备所有权转卖给承租人;每期租金一般是等额付款;不含任何服务的提供租赁物件。

    3.创造性的金融租赁服务——因融资租赁的飞速发展,市场竞争逐步激烈,利润不断下降;出租人为了适应竞争的激烈环境,不断的创造新的金融服务方式;如,期限结束后承租人对租赁物件可以选择续租、买短和退还租赁物件的不同结果;各种行业、类别的出租人不断形成;租赁的方式开始发生变化衍生出杠杆租赁、返还式租赁和融资转租赁,融资租赁业进入新的增长时期。

    4.经营性租赁——是融资租赁发展的一个高级阶段,它的出现主要是受承租人需求的影响,出租人适应竞争的需要而产生的。它的运做方式许多地方和传统租赁类似,但是有本质的区别,它仍然是金融服务,税收基点仍然按照金融收益计算。这个阶段社会上已经有成熟的二级市场,同时已经有具体的融资租赁会计准则界定金融租赁的概念。经营性租赁由出租人提取折旧,相对于传统租赁,经营性租赁推出长期出租概念,既:租期可以超过一年以上;一般提供全面服务,包括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不是绝对必须的);期限结束后的结果可以非全额付款,因此有多项选择;资产风险由出租人来承担;这时的承租人越来越老练。

    5.新租赁产品——出租人为了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率,开发出许多类型的融资租赁方式,如:合成租赁;风险租赁;结构式参与租赁和租赁债权证券化等。这时租赁已经从简单的租借服务扩大到金融服务、经营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等多方式全方位服务,真正成为服务贸易的一个产品。

    6.成熟——这个阶段会出现租赁公司并购,重整组合。结果使强者越强,弱者淘汰;但租赁对市场的渗透率不会有太大变化,也就是说在市场总的份额一定的情况下,公司之间产生激烈的竞争;结果是租赁公司的利润进一步盈利率下降;租赁公司经营关注点不再是什么风险问题,政策问题,而是要强调资产增值的重要性;最终与其他行业形成联盟关系。

    从总的经济规律看,融资租赁的发展必然要经过上述六个阶段。由于各国的发展阶段不平衡,有可能出现几个阶段同时并存的现象。如中国现在既有传统租赁,又有简单金融租赁。还发展了回租、融资转租赁、杠杆租赁和委托租赁等。甚至出现参与式结构性租赁等以推销为主要特点的金融租赁。同时还出现资产重组,合并等现象。但这并不能说中国的融资租赁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融资租赁业还是要经过时间的磨练和政策的调整,按照自己的发展规律逐步由幼稚到成熟。

    金融租赁对企业添置设备的渗透

    企业添置机械设备一般有以下几种形式:现金购买——贷款购买——金融租赁——经营性租赁——传统的出租——服务。现金购买对企业来说自主性最大,而服务对企业来说自主性最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全景图——专题分析
  • 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全景图——市场格局
  • 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全景图——发展环境
    本文由摩山投资合伙人王嗣豪推荐 ...

    2014-06-13 08:54

  • 融资租赁的种类
    一、为什么要给租赁分类 租赁的概念在中国一直比较模糊,一些人甚至连租赁的“赁”字都不会写。目前租赁的名词主要用在三个地方...

    2008-12-17 16:47

  • 租赁公司的分类
    随着租赁在中国的发展,目前出现了许多不同形态的企业,开展各种类型的租赁业务。为了使人们对租赁的性质和行业特征有比较清晰的了解,在...

    2008-12-17 16:45

  • 承租企业情况调查清单
    目录备注已提供一承租方需提供或填写的资料 1营业执照复印件, 代码证复印件 2法人代表、总经理及其他高管人员简历...

    2008-12-17 16:45

  • 租赁的历史沿革
    传统租赁的做法渊远流长,几乎和人类的文明发展并存,约4000年的历史。主要特点是:向承租人提供使用租赁物件的服务;一个合同两个当事...

    2008-12-17 16:39

  • 租赁的特性与优势
    按照现代国际上租赁划分的标准,租赁分为长期租赁和短期租赁。长期租赁称为融资租赁或经营性租赁,短期租赁一般指两年以内的传统租赁。...

    2008-12-17 16:39

  • 租赁的微观经济功能
    首先.租赁对承租人的作用.主要有: 一、对资金短缺的企业.租赁能提供另一种资金来源 与需要自筹资金投资的借贷筹资...

    2008-12-17 16:37

  • 租赁的宏观经济功能
    先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进行分析,租赁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主要是: 一、国际租赁在扩大一国的生产规模和促进设备更...

    2008-12-17 16:37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