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厦工董秘王志勇在投资报告会演讲实录

2008-07-07 12:00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机械与配件网 来源:中国机械与配件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共同探讨价格理顺过程中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光大证券于2008年7月4日在深圳举办“2008光大证券中期专题投资报告会”。...

  为共同探讨价格理顺过程中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光大证券于2008年7月4日在深圳举办“2008光大证券中期专题投资报告会”。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大家有什么问题会后可以交流。下面有请厦工股份的董秘王智勇。王总是厦工股份的金牌董秘,今天有幸请的两个都是金牌董秘,我们也跟着沾点光。

  王智勇:各位朋友,下午好!很抱歉让大家久等了,首先感谢光大证券给我们提供这个机会与新老朋友进行交流和学习。刚才邱先生跟大家分析了工程机械的一些情况,下面我针对这个行业发表一些个人的看法。分几方面:公司概况、主营业务情况、投资项目、发展战略等。

  我们有57年的历史,94年上市,一直主营是工程机械,地点是厦门市,现有员工三千多人,净资产6.6亿。我们有两千多亩,是国内单体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因为是一个老企业,80、90年代在行业内更有名气。88年就是国内的500强。厦门外资比较少,这么多年之后,重视外资发展,国企地位有所下降。

  2007年从综合销量来看,2.1万多台。从总盈利上来看,重载机、挖掘机。2008年准备上推土机、压路机、环保机械等,是在工程机械方面比较齐全,能为用户提供系统的组织方案。

  从生产单位来讲,一个是挖掘机分厂、重载机分厂,还有叉车公司,我们在2005年收购了叉车公司母公司。我们在河南交州建500亩的生产基地,2007年有一个制造基地。2006年市场占有率在提高,目前有18%的市场份额,品牌价值提升。2007年品牌价值才43个亿,2008年刚刚评68个亿,这几年品牌投入这一块有1个亿,在市场的推广、广告、路牌、海外、国内外市场这一块投了1个亿。品牌这一块,作为老的知名品牌,这对未来的发展是无形资产。

  股本结构是国有最高的资产。是60.01%,目前可流通的是5300万。国有股,整个股东结构是这样的,机电集团是国资委的。从财务的数据看,04、05、06年这三年在厦工排行业第一,2006年掉到第三,2006年下半年经营模式调整之后,2007、2008年逐渐上升。2007年收入达到了50个亿的规模,2008年计划60个亿。2007年净利润比2006年上涨。08年各方面的成本有一些,但是综合方面竞争力、盈利能力做了提升。

  主盈业务方面:我们主业务始终围绕着工程机械为主业发展,没有围绕房地产、IT。我们这个行业跟宏观经济的影响比较大。国家政策机械装备的发展,这两年在反思。05年打算把股份卖掉,06年国家领导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有的同意卖,有的不同意卖,跟中央领导汇报之后,专门出台了一个指导意见。有一个背景,希望记者采访我们把这个汇报一下。以前是重点发展外资,现在反思了,加强国企。现在是利用外部资金把它做强做大。

  福建省对厦门市的发展有很多的投入。目前提出了一个建经济区,带动了发展。外部的环境对发展有利的。我们的产品很广,有装载机、挖掘机、叉车、路面机械。所以,这一块宏观调控相对影响较少。产品在交通运输方面、矿产原材料的开采等。最大的数量上看,挖掘机是最大的,是战略方面的发展。还有推土机、平地机,推土机刚刚介入,平地机刚刚生产路面机械。目前主要的产品是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路面机械。其他的装备、有机调试。

  目前我们发展的态势,装载机同比增长40%,尽管宏观调控,在上半年根据预期走计划占40%,行业增长30%。特别是第一季度非常好,比4、5、6月同比增长回落。5月份比去年涨20%左右,上半年占40%。目前整个行业在提高,根据行业前4家统计,对整个行业把握是价格方面好的政策。今年又要提一次价,这个不对外宣布。通过代理商一月份调一次、三月份、七月份调一次。钢材成本8%,轮胎也在上涨,柴油的成本也会影响。我们前年预测这个市场20%问题不大。五月份以来为什么增速会下降,因为北京奥运会,要求周边华北地区的矿产停下来了,重污染、化工厂都停下来了。另外一个安全方面,山西煤矿的炸药都停了,国家对炸药、雷管有所管制。另外,五月份汶川大地震,在西部地区,五六月份也受了一些影响。

  七、八月份开始,现在那边建设有所启动,这边还有增量。九月份开始有小高潮起来。前期有一些项目批了,奥运影响的往后拖延会有上升。我们目标还是40%的总体增长,不会改变。

  我们现在这个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去年10、20万台。主流企业的竞争力都在加强,一些小企业从去年到今年有些企业都转产了,有些企业都不做了。一个是成本的压力,还有上游的企业,供应商有一些资源,有些小企业根本拿不到。现在这个行业竞争也更加激烈,按揭销售,分期付款。没有一定的实力无法支撑。福建也是全国第二大制造城市,有十几家,已经有七八家不做了。现在由于成本的拉高,品质、技术改革会加大。挖掘机80%还是外资品牌。我们利用整个的网络在加快销售,国内的品牌如何挤占外资占有的过程。中国的品牌主要对韩国的品牌。目前来看,中国的国产品牌主要挤占的是韩国的品牌。

  厦工的技术是日本的技术,价格的只比韩国高一点。今年会同比增长30%多。跟行业的增幅相当。产品的品种比较少。6月份小批量出来之后,4吨、6吨、8吨,13吨也出来了,还有30吨、20吨、25吨。一个产品有一定的系列化,才适应市场的需要。下一步挖掘机很有信心2010达到5%的目标。今年一千台,900台左右问题不大,这是挖掘机,这个阶段是群雄奋战,品牌还在成长的过程。

  第三小型机械,主要是小装。市场份额排第一。小型挖掘这一块出口增量不错。最近6月份推两个新产品出来,一个滑移装载机,一个是叉装车。这两个价格也比较好,新产品这一块效果还是不错的。

  叉车,张总是行业老大,我们的叉车更多的是细分市场,区域性市场来发展。我们收购厦工股份之后利用厦工的网络来做,几个新产品,增进福建的市场特征。在区域市场这一块也增长了30%的销售量,跟上了行业的增长,重点是细分市场,也作为区域市场的强势品牌。

  从整个主营业务构成来看,都是围绕工程机械这一块,90%以上的都是工程机械,毛利率上面大家都关心。整个毛利率这一块在进一步提升。有两个因素,一个是原来太低,在2006年才是12%的毛利率,这里存在一些管理的因素。通过改革完之后,供应系统整合。第二是提高自制力,也是毛利的一个构成部分。第三,产品机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毛利率也提升。今年上半年比去年毛利率也进一步的提高。去年是15.7%的提升,今年二季度也进一步提升毛利率。

  我们的产品市场在国内每一个省、市都有一个办事处,都有代理商。骨干代理商有110多家,整个网点有300多家。国际上我们有20几个国家有代理商。今年我们还会增加20个国家设立代理商。这两年我们主要攻国外市场。厦工中文老外不好拼,品牌重新注册。就重新注册花了几百万。今年出这一块同比增长120%,出口翻一番。

  驱动桥、变速箱这是去年的主要项目。计算行业和设备特别紧张,有一部分设备资金提前四个月,甚至五个月才能保,有两台关键设备还没有到位。这个月还在调试,九月份没问题。今年2.5万台是自己做,外面是5千台。驱动桥、变速箱都能够形成80%以上,到明年还要扩产。

  一套的驱动桥有2万多台,挖掘机这一块也基本完成。产能基本上形成了两千台的产能,今年销售将近一千台。明年希望有翻番的目标。小型机械这一块,整个建设由于内部厂里的搬迁稍微滞后一点,这里完成了一半。通过自己的内部工艺调整,产能也提高到两千多台的产能。在年内达到一万台。

  刚才提到在河南的焦作建立了装载机基地。下一步是华北、东北、西部。从厦门运到华北,要15天,运费非常高,一个从运输成本上,另外一个是服务角度。好几个省挑了到河南焦作,政府很支持,我们一期投了3个亿,二期马上开始投。一期基本上完成了,1月份已经投产了建立二期,我们有4万台的目标市场。现在要着手对河南焦作第二期技术改造。

  我们的建设速度很快,创造了河南焦作厦工速度,原来是蒙牛速度,蒙牛7个月建,厦工是4个月建成。叉车原计划是上规模,后来调整过来,我们更多是区域性市场,另外是细分市场在做,这个还没投,把基本方案重新调整。主要是港口机械和细分机械这一块是我们的强项。

  汇报一下发展战略。我们公司总体来说,挖掘机为主导产品,小型机械做了很多年,路面机械、叉车、特种车,特种车集团在生产,还有矿用车辆和专用车辆在做。我们希望目标是国际型、国际化的企业,不仅仅是国内的企业,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因为人有了高的发展目标才有发展方向。

  2010年4万台超过100个亿,这是我们既定的目标。整个思路是系统工解决方案,希望五年内成为工程机械的引领企业。

  现在看到的是去年做的计划,下一步的调整是更多的计划。2010年的市场应该说市场份额会超过。整个行业今年超过40万台以上。2012年这个数据就保守了。

  产品组合有小型、中型,长轴距、短轴距都有,现有国内的装载型系列最齐全的,但是由于在前几年失去了一些机会,2000年到2002年是发展的机会,没有抓住。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解决了。2008年6月份批量生产956-2,958-2,主要适应西北市场。6月份我们推广956-2,对客户的需求更加细分。下一步会进一步提高。50机的会进一步提高,60机这两年也增长比较快,40机已经是边缘的产品。60以上的还是有竞争力,自己制造成本比较低,这一块也是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出口的市场应该说继续保持50%以上增长没问题。为什么?中国的装载机20、30万,好的也是30多万,普通的就是25、26万,通过我们改造后的75、85、95性价比非常高,价格也低。我们在发展中国家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生产了80、90%都是中国制造,发展国家要么是国外的二手装载机,要么就是挖掘机。现在实际上引导了一部分消费,替代了一部分挖掘机的市场。现在装载机市场很大,未来几年用出口来弥补国内市场这一块的不足,这是一个趋势。

  我们出口7%,尽管人民币升值,汇率也受到一些影响,也有20%。挖掘机怎么发展?目前来讲,现在系列化。我们现在主要还是跟韩国竞争,跟日本原装难竞争,关键有一个制约因素,液压系统都是从日本进的,这一块受很大的制约。厦工集团有一个油钢制造企业第一批5台,第二批10台,第三批20台,油钢这个企业做大就好了。如果中国的液压系统解决了,将会上升。包括中鼎也是一样的,它也是技术产业,它的提升才带动整个行业的提升。小型挖掘机是滑移装载机这一块。路面机械对三重实施托管,主要是增加压路机、平地机、摊铺机等路面机械,还有环保机械,在国内排第一。今年希望抓住政策尽快把环保机械做强、做大。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会有一个大的增量。

  其他的机械机是滑移装载机、叉装车。公司质量优势,一个是质量代表了行业的水平。2008年到2010年总后勤部都是用厦工的产品。我们是中国名牌产品,也是中国驰名商标。厦工的产品体现在集成制造技术,液压、船东、变速箱等制造技术。目前能源大幅度涨价,有高效节能的特点,同样一方土,油耗低10-15%,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95年就成为国家技术中心。

  产品节能高效是厦工最大的特点,也是产品的一个亮点。规模优势,现在有三万多家产品,全国都有代理商网络。

  管理优势,现在是国有控股企业,60%在以前有制约的因素,国有机制不好,有体制因素。现在通过机电集团成立之后把不利的因素化为优势,政府对我们很支持。厦门市跟国家的有关部门设立了一个工程机械汽车研发中心,政府投10个亿建研发中心。这个体现厦工长远的发展,是在这种创新的机制。

  目前在公共设施方面,会有一些优惠政策给厦工。我们对公司的中层队伍进行执行力、文化品牌、管理培训都非常重视。现在包括薪酬制度、工作制度等都改了,现在分配机制非常灵,挖掘机招聘一个分管的50万年薪,现在通过协议工作制引进人才、留住各种人才。现在的目标很明确,厦工既定的目标是用工机制非常灵活。

  08年的工作安排,我们有70个亿的规划,工业链、产品升级,北方建设工作。上半年实现了过半,比印象中稍微差一些,但是超过了50%以上。主要措施,供应管理、市场营销、技术开发、资产重组、内部改革。厦工把团队建设作为第一件重要的事情,一个企业做大就是靠团队,这一点观念非常明确。

  08年技改,新产品开发工作取得了重点的成效。新产品931、952、956-2、961都是根据市场需求推出的产品,从6月份开始批量生产。挖掘机833、30吨的已经五批量生产了。

  2008年会进一步切换新一代产品,这一块毛利率会进一步的提高恩。现在三包企业半年到一年三包费用只是原有的1.5倍,三包费用产品质量提高了。国际市场也翻番。

  简要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大家有什么问题现在可以提问。

  提问:王总,您好!以前见过你好几次,大家实际上担心一个需求,需求的真实性以及需求的推迟,需求有多大?奥运会华北地区的煤矿和矿产对我们有影响了,需求是滞后效应,我们机构没有生产一线的经验。市场情绪波动太大了,公司有没有这方面的分析?

  王智勇:我们在华北地区销售量比较大,煤矿很多是停下来,不能自己点,主要是安全因素。另外,污染这一块。矿山九月份之后肯定要开发,还有铁矿等方面都是短时间的波动,这个需求是刚性的。我们跟很多重点工程,这段时间由于宏观调控,有意识的批了滞后,批了后钱肯定有,暂时CPI控制一下,把钱到位的事情往后移了。固定资产投资这一块,基础建设,以福建为例,比西部地区好。按照2010十一五规划里面还要建高速铁路。西部这一块基础设施还要建设。还有公司的战略以及国家的部委、专家沟通。

  汶川地震这一块,重建之后工程建设有100多个亿,这种因素肯定有些。今年天灾人祸连续在一起,七年换届,换届之后要出很多政策,很多项目要建的。09年各个地方政府从自身建设,还会有不少项目出来,GDP保持9%以上,投资会有一定的。我们倒不希望有太大的增长,太大的增长我们赶不上。我们前期的企业整合把小企业整合,对发展有利的。我们中国一个行业里太多,整个行业有4、5万的需求量,不增长,现在几家加起来有10万台的销售。我们跟国外企业抢份额,我们很小。我们能不能做好,跟市场需求有关系,但是不是直接关系,希望我们的回答让你满意。

 


厦工股份董秘王志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