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孙礼红:勤学技能无止境

2008-04-09 00:00 性质:转载 作者:张大鹏 来源:安徽日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人物感言】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作为和奉献。 从普通车床工,数控车工,再到数控调整工,19年来,他始终与车床相伴。 工...

    【人物感言】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作为和奉献。

    从普通车床工,数控车工,再到数控调整工,19年来,他始终与车床相伴。

    工作岗位不断变换,而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执着——

    1991年,安徽叉车集团从国外引进数控机床,从事高精密部件自主加工。由于孙礼红好学习,肯钻研,工作踏实,技术又好,被调去操作数控车床,跟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学习数控车床技术。

   数控车床的调试、编程、操作为孙礼红提供了一个学习和运用新技术的广阔天地。为尽早掌握技术,他参加公司举办的各项技能培训班,刻苦钻研数控技术理论知识,研读数控机床FANUC系统编程、操作数控刀具性能,迅速掌握了数控车床各种复杂零件编程加工技术。在当时技术资料还比较缺乏的情况下,他心里憋足一股劲,“一定要探索成功”。终于他成功调试了不同于系统编程技术的三台数控车床,使设备很快顺利投入运行。

  1998年,孙礼红从数控车床工升格为数控调整工。从单一的操作者变为数控作业指导师,担子的加重、责任的加大,促使他深感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电大大专班学习,同时努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以凡事都要问个究竟的韧劲,解决生产中遇到的一切疑难。在加工叉车离合器总成时,由于加工复杂且精度高、产品结构的特殊性,无法采用正常刀具进行加工。经过反复研究工艺路线,他自己动手设计绘制了刀具夹具加工图,采用双向切削法,一举攻克加工难题。在简易数控钻床加工产品深孔时,排屑困难,冷却差,钻头易折断在工件中。他改进加工工艺,重新编制合理的加工程序,将自动和手动加工法相结合,解决了钻头易断问题,并将工效提高了2倍。由于他和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为企业提升核心制造能力,使企业连续多年保持全国行业第一。

  “一个人的价值在于作为和奉献”。孙礼红说。作为一名数控调整工,他时刻提醒自己,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做到降低成本费用。在加工产品供油泵时,他大胆探索、小心求证,将原先配备加工的进口钻头换成国产钻石硬质合金钻头,以每月生产600台(套)计算,一年为公司节约1万多元,同时将原高速钢键槽铣刀,换成硬质合金铣刀,提高了工效4倍。取得成效后,他又建议将使用过的铣刀和钻头定尺寸重新刃磨,达到二次使用的要求,年节约费用3万多元。

  为了把自身的操作技术传授给更多人,为企业培养更多的“多面手”、“数控专家”,孙礼红除了正常工作,反复验证各种操作技能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查找资料,结合实际,自编教材,深入浅出地将“数控机床操作与编程”传授给新进厂工人。在他的帮助下,有的学员已由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有的还成了师傅带起了徒弟,有的还在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奖。(陈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