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解码“杭叉速度”——访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10-19 00:00 性质:转载 作者:杭叉 来源:杭叉来稿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解码“杭叉速度”——访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礼敏[导语]赵礼敏:国际市场竞争覆盖面越来越深入和激烈,靠防...

解码“杭叉速度”
——访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礼敏

  [导语]
  赵礼敏:国际市场竞争覆盖面越来越深入和激烈,靠防守战是保不来“家园”的,只有主动参与竞争,在竞争中积极进取,扬长避短,突出特色,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立身之地。
  [前言]
  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杭叉”)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通过二次改制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1974年开始生产叉车,2006年销售收入达到了近20亿元(预计2007年将达到近30亿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七个年头居叉车行业第一。是中国叉车行业的排头兵企业、目前已跻身世界物料搬运设备制造企业前16强。
  为进一步扩大叉车及新产品生产能力, “杭叉”股份决定在杭州临安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浙江杭叉工业园”。该工业园项目占地516亩,计划2008年年底实现竣工投产,预计达产后“杭叉”将形成年产叉车6万台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将达到60亿元。“杭叉”的目标是将工业园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现代化物料搬运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为实现公司早日跻身世界前十强奠定坚实的基础。带着敬仰的心情,记者走进了“杭叉”,就商家比较关心的点,“杭叉”董事长赵礼敏先生在百忙中给予了回答。透过“杭叉”的发展速度和行事准则,我们看到了叉车业界“巨人”的身影。

  [正文]
  记者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改制以来,取得瞩目的成绩。请您谈一下“杭叉”的发展?
  赵礼敏董事长:“杭叉”8年的体制改革道路,历经3个时段。为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杭叉”严格按上市要求规范运作。在机制改革的同时,对原有“大而全”的生产模式也进行了彻底的“手术”。2005年的结构调整是很关键的一次,之后连续3年资金回笼率达到100%,成本也降到了最低。2007年,杭叉进入改制后持续快速高效发展的第8个年头,1-8月实现销售叉车25,905台,同比增长40.3%,其中出口叉车6,699台,同比增长54.1%,各项指标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杭叉坚持两头强、中间精的发展模式,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全球资源,实现持续高效发展。改制以来,销量年均增长超过40%,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7年位居行业第一。2006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利税1.72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7%以上,出口占到了全国机动叉车总出口量的35%以上,在全球叉车制造商排名中位居第16位(据美国《现代物料搬运》杂志)。公司被评定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企业、中国机械工业核心竞争力100强企业、杭州市百强企业、全国机械工业文明单位,是中国叉车行业惟一的一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企业。
  为抓住装备制造业和物流业蓬勃发展的历史良机,进一步做强做大,成为具国际竞争力的叉车制造企业,杭叉拟通过资本市场,充分发挥股份制企业的资本优势、体制优势和管理优势,走规模发展、逐步升级的道路,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品牌价值。同时,杭叉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完成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不断增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的产品的产销比重,集中精力建设杭叉工业园,将杭叉工业园建设成为我国乃至国际叉车业的重要基地,实现进入世界物料搬运设备制造企业前十强的目标。

  记者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叉车”界的品牌企业,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自主创新的发展,请您谈一下所取得的成绩?
  赵礼敏董事长:“自主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命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企业才可能拥有强势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杭叉”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创业之本。重视研发团队的建设。对科研人员在工作的支持力度和薪金待遇方面都有很大的倾斜。
  凭借30多年叉车生产技术的积累和省级技术中心的研发实力,“杭叉”将领先的科技融入最先进的叉车设计之中,获得1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自主开发的新产品多次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大奖及省、市科技进步奖,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0%以上,特别是新一代的R系列和J系列叉车的成功开发并投放市场,使产品不断升级,附加值不断提高,高性价比的产品获得了国内外用户的青睐,在国内市场持续旺销的同时,出口连年翻番。新一代防爆叉车牵引车的成功开发并投放市场进一步确立了在行业中的技术领先地位。
  例如,在“杭叉”推出H系列叉车后,其显著绩效被业内誉为“杭叉现象”。但仅四五年的时间,国内市场竞争就变得异常惨烈。杭叉理性地舍弃有些市场或项目,避开与同行搞你死我活的“出血”竞争,推出高技术含量的J、R两个系列叉车,实现了由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的策略。近3年来,产品在国内市场持续旺销的同时,出口连年翻番,其中约2/3以上是销往欧美发达国家,今年又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杭叉”还积极支持行业的工作,在“杭叉”股份的协助下,机械产品国际采购协作委员会开发出了12号、16号、20号C和16号J型叉车门架型钢,使中国1-7吨的叉车门架,由钣焊工艺向发达国家通行的型钢工艺迈进,为中国叉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作出了贡献。
  今年“杭叉”在蓄电池牵引车、4T-5T防爆叉车的研制和开发上作了很大的努力,目前已陆续有新品投入市场。“杭叉”在注重产品向高端市场进军的同时,新推出的J系交流电瓶叉车的开发已经跟国际接轨,截至今年上半年,据权威机构统计,“杭叉”的电瓶叉车销售量已经排在国内第一位。现在“杭叉”正积极与国际企业协作开发,相信在该领域还将有更大的突破。

  记者:“杭叉”健全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一直为业内所称道,请问贵公司是怎样做到的?
  赵礼敏董事长:“杭叉”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套完整的销售体系和售后服务网络。在全国拥有40多家销售子公司,130多家授权特约经销服务网点,对用户进行包括整机销售、配件供应、三包服务、用户培训和维修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为了方便于旗下经销商顺利开展业务,公司经常就产品结构、维修技术等专业性课程对经销商进行培训,帮助各地经销商建立自己的技术服务队伍。同时保证各种常用零部件及时充足供应。为经销商提供充分的便利条件。因为“杭叉”对经销商做到了“知心”和“用心”,所以“杭叉”的经销商队伍非常稳固和高效。
  对于用户的利益,“杭叉”始终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于使用“杭叉”设备的用户,“杭叉”给予5项基本承诺即公司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体系进行管理生产,根据国际机械行业JB/T2391-94标准,整机产品质保期为6个月;公司根据不同用户进行跟踪服务,即除交货时进行现场验收、试车、培训服务外,自用户购车使用之日起,设备工作满150-200小时,免费上门保养一次;三包期内公司定期不定期派技术维修人员进行上门跟踪服务,以便及时排除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一些潜在故障;为了保证服务的及时性,一般在直属分公司及特约服务处所,城市内2-3小时到位,附近城市地区3-6小时到位;质保期后,仍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配件及及时服务。2006年,公司开通了400-8847-888客户专线,在做好保养、维修的同时,架起同用户沟通的桥梁。
  “杭叉”凭借独创性、极具竞争力的经营管理模式,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做到了位居行业领先——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363个点的产出,并赢得了“服务”上的行业美誉。

  记者:“杭叉”的产品,不仅赢得了国内用户的青睐,同被国际市场视为宠儿,请问“杭叉”是怎样造就产品过硬质量的?
  赵礼敏董事长:“杭叉”产品的诞生过程,都在科学严谨的监控下实现的。从源头做起,即外协件采购上便开始严格控制产品质量。为了确保各种重要零部件质量过关,公司每年都会派技术人员对合作外协件合作伙伴进行考核。对每个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工艺水平、产品质量做系统详实的调研。达标者才能建立合作。从而确保了进入“杭叉”大门的外协件都是质量上乘的精品。同时“杭叉”建立了具有鲜明“杭叉”特色的工艺文件体系,并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
  为了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市场,“杭叉”有一套严格的产品出厂检验程序,每台叉车出厂前都要经过严格细致的检验,每道检验程序均有专人严格把关。将一切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控制在生产线内,绝不允许带有瑕疵的产品流入市场。“严出严进”就像质量的“双保险”,遏制了问题产品的产生和外流。
  同时,“杭叉”积极与国家工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密切配合,学习国家关于特种设备制造的相关法律法规,配合质检中心安排的各种实验检验。长期以来,依靠大量系统可靠的实验数据,公司产品无论在产品可靠性、产品性能、尾气排放、以及驾驶舒适性等方面均得到了大幅改善。因  此“杭叉”的产品越来越受好评。

  记者:“杭叉”在改制7年中,销量增加了十几倍,创造了风靡业界的“杭叉现象”后,其国外市场的挺进步伐,亦为业界叹为观止,称为“杭叉速度”。海外市场竞争的残酷是有目共睹的,请问“杭叉”是怎样进入的?
  赵礼敏董事长:2006年,“杭叉”实施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并重的经营战略。在进入国外市场方面,“杭叉”把握住了两点:一是造就了一批能够准确把握国际叉车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并且忠诚度很高的技术研发队伍;二是在“用户需求就是产品研发最高标准”的理念下,走“博采众长、整合超越”的自主研发创新之路。并在较短周期内开发出用户需求的产品。由此,公司经过对欧美市场进行务实的调研后,在无样机、无图纸的情况下用较短的时间成功开发出了适合欧美市场销售、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支点电动叉车产品,并很快形成了J系列电动叉车产品,以高性价格比和优质的服务一举打开了欧洲市场。

  记者:“企业文化”是“人才”的生存环境,请问“杭叉”在渗透“企业文化”中如何为员工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赵礼敏董事长:在企业几十年的发展里程中,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员工是第一生产力,怎样在积极的企业文化氛围中营造凝聚的向心力创造力,是“杭叉”一直努力的方向。 “杭叉”每年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技能比赛,并在公司辖属子公司之间展开业务大比拼,不但成功的营造出和谐的企业氛围,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更利于保护公司战斗力及竞争力。
  同时,在企业文化中,突出了两点:一是关怀,即尽一切可能为员工消除后顾之忧,使员工们可以安下心来潜心钻研业务。一是培养,企业经常组织员工进行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并定期举行员工竞赛活动。在学习中锻炼队伍,在比拼中提高业绩,在关怀中凝聚向心力,“杭叉”企业文化的精髓在“杭叉”澎湃的第一生产力面前得到了具体体现。

  记者:8月初,总投资10亿元的浙江杭叉工业园奠基仪式在临安经济开发区低调进行。与简朴的奠基仪式相比,“杭叉”向临安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捐资30万元助学基金的举动则显得颇为大方。请 问“杭叉”在“回报社会”方面作出的贡献?
  赵礼敏董事长:回报社会是企业的宗旨,也是企业家的责任和义务。
  2003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实施新一轮49100帮扶工程,作为帮扶集团成员之一,“杭叉”从资金、实物等方面对淳安左口乡及中心小学进行爱心助学,累计捐款达40余万元;2007年又参加了杭州市“联乡结村”活动,对淳安梓桐镇捐款10万元。此外,“杭叉”还积极参加“春风行动”、“公民爱心日捐款”等活动,累计捐款约30余万元。虽然,这仅是杯水车薪,但目前,中国一些地方的失学儿童或患难家庭还很多,需要企业和有爱心的人给予更多的关怀。这不是一个企业,或某一次举动就能解决的问题。这需要持久、有效的支持。“杭叉”会把这一“爱心”行动,力所能及的持续下去。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来,为地方作出更有意义的贡献。

  记者:“杭叉”早就有打造“百年杭叉”的口号,时下“杭叉”又提出了进入世界物料搬运设备制造企业前十强的目标,请问“杭叉”近期有何举措?
  赵礼敏董事长:为进一步扩大叉车及新产品生产能力, “杭叉”股份在临安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浙江杭叉工业园。该工业园项目占地516亩,将于2008年底实现竣工投产,预计达产后杭叉将形成年产叉车6万台的生产能力,销售收入将达到60亿元。建设中的浙江杭叉工业园界时将有9家生产性子公司入驻,将以总装生产线为核心合理布置生产功能区,建成4条具国际水平的装配流水线和整机检测线,投入先进适用的结构件、涂装生产线、数控高效的加工设备满足整机零部件的配套,运用物流和信息技术建立高效快捷的配送中心。“杭叉”的目标是将工业园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现代化物料搬运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为实现公司早日跻身世界前十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10月,“杭叉”将在杭州本埠召开全球代理商大会。届时,将有全球近100家的代理商参加“杭叉”全球代理商大会,会上将进一步宣传企业的品牌,树立“百年杭叉”的信念,展示“杭叉”的研发产品,引爆“杭叉”新的销售高潮。

   [评点]
  “杭叉”5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史中,尤其是中国叉车行业史中卓然的一笔。其在中国乃至世界叉车市场中推进的步伐与力度,堪称中国叉车的“开拓者”。“开拓者”的力量在于造福人类。“杭叉”在行业中的开拓力度,以及在“回报社会”中的深入力度,都让我们看到了“开拓者”的风采。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叉”的将来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国际工程机械工业车辆与观光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