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中国叉车网专访小松叉车(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石洋介先生

2006-05-16 00:00 性质:原创 作者:彭蠡 来源:中叉网摘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叉车网专访小松叉车(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石洋介先生 关于小松叉车(上海)有限公司 之采访记录 (中国叉车网根据原始录音整理...
中国叉车网专访小松叉车(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石洋介先生
关于小松叉车(上海)有限公司 之采访记录
中国叉车网根据原始录音整理,小松上海公司张四国副总经理提供翻译支持)
    

      日本小松叉车株式会社 成立于成立于1945年,是小松集团(世界500强企业)之综合物流设备及搬运车辆的专业生产厂家。在上世纪70年代小松产品就已经进入中国。小松叉车于80年代中期最先在北京设立了联络代表处,于2001年4月在厦门开始生产。2003年10月在上海设立了100%独资的法人销售公司——小松叉车(上海)有限公司。又于2004年11月在山东济宁成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小松叉车制造(中国)有限公司,计划于2005年10月投入生产。
     2005年12月8日,中国叉车网应邀参加小松叉车山东制造基地开业庆典。同年下旬,中国叉车网首席记者在小松叉车上海销售公司就小松叉车进入中国若干问题独家专访了访白石总经理。

中国叉车网:尊敬的白石总经理,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叉车网和中国叉车公司感谢您在繁忙的公务之余接受我们的采访。白总,中国叉车网应邀参加了去年12月8日上午小松叉车制造公司在山东济宁的开业庆典。在当时热烈的庆典现场中,最令人难以忘记的一幕就是你们礼仪小组在现场发射了5枚令人惊心动魄的庆典火箭,当时有人说这是我们叉车界的“神七”在起飞,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您是如何看待这个成功的发射?对于小松叉车而言,它意味着什么?
白总 :这是我们的一个创意吧。那天因为正好天气比较冷,所有参加的嘉宾代表在室外已经坚持了一个小时,通过现场的卫星发射可以把现场的整个气氛全部搞活,使大家忘记寒冷。虽然这只是一个小插曲。但是发射这五颗火箭的真正含义应该说是我们立足山东这个工厂,要在中国事业的腾飞。为什么发射五颗呢,代表着中国的东北、华北、华南、华东、西部这五大区域,我们的产品覆盖整个全中国广阔的区域。

中国叉车网:据我通过张四国副总经理了解到,小松产品其实在很早就进入中国,那是在七十年代,后来,小松叉车又在八十年代初期在北京设立事务所。这在外资叉车进入中国的同行中,小松应该是最早在中国设立直接事务所的叉车公司。但是,直到2001年,小松叉车才在林德厦门的工厂开始组装,2004年在中国正式投资建厂并于2005年底投产。看来是比别的外资叉车企业(建厂)在时间上落后不少,您如何看待目前小松叉车在时间上的差距(相对别的外资叉车企业)?对你们而言,中国目前的叉车行业形式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在中国投资建立制造基地)最大的动力来自哪里?
白总 :作为小松叉车,它是小松集团的一份子。小松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很早,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就开始了。在那个年代,中国市场各方面对外商开放、外资进入的时机尚不成熟,而小松就已经进来了。总之,小松跟中国的关系非常深。很早就进入中国市场。这样,出于集团的影响,小松叉车进入中国市场也是非常早的。但是,生产方面,确实当时很多条件的因素,我们比较晚。我引用中国古代的一个寓言:龟兔赛跑的故事。起步晚些并不能完全决定结果,虽然速度慢,但是只要勤奋,只要努力地去做,还是有取胜的机会。
      所以,我们将吸取别人的成功经验和教训,也加上我们的一些市场经验。这样,我们销售和工厂一起,开足马力开拓中国市场。
     同时我们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市场,当然正如前面所介绍的,小松从五、六十代年就进入中国,小松集团在四、五十年间在中国市场经营的小松品牌的综合效应。同时目前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叉车市场已经开始关注环境、油耗等一些问题。用户在追求,国家也在提倡。从这个角度讲,小松基于多年的经验所开发出的新产品--我们的第十六代产品,跟日本同步,同等质量在中国开始生产,也是顺应了中国目前的一个潮流和状况。
       关于对我们来讲最大的挑战呢,可能与你期待的问题跟我回答的问题不一定合拍。我的理解是,因为这次投资中国,也是小松在整个世界布局的非常重要的一步。整个世界的布局有几大块市场,小松以往已布局好了,在日本市场、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之外就剩下中国市场了。而且整个行业都在认知的、目前没开发的或者有待增长的,只有中国这个市场了。应该说,这一个新的市场的投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中国叉车网:总经理先生,能否给我们介绍下林德和小松叉车的关系? 小松和林德集团之子公司STILL在仓储叉车领域是否也有合作?可否介绍下?
白总 :小松跟林德的合作是从2001年开始的。小松有小松的强项,林德也有林德的强项,大家两个集团通过合作去解决、改善各自希望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说,大家发挥各自的强势,互相借力,使两个集团得到共同发展,能够成为世界第一的叉车集团,这是一个出发点。所以当时分为几大块解决这个合作问题:美国、欧洲、日本,还有亚洲,分为四大块来解决相互不同的问题。
      当时在2001年大家开始合作的时候,大家分四块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美国市场,小松和林德来比,谁更强?小松更强于林德,小松在美国市场的销量、销售网络、小松自己有工厂,几个方面都强于林德。这样呢,大家合作的基点就出来了。在日本市场,小松自然要强得多,这是小松自己的地盘。这样,林德在日本市场是委托小松来销售它的产品。毕竟林德有些特殊产品小松是没有的,用小松的销售网络来销售小松没有的林德商标的产品。这样就解决了林德在日本市场的头疼的问题。
      关于小松和STILL的关系,可能你也了解,STILL本身是林德百分之百的子公司。但是,STILL的工厂和STILL的销售网络都是相对独立的。林德希望通过小松在亚洲的强大的销售网络,以小松的品牌来销售STILL,来增大STILL的销售,这是他们对我们的一个期待。也就是说,通过以小松品牌销售STILL这个产品,使小松叉车在亚洲市场成为物流产品的综合的供应商。

中国叉车网:如果把德系叉车(比如林德、永恒力)主要以直接销售作为拓展市场的策略,和日系叉车(比如丰田三菱、小松等)以代理销售作为拓展市场的策略做比较的话,您认为这两者之优劣在哪儿?你们在未来会继续坚持以代理制作为自己的销售模式吗?
白总 :小松叉车公司的方针,在全世界都是采用代理商制度。这个包括日本的丰田、TCM大家都是采用这种制度。至少我们这个制度会不断的延续下去,不断的加强扩大。
     我们为什么采取代理商制度,至少我们认为,我们的叉车产品是机械类的,机械类的产品不是一次性消费就完了的,要持续性、维持很长时间的。因此,对它来讲,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当然,销售也是一样。因此,我们认为,为了维持整个机械的服务,应该采取当地的、更了解当地情况的、能够对应当地情况的人员来做这些服务工作,才是最合适的。因此,我们采取各地更了解每个区域当地情况的代理商。从销售来讲,从服务来讲,都是他们来更合适。

中国叉车网:我们注意到,小松在山东推出了第16代-BX50系列内燃平衡重叉车。该系列叉车无论在外观、性能方面都作了非常大的改动。如果以同类产品来说,您觉得你们的这个新产品较竞争对手现有的同类产品(相同吨位的内燃叉车)而言,处在什么样的位置(性能价格比)?
白总 :我们站在我们的角度,这次开业典礼你也意识到,我也提到过,小松叉车在全球保持统一的产品、统一的质量,这是我们一贯的方针。也就是说,这十六代产品,跟日本的产品是同样的,质量也不会下降。这是我们的一个方针。这个原则不会改变。这十六代产品是今年一月份在日本开始生产和销售的,欧洲是六月份,中国是十二月份。同一个产品,只是不同的时间开始,只要在哪里生产,保持同一的机型,同等的质量。这是我们对市场的信心和回报。
因此,我们理解我们现在的十六代:在同等产品中,应该是比较接近市场、比较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质量上也是保持高质量。我们在离用户、离市场最近的地方建了我们的工厂。尽量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为用户提供一个高质量的产品。

中国叉车网:目前,国内不少叉车巨头都在积极的寻求叉车配件的国产化,也就是说最大可能的采购国产配件,用以提高自己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目前小松叉车在这方面做的如何?你们的国产化比例是多少?在将来,你们是否也会进一步增大国产比率?
白总 :关于国产化,跟前面最早提出的问题有些关联,小松叉车进入中国太晚了,小松怎么考虑的?实际上,我们有一个学习、积累经验的过程。在这期间,我们也对叉车零部件的供应商作了大量的调查,我们也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这方面的工作。因此,我们现在一下子达不到50%,但是我们的国产化已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来学习、来调查,在经验积累基础上开始生产第十六代产品。对于质量好、价格成本比较低廉的、有竞争力的零件我们会不断地扩大、不断地采用。同时,这部分好质量的零件我们也会供应到其它的工厂,比如说日本的工厂、美国的工厂,而且目前有一部分零件已经开始这样在做了。

中国叉车网:总经理先生,我想向您询问未来叉车的走向问题。我们据一些秘密小道消息说(未必是真的消息),未来的叉车将淘汰掉复杂的双油缸所支撑的液压升降系统,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灵活简单的单柱螺旋气动升降系统,货叉可以接近360度的水平旋转,还进行立体叉货。当然,也许这是未来的还未实现的搬运工具!在其他方面,比如一些人们都非常关切的问题,叉车的超速行驶问题、叉车尾气排放问题、叉车过载保护问题、液化气叉车燃气泄露问题、高位堆垛叉车视角盲区问题等等。你们(小松叉车)在这些方面是否有具体的保护措施和技术应用在叉车上?请问总经理先生,您是如何看待未来叉车的? 安全、环保、效率和品质对叉车而言是同等重要的吗?
白总 :就个人的见解,刚才前面也提到了,小松十六代开发时,对环境保护、省油、方方面面作了大量的改进。应该说,下一步各公司开发叉车应该从这个角度去考虑。比如说,省油,省油并不是说在发动机上作改动去省多少油。而是从动力源上去做一个彻底的改变,包括轿车,已经有混合动力的能源。动力源上作改进,比如说将来用天然气这种动力,可能更能够保护环境而且能省能源。可能从这个角度大家会加强研究。
     我的理解,叉车是物流产品中的一个产品,一个手段,因此不能单独去考虑叉车应该怎么改变。实际上,世界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比如象日本,成本控制上实际在生产过程中已经到了极限。无法通过生产方面使成本大幅度地改变或降低,已经不可能了,已经很难追求这方面的利润了。销售方面也一样,销售商的利润也很低。因此,大家所能压缩的也就是物流这个环节。物流环节怎么去压缩,因此需要方方面面、整体的改变,对物流的整个过程的改变。这个改变当中,叉车只是其中一个手段,也就是说,叉车将来的改变和发展必须适合整个物流链的改变。比如,将来货物的包装、尺寸会不断地改变,根据用户生产上会有很大的要求,要求叉车能够满足用户的作业:搬运、包装。根据整个物流链的改变来开发和改变叉车。
     退到几年前,大家最基本的理解,比如说托盘,大家所理解的托盘最原始的就是木制的,能叉进去。但是这个已经在革命了,有的已经把托盘取消了,改成了纸片式托盘,片式托盘把空间给压缩了。几层堆码就可以多垛出一层,这样能有效地利用空间压缩。同时避免托盘的移动造成大量的浪费。这样薄纸片就可以代替托盘。随着托盘的革命跟改变,要求纸托盘用什么来做,那叉车上就追加上推拉器。用推拉器来操作纸托盘。这样,随着物流的要求、物流的革命而延伸出来叉车要配这个装置、要这样去改变。这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这种推拉器将来在市场会逐步扩大。

中国叉车网:总经理先生,据我们了解,小松叉车已经在通过代理商介入叉车租赁行业,并且做得非常不错。可否给我们的叉车同行介绍下你们的经验?您是如何看待未来叉车租赁的?
白总:租赁市场在发达国家、发达市场,租赁的比例非常高,象欧美这些区域租赁能占到百分之六、七十的市场。包括日本,租赁已经占领50%的市场。亚洲有些其它区域也已经达到了50%的市场。因此,中国市场,将来对租赁的要求会急速地增长。
      再有一点,这也是基于我们对我们产品的信心。因为坦率地讲,租赁要求租出去的设备质量一定要好。刚租出去就坏,老修,会增加成本,就没法儿做这项业务。首先是产品质量好,同时,保养的话成本要低,基于这几方面的因素,我们对产品有信心,而且我们的产品正好适合租赁所必备的条件,所以我们先于其它公司开展租赁的业务。

中国叉车网:谢谢总经理先生在繁忙中接受我的采访,并预祝小松叉车公司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