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烟草物流呼唤标准化

2004-06-04 00:00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摘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烟草物流呼唤标准化 物流标准化是指以物流为运作系统,制定系统内部设施、机械装备、专用工具等技术标准和包装、装卸、运输等作业标准...
烟草物流呼唤标准化
  物流标准化是指以物流为运作系统,制定系统内部设施、机械装备、专用工具等技术标准和包装、装卸、运输等作业标准,以及作为现代物流信息突出特征的信息标准,并形成全国以及和国际接轨的标准化体系。物流标准化是现代物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物流效率的关键。
  烟草物流标准化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烟草物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相对落后的物流标准化工作影响了物流一体化和信息化建设,造成货物流通和信息交换不畅,流通环节多,速度慢,费用增加,降低了物流系统的效率和效益,制约着烟草物流体系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烟草物流标准化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物流规范实施制度不健全,同时,有利于物流标准化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尚未形成。货物运输中缺乏基本设备的统一规范。由于烟草物流和整个物流企业联系紧密,而我国物流企业标准不统一,也影响了烟草物流配送系统的效率与效益。商品信息标准化工作滞后。目前许多烟草企业都在建立自己的商品信息数据库,但数据库的字段、类型和长度都不一致,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不一致的数据无法实现交换和共享,影响了烟草物流企业与外界企业的接口,也影响物流管理和电子商务的运作。物流标准化管理工作落后。传统的条块分割体制使烟草物流被割裂成各个不同的部门,部门间缺乏高效协作,致使运输过程中转运环节耗费大量时间和成本,制约了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体制性障碍。烟草行业标准涉及多个部门。国家标准的行政主管部门是国家质检总局,但由于物流产业跨行业,标准的归口管理大多设在各个管理部门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这些标准要达成统一,需要各部门间的协调,难度非常大。二是物流巾场发育不足。标准化的真正动力来自于市场而不是政府的行政手段。烟草物流市场需求目前还没有形成足够的规模,标准化的普及有赖于产业自身的发育程度,推行物流标准化显然具有很大难度。三是企业市场化进程缓慢。烟草物流产业的发展需要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良好协调,但烟草物流在市场化建设上进展不快,一方面在于企业通过物流节省成本、注重效率的意识不强,另一方面在于企业通过物流建设达到内在效率整体提高,成为制度性成本节约,而通过价格杠杆调节的机制没有确立起来。
  建立烟草物流系统标准化的措施
  烟草物流系统标准化的建立可以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加强烟草物流管理。由于烟草物流涉及到烟叶、卷烟制品等形态的产品,由此需要在“烟草物流”的品牌下设置组织机构,包括机构名称、岗位编制、企业标识、着装的统一等,建立规范的目标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等企业管理制度。
  拓展烟草物流标准化建设范围。对于有关烟草物流的专业术语、业务种类、服务内容、计量单位、基础模数等方面制定不同的标准,对于烟草物流客户服务合同,物流合作伙伴合作协议、物流单据等文字方面也需要制定标准。另外,结合烟草物流,对烟草物流业务统计指标、关键绩效衡量指标进行标准化:同时对烟草客户开发、项目组织、客户服务、成本结算等业务流程以及仓储、运输、配送等操作流程与作业行为规范化。
  完善烟草物流网络标准化体系。烟草物流建设,重在网络建设,它处在物流建设的核心地位。由此,烟草物流网络标准化,主要在烟草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设立原则、选址、规模、设施布局、设备配置、标识等方面下功夫。
  烟草物流信息流通顺畅。烟草物流企业发展速度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传递不畅。为了加快烟草物流企业的发展速度,就必须制定烟草物流企业内部或者企业之间物流信息传递的标准。其主要方面有:烟草物流信息系统的客户编码、烟草货品编码、物流容器编码、卷烟打码以及订单编码的标准化;烟草物流信息系统的数据文件格式、数据接口标准化。
  构建烟草物流标准的良好环境
  烟草物流标准化是烟草行业为适应物流发展要求而进入的新的标准化领域,在行业内部,一方面要依托烟草标准化工作的良好基础,另一方面要结合我国物流标准化工作的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强烟草物流的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进烟草物流标准化的研究工作;加大烟草物流标准宣传贯彻力度;强化全员的物流标准化意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同时,物流的标准化对我国现代物流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加强标准化的工作,还需要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组织和引导作用;相关企业积极配合标准的制定,并认真贯彻执行;科研机构相互协作,加强标准的研究和制定。
  在做好了烟草物流标准化的外部协调机制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实施烟草物流工作,还需要从烟草企业的内部加以构建物流标准化的支撑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烟草主管部门的组织管理作用。烟草物流建设中,各级主管部门需要从总体上加以规划、组织、协调。
  大力培养烟草物流人才。物流人才的不断壮大是推动烟草物流标准化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优秀的物流人才,烟草物流企业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因此,要大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的物流人才,积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得他们能够积极主动地为建立烟草物流标准化体系贡献出聪明才智。
  建立良好的制度环境。现代物流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制度环境,也就是物流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例如融资制度、产权转让制度、人才使用制度、市场准入(退出)制度等。
  我国烟草物流业是在传统的运输、仓储等行业上发展而来的,距离现代物流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标准化制定上也存在一定问题。我们制定物流标准体系不仅仅是要把现有的标准集成、汇总,更重要的是,要从烟草物流系统的特点和角度出发,使标准完整化、系统化、找到标准发展的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指导我国烟草物流企业的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叉网:2019年泰兴叉车行业调研报告
    2019年12月18-19日,正是一个寒冬之际,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秘书长张洁女士、中国叉车网副总经理、首席咨询顾问张民生先生应江苏省泰兴市政府和泰...

    2019-12-24 14:28

  • 物流成本低 配送时效高 海外仓渐成跨境电商又一发力点
    先来做一道选择题:跨境电商把一件8千克重的商品以直邮的方式出口到美国,选项A,通过快递物流,运期5至10天,物流成本七八百元;选项B...

    2016-04-13 08:34

  • 伸缩臂叉装车的起源和发展概述(一)
    1. 伸缩臂叉装车是什么设备?伸缩臂叉装车 Telescopic Handler,也被称为伸缩臂叉车,是一种具有越野功能且带伸缩动臂的多用途叉车...

    2013-12-17 10:19

  • 工业车辆的标准化

    2007-07-20 00:00

  • 变频器可编程控制的典型应用
    变频器可编程控制的典型应用——蓄电池叉车变速箱磨合试验台宝鸡合力叉车厂 赵西强 苗淑兰(721001)[摘要]:对于以时间为控制对象的...

    2006-08-17 00:00

  • 起重运输(物料搬运)机械行业 “十一五”发展规划
    ( 修改稿)由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所负责组织制订。在制订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由行业主导企业参加的工作会议,汇集了行业的修改意...

    2006-06-01 00:00

  • 铁龙物流买进特种箱运输业务年贡献净利4000万
    本报讯(记者 袁立波)从事铁路物流业务的铁龙物流(600125),日前将业务触角延伸到高附加值的特种箱运输领域:铁龙物流将以约4亿元的价...

    2006-02-07 00:00

  • 国内轮胎标准及管理
    1 .国内轮胎标准现状 (1) 汽车轮胎子午化、低断面化加快,斜交胎退出市场仍需较长时间。我国 1960 年开始研究全钢子午线轮胎...

    2005-02-11 00:00

  • 国外轮胎标准及管理
    美国轮胎轮辋协会 (TRA) 、欧洲轮胎轮辋技术组织 (ETRTO) 和日本机动车辆轮胎制造者协会 (JATMA) 分别为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轮胎...

    2005-02-11 00:00

  • 订立物流合同时需注意的事项
    每当集装箱出口量大,舱位紧张时,船公司会采用各种手段不断提高运价,外贸企业的运输成本大大增加。如何在签定贸易合同前,对运输成...

    2004-09-28 00:00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